港媒:磁懸浮災留後代 工程已擱置 政府拒認錯

發表:2008-03-11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磁懸浮上海機場聯絡線工程自公布以來,反對聲浪不斷。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磁懸浮上海機場聯絡線工程的興建機會很小,不過,當局也不會為此公開認錯。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更直言,磁懸浮造價過高,只是「交通玩具」,其本身的輻射更會為後代留下災難。

報導指出,上海市長韓正上星期曾說「磁懸浮上海機場聯絡線工程目前仍在論證過程中」,而上海鐵路局局長吳強隔日也表示,虹橋機場樞紐已預留磁懸浮位置。

上海的磁懸浮鐵路於2002年底通車,全線30公里,由浦東機場連接至龍陽;而上海當局正計畫延長鐵路,向西連接虹橋機場。

計畫興建的新路段引發當地居民激烈反對。甚至一些原本支持磁懸浮的院士眼見上海磁懸浮效益低的弊端顯現後,也開始紛紛「轉向」。

知情人士說,上海市政府原來一直向反對的專家施加壓力,叫他們噤聲。遠在北京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亦收到過施壓電話。王夢恕一向反對延長上海磁懸浮鐵路。

不過,自從收到市民如潮水般的反對意見後,當局就改稱「仍在論證」。知情人士表示,要政府認錯是不可能的,但繼續擱置就說明興建的可能性已經很小。

王夢恕表示,他在參加兩會之前,收到了上海市民的一封聯署信,僅簽名的紙就用去66頁,希望他向人大反映,取消或改建上海目前規劃中的浦東至虹橋機場的「磁懸浮機場聯絡線」。

「這是上海老百姓的錢,能這樣搞嗎?」王夢恕說,磁懸浮造價太高,上海現時的浦東機場至龍陽路磁懸浮線路,造價約110億,近3年虧損達到10億元人民幣。他說,「那個投資100年都還不過來,能維持住就不錯了」。

王夢恕曾說磁懸浮是「交通玩具」。他說,在技術方面,磁懸浮的路軌是專用的,資源不能得到最大利用,萬一出事也難以救援;而且,國際上的磁懸浮技術由德國、日本掌握,中國只掌握路軌技術,處處倚賴別人。

王夢恕還說,雖然具體的輻射還未能測出,但對人體肯定有危害,「我們搞工程要給後代留下遺產,不要留下遺憾和災難」,而磁懸浮線就是他所提到的「災難」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