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堂一團和氣,江湖怒氣衝天

——番禺電子廠大規模罷工示威

發表:2008-03-11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兩會議程已進入高潮,議事堂中一團和氣,鮮有交鋒,但在議事堂外,各地卻民怨四起,烽火連天。場內外的氣氛形成鮮明對比,折射出中國政治的畸形現狀。

日前,位於廣州番禺區的一家日資電子廠,爆發大規模罷工示威,約四千名員工因不滿廠方的薪酬調整方桉影響收入,遊行到區政府上訪。但遊行過程中,當局已派出數百警 員攔截,並把工人強行趕回廠內。工人直斥警方暴力執法,至少二十名工人受傷,近三 十名工人被警方扣押。當地媒體報導之後,獲多個主要網站相繼轉載。但數小時後,各網站再沒此新聞,即使網頁留有標題,點擊後內容均被刪除。

無獨有偶,同一日,東莞又有台資玻璃工藝廠突然倒閉,數十名工人前往市政府外靜坐抗議,要求當局幫助索取廠方欠下的賠償及遣散費約百多萬元人民幣。

這兩起抗議事件並不是簡單的個案,而是近期珠三角勞資糾紛所引發罷工抗議潮的一部 分。隨新勞動法的實施及成本高漲,東莞自去年開始,就陸續掀起工廠倒閉潮,最近一兩個月,幾乎每天都有企業倒閉,老闆潛逃,工潮風波此起彼伏,堵路佔道事件更是家常便飯。

科學發展痴人說夢

但令人奇怪的是,廣東當局、特別是東莞當局對此居然安之若素,對潛逃的老闆不追不捕,對工人的打壓卻愈來愈重,珠三角成為一個正在冒煙的火藥桶。

眾所周知,珠三角的外來民工有上千萬人,這些人過完年後回到工廠,突然發現工廠倒 閉了,老闆失蹤了,工資沒有了,甚至連住宿也沒了,流離失所,憤而抗議。目前的事態,還只是各工廠工人的自發行為,如果一旦各工廠工人聯合起來,組成聲勢浩大的聯 合抗議行動,東莞當局將被憤怒的工人包圍,釀成流血衝突,東莞這幫庸官的烏紗帽恐 怕也將難保。另外,居無定所的打工者,也給珠三角的治安帶來嚴峻挑戰,走投無路的工人,無非是兩條路,男做匪、女做娼。

據說,東莞當局已經向中央誇口,要爭做科學發展觀試點的樣辦城市,卻不知他們已坐 在冒煙的火山口上,很快被憤怒的民怨燃燒殆盡。繁華的外表,沈重的肉身,東莞過去 的歷史就是畸形發展觀的歷史,光鮮的城市背後,其實都是以環境的惡化、童工的血淚 及民工的殘肢所支撐,如今要從畸形發輾轉到科學發展,實在是痴人說夢。

各地民工的怒氣,並沒有震動高坐在廟堂之上的全國兩會代表和委員們,他們在相互奉承、共同愉快的氣氛中麻痺神經,根本看不到珠三角那座冒煙的火山。

國內推薦稿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