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炒作「臺灣很亂」?越過媒體看臺灣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03-1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舉凡政治與經濟自由度,媒體自由度,政府表現,政治清廉度,綜合競爭力,在國際權威機構的排名榜上都遠居於中國大陸之上,而且名次還連年上升。但在某些媒體的炒作中,臺灣怎一個亂字了得。這是為甚麼?

部分媒體的描述和炒作下,臺灣一派「亂象」。這些媒體,甚至把臺灣民主誣蔑為「文革」,說什麼「大陸搞經濟,臺灣搞文革。」這類媒體,臺灣有之,北美有之,香港和新加坡也有之。至於大陸媒體,自不待言,一直妖魔化臺灣,在它們的鏡頭和筆筒裡,臺灣幾乎是兵荒馬亂、血流成河的「亂世」。

各項指標臺灣均排名前列
臺灣真的「很亂」嗎?臺灣出現經濟衰退,是在二○○○前後幾年,當時,亞洲爆發金融風暴,所有國家都受到連累,臺灣也不例外,然而,相比於香港、韓國、和日本等國家與地區,臺灣承受風暴的能力,表現最好,復甦最快;相比之下,回歸大陸的香港,表現最差,復甦最慢。直到今天,僅就失業率而言,香港依然高出臺灣一點五個百分點。

至於大陸與臺灣的比較,且不說大陸年人均收入達到一千美元的今天,臺灣年人均收入已經達到一萬五千美元,十五倍的巨大差距!世界公認的客觀統計更已說明:舉凡政治與經濟自由度,媒體自由度,政府表現,政府清廉度,綜合競爭力,在世界排名單上,臺灣名次都連年上升,中國大陸名次卻連年下降,尤其綜合競爭力一項,臺灣穩居全球第五,亞洲第一。這類評比和排名,均出自總部設在瑞士、荷蘭等國的國際權威機構,也包括「無國界記者組織」等信譽卓著的非政府組織。

某些媒體「一邊倒」似的唱和,改變不了事實。事實畢竟勝於雄辯。外國人來到臺灣,多數人看到的,也並非臺灣的「亂象」,在外國人眼中,臺灣社會寧靜,經濟繁榮,人民富足。所謂「藍綠對立」,在民間,幾乎看不出痕跡。民眾相處怡然,社會和諧有序。越過媒體看臺灣,原是如此美好而光明!
選舉有宣傳車,有辯論,甚至也有對罵。然而,經濟運轉,社會秩序照常。選後,一切歸於祥和與寧靜。這是體現文明與民主的選舉,絕對不是那個打砸搶斗、污血淋漓、家破人亡、經濟崩潰的大陸「文革」。

TVBS是港資還是中資?
近期,在臺灣,圍繞幾樁與執政官員有關的弊案,一家叫做TVBS的電視臺,可謂大出風頭,不僅帶頭揭弊案,而且緊咬不放,極盡渲染之能事。說來說去,也就是高雄鐵路工程的若干是非和兩名陳姓官員到過韓國賭場的故事。這點子事,如果拿到中國大陸,連擺上台面的可能性都沒有,因為,幾乎到處都有的貪官的腐敗大案,都超過臺灣高鐵弊案的數以倍計。

慶幸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種種弊案,哪怕越來越稀少,都會受到社會監督和新聞炒作,足以使執政當局戒慎戒懼,反省自新。

唯一弔詭的是,這一回以「民主」為名義的炒作者,仍然極可能,就是那個最仇視民主的大陸中共當局。因為,臺灣上下都已經知道,TVBS是百分之百的中資,儘管名義上是港資。TVBS的母公司是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其董事長梁乃鵬,曾在香港回歸後的一九九七至二○○二年,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的廣播事務管理局局長,也就是說,梁是北京培植的香港傀儡政權高官之一,是中共的御用官吏。由他來操辦臺灣的TVBS電視臺,自然脫不了北京高層在背後操縱的嫌疑。TVBS主持人李濤自己心中有數,所以才會有向臺灣當局高層打電話「求情」之舉。如果真是捍衛「言論自由」,TVB何不在中國大陸也開辦分店,大揭中共高層的弊案與醜聞?

TVBS的資金結構,已經叻刺??場緞l星廣播電視法》中有關「外資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法規,罰款一百萬新台幣,實在是無關痛痒的輕罰,按理應該「撤照」。然而,臺灣當局錯失了在一年或半年前採取行動的機會,此時就面臨兩難:如果現在採取撤照行動,難免被人扣上報復和「打壓新聞自由」的罪名,尤其在當前競選的敏感時刻,TVBS一直緊咬執政當局,大揭弊案;如果不採取行動,將助長中資將源滲入臺灣,媒體將陸續被赤化,被統戰,中共則可「不戰而屈人之兵」。

從純經濟角度而言,臺灣也面臨兩難,TVBS是百分之百的中資,卻又是打著港資招牌的中資。鑒於港資已經成為臺灣的主要外資來源之一,其地位僅次於美資和英資,如果把港資視為中資,就要參照臺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中資限制條款,如此,在臺數十億美元的港資,都可能受到影響,對臺灣的經濟和民生發展難免帶來負面效應,臺灣執政當局為此更可能受到在野黨的攻擊。

親共媒體:唱衰臺灣,唱好中國
臺灣當局進也難,退也難,恰好反映了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實質。奉行獨裁的中共當局,正是利用民主臺灣的空隙,來分化和瓦解臺灣。早在上世紀上半葉,中共就利用國民黨「獨裁無膽,民主無量」的弱點,僅僅用空洞的假「民主」口號,就瓦解了國民黨的後方防線。達到擊潰國民黨的目標後,中共就以其絕對獨裁,取代了國民黨的相對獨裁。今天,中共隔岸操作,又只不過是把昔日的伎倆,改頭換面地再玩一把罷了。

事實上,中國大陸經濟膨脹之後,中共開始越來越多地利用金元或銀彈攻勢,瓦解臺灣。在臺灣外部,中共大行金元外交或銀彈外交,挖臺灣邦交國牆腳,使臺灣進一步淪於國際孤立境地。在臺灣內部,中共則用金元收買媒體或政客,使之為中共利益服務。

醜化臺灣的,據說是「親中媒體」,其實就是親共媒體。可疑的和墮落的,豈只是TVBS?我們知道,北美的華人媒體,大部分已經被中共所收買,所赤化。越來越多的臺灣媒體,因急於尋找市場,病急亂投醫,中共趁機以巨資兼併。
「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 那些被收買的墮落媒體,在唱衰臺灣的同時,更唱好中國。把那個政治獨裁、官場腐敗、經濟虛假繁榮、廣大弱勢群體痛苦不堪而不斷抗爭的大陸,塗抹得天堂一般。有一個叫做陳文茜的臺灣「媒體人」,開設了一個叫做「世界週報」的節目,專門報導中國大陸的「光明面」,弘揚中共的「主旋律」:北京的翻新古蹟,上海的高樓大廈,廣州的花花世界:::唯獨不見:哀哭動地的上訪村,半夜驚魂的拆遷戶,慘遭酷刑的法輪功:::

臺灣不亂,失勢者心亂
這樣一種唱和,歷史上早有先例,那便是,中共建政後不久,西方左派媒體和左派知識份子,把中共唱好,把西方唱衰,甚至把毛澤東一手發動的「文革」浩劫,說成是一種「民主」形式。結果,世界看到,在中共治下,數千萬人被活活餓死,數千萬人遭迫害致死。在活生生的慘劇面前,西方左派媒體和左派知識份子沉默了,有良知的,甚至公開懺悔。今天,那些蓄意醜化臺灣、美化中國的親共媒體或左派媒體,不過是歷史的邪靈再現。
另外,部分人抱怨臺灣「很亂」,也難免出自心理作用。記得筆者曾在大陸合資企業打工,公司高層權力鬥爭不斷,得勢的一方,自然心理平衡,失勢的一方,往往咒罵「公司很亂」。對那些在公司權力鬥爭中失勢的人士,筆者洞察入微,分明看出,不是公司「亂」,而是他們的心在「亂」。當今臺灣,有人抱怨「很亂」,依筆者,道理一樣,也是有人因選舉失敗,失去平常心,其心自亂。

一些媒體傾斜的報導和宣傳,固然改變不了事實。然而,令人擔憂的卻是,這些媒體對人民的誤導。既有對臺灣人民的誤導,也有對中國人民的誤導。
回顧上世紀初,辛亥革命爆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中國曾經歷短暫的共和與民主。新舊制度轉換,猶如虛產婦臨盆,陣痛之下,中國社會一時亂象紛呈。一些野心家便跳出來,妖言惑眾,謊言欺世,竭盡醜化和抹黑新時代之能事,最後,中共利用民眾還未能完全適應新時代新制度的心理,蠱惑人心,製造混亂,趁亂奪權,終於全面實現專制復辟,把中國重新拉回到鴉雀無聲、人人自危的恐懼和血腥年代,這是鐵一般的史實。

回觀臺灣,民主的發展,還存在不成熟和不健全的一面,一些政客為了作秀,不惜在鏡頭前對罵,甚至在立法院打架,顯然有礙觀瞻。毫無疑問,臺灣民主,已經有量的完成,尚需要質的提升。但我們需要體認的是,民主,看上去是一場鬧劇,鬧劇的結局是喜劇;專制,看上去是一場啞劇,啞劇的結局是悲劇。

臺灣民主固不完善,但卻不能否認,它已經是亞洲民主的一個典範,前景無量。大陸常有代表團赴臺,但這些代表團受到內部紀律約束:不得旁觀臺灣選舉。這反映中共的恐懼,恰好證明臺灣民主的價值。

在臺灣復辟專制,大不可能,但妖魔化臺灣民主,則大可能延誤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本來,民主臺灣,是大陸的燈塔,有人害怕這燈塔效應,故意醜化之,抹黑之。大陸人民何辜?竟也要遭受這等消極因素的誤導和延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