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速悲慘一幕 被「和諧」了

作者:元氏森林 發表:2008-03-12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買來今天的《揚子晚報》和《現代快報》並迫不及待地打開翻閱後,心都涼了。這兩份報紙是江蘇省發行量最大,歸屬新華通訊社;但昨天因為大霧引發幾十輛車在京滬高速淮安段追尾的那一幕,《揚子晚報》和《現代快報》這兩大報紙中的"元老"均一字未提。

我又上網搜索一下,各門戶網站對發生在2008年3月10日京滬高速淮安段的特大交通事故均未作"反應"。可能現在是非常時期(兩會)?只有搜狐的視頻欄目中的社會新聞頻道錄取了江蘇新聞1860的報導" 京滬高速淮安段 因大霧六十多輛車追尾 "。這只是官式的報導,語焉不詳。

我是親歷了京滬高速追尾事故的現場的。昨天,我乘坐的大巴是11點50左右到達堵車路段的;到中午1點40左右,大巴才駛出堵車路段。當時,同車的一個旅客說:"像這樣大的交通事故,是不許報導的;上次XX高速死了七八十個人,電視新聞中連屁都沒放。"說實話,我是不相信他的;這樣大這樣慘烈的交通事故,我們國家已經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上報途徑,誰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想瞞天過海呢?可是,今天看到國內的新聞媒體,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似的,真的是天下太平吶。

事故發生的地點:京滬高速和淮漣公路收費站交叉點向北200米;離京滬高速淮安出口大約12公里。車禍外景:車堵十公里左右;經過的車輛不計其數。車禍現場:江蘇1860報導中沒能挖掘到"多少人死去"的真相。而且,這樣的報導,我們不期望還會有後續追蹤。至多,中國的公安部發一個"通稿"。媒體被"謝絕入內";這已經是中國的官場慣例。但我相信,任何一個和我一樣,看過現場的人,都會被那慘絕人寰的一幕所震懾,為那些死去的人所哀慟。整個場面,已經無法用言詞來形容了,最貼切的感受應該是"太恐怖"了。其中一輛大貨車和大挂車追尾,司機還卡在駕駛室中,死者的樣子慘不忍睹。那些出了車禍的車輛已經"人去車空"。究竟死了多少人,我當然不清楚;但絕對在百人左右。因為每一輛車的車頭都被撞到嚴重變形;有的車頭已經變形到連一隻活貓都鑽不進去。還有的汽車連頭都撞沒了。一輛轎車,成了一個空架,車皮一點不剩。還有最前面的一輛巴士,車頭模糊成一塊鐵餅;車裡的座位全都"倒地"。我可以肯定的是,那些車頭被撞的司機和駕駛室中的人,存活率是非常低的。

其實這樣大的交通事故,是應該讓全國人民大討論的;因為只有在不斷的爭議和不停地辯論中,政府才能知道怎麼做;高速公路再因為急降大霧或發生局部大霧時,才能知道應該怎麼做。如果將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司機,怪他們在漫天大霧中還高速行駛,我覺得這並不實際;政府在這個方面,顯然是"做賊心虛";如果都是司機的責任,那麼,這樣特大的交通事故為什麼不可以讓新聞媒體窮追還舍呢?雖然我不清楚,到底是誰把這樣的驚天慘劇給"罩"住了;但有一點是非常肯定,事故的現場有一輛蘇A牌照的指揮車。江蘇省裡的官員們是對此一清二楚的。

如果能公開討論,我們可以見仁見智地解開中國的高速公路為何會成為死亡公路之謎?這樣,可以避免以後高速公路因為大霧重蹈覆轍特大連環撞的慘劇。政府的這種"隱瞞真相"是不是會導致更多的駕駛員們被"誤導"?讓他們產生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的追尾事故造成的死傷並不是很嚴重的心理認知。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正是這種錯誤的認識,讓很多駕駛員們在明知高速公路上有大霧的情況下,仍然是高速前進!如果每一次高速公路上因大霧發生特大交通事故都能被舉一反三地反省,那些受到"現實教育"的駕駛員們還會在死神面前,前仆後繼,勇往直前嗎?

高速公路的連環撞是怎樣形成的,它的形成時間是多長?可不可以在它形成的第一時間,就可以啟動"預警機制"。現在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很不明朗,一直到警察到了現場,才能控制住"局勢"。那麼,為何不可以在警方接到緊急求救的同時,就啟動預案,讓經過此一路段的司機得知前方發生了車禍,靠邊停車,以減免更多的"追尾"發生?我覺得,照搬"防空報警"的方式來運用到高速公路霧天車禍緊急停車,是很適合中國國情的。

中國的高速公路一遇到大霧,就變成死亡公路;官員的責任,應該大於司機的責任。因為"隱瞞真相"讓中國的高速公路繼續深陷在"死亡公路"的陰影中。正是這種信息不公開,讓更多有智慧,有能力讓高速公路避免因為大霧成為死亡公路的方案"胎死腹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