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台資廠千人罷工抗議 造警方催淚瓦斯驅散

發表:2008-03-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珠三角地區繼廣州番禺爆發數千人的罷工抗議風潮後,惠州市博羅縣也有上千工人罷工並上街抗議,週一遭到警察暴力鎮壓,十多人被捕。

網頁照:立森公司罷工(西子博客)

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湖鎮立森木器有限公司一千五百名員工因不滿廠方剋扣薪水,並用欺騙和威逼的手法要他們簽訂規避勞動法的新合約,上週三開始罷工,星期一數百工人走上街頭,準備前往廣州上訪時遭當局出動防暴警察用催淚彈及警棍盾牌等進行暴力鎮壓,同時抓捕十四名帶頭的工人。該廠一名要求匿名報導的員工星期二告訴本臺:"工人有幾百個,警察是有些過激行為,使用了催淚瓦斯,還有警棍盾牌。幾十個防暴隊的,抓了十四個工人。今天還有警察在廠區附近巡邏,有特殊情況隨時可以鎮壓。"

記者當天多次致電博羅縣共安局,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據瞭解星期二,員工們仍在宿舍區內進行罷工,然而已經沒有人敢走上街頭了。記者當天致電該廠,管理層人員稱因停電而停工,迴避罷工問題。

而博羅縣勞動局仲裁部門的工作人員稱, 該廠工潮週一已經平息,當問到如何平息時,對方表示工人們正等待走勞動仲裁之路。

記者當天連絡上工人們委託的一位廣州律師,他向記者轉述了工人反映的情況,並表示星期三將前往當地進行核實,除了提供爭取勞動待遇方面的法律援助,如的確有拘留罷工者的情況,律師也會要求會見,提供法律援助:"還是涉及勞動合同法方面的,公司在合同上降薪。鬧起來之後,台資高層打罵工人、並解雇大陸方的一些員工,而內部情況還要我們去瞭解以後才能恢復。"

博羅縣立森木器有限公司是一家有1500人左右的台資企業,據員工們反映,廠方春節假期前,用不准回家過年以及強制離職等方法逼迫員工在空白新勞動合約上簽字,事後工人們才發現該合約條款不公,並且有規避新出臺勞動法之嫌。工人們從二月份開始與公司交涉,以及向地方勞動部門投訴,直到三月四號廠方開全體大會宣布他們的做法完全合法,不滿意的工人可以去告,引致員工不滿,三月五號開始全體罷工,數天下來沒有得到政府部門的關注,求助廣州的媒體也沒有人前往採訪,於是才集體走上街頭準備往廣州上訪,不料遭到警方暴力鎮壓。

本臺此前報導廣州番禺卡西歐電子廠四千多名員工罷工,千人上街抗議遭警方暴力驅散的事件,十多人被治安拘留。目前該廠已經復工,工人們表示他們並非自願而是在便衣警察駐廠威脅之下的無奈之舉,一名卡西歐電子廠的工人說:"出了個公告說罷工擾亂社會治安什麼的,反正就搞罪名,最少十多個派出所的穿著卡西歐的工衣進來,說誰不幹活煽動罷工的話,視乎情況而定,嚴重的話就不是治安拘留了,他說是犯了刑事法。現在工廠沒人敢說罷工二字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