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腎石飲食法則

發表:2008-03-13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減草酸食物多喝水

說到石頭魚石頭火鍋,不少人會食指大動。同樣是石,若換上是腎石的話,那又另作別論。要預防腎石,改善飲食行為是首要的任務,尤其是曾患腎結石人士。

成因:缺水飲食失衡

腎石的形成,是由於尿液中一些濃度高的物質,如鈣、尿酸等,結晶起來,堆積至一定程度而結成石。視乎腎石的大小和位置,病者會感到疼痛或有血尿、發炎等情況,嚴重的更會引致併發症。任何歲數的成年人均有患腎石的可能,不過當中則以中年的男士居多。尤其帶有以下風險的:

水分不足

有些行業的工作人員,往往有飲食不調的「職業病」。例如職業司機,整天駕駛車輛,不容易上洗手間,因而要限制飲水,遑論要符合每天建議的八杯流質量。長久下去,只令體內的廢物不能排出,堆積變成結石。

另外,在太陽曝晒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的人,同樣容易患有腎石,因為大量汗液的流失,引致小便量嚴重下降,尿液濃度也因而增高。

食物因素

從食物中攝取過量的物質,如動物蛋白質、草酸及維他命C等,均增加腎石的風險。

疾病因素

有關病症如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過盛、維他命D過量(或中毒)、腎小管酸中毒。

腎石與飲食

在眾多腎石中,以草酸鈣石及尿酸石最為普遍。

顧名思義,草酸鈣石是由草酸及鈣質結合而成,因此必須小心選擇食物。不但要減少吃含草酸的食物,例如朱古力、菠菜、花生醬等,而且又要適量攝取含鈣質的食物。

吸收鈣質要適量

隨著大家增加對骨質疏鬆的關注,紛紛瞭解到鈣的重要,因而多揀選奶製品、豆腐等食物。這是否會容易引起腎石﹖是否有需要減省呢﹖答案當然是沒有必要。據一個於1993年進行的研究指出,有充足鈣質攝取的人士,比低鈣攝取的一群較少機會引致腎石的復發。因為當鈣質與草酸在腸胃中結合成大分子後,便變得不易進入尿液中,從而減少了尿液的草酸水平。

那麼大家又應否額外進食鈣片呢﹖答案仍然是不。事實上,鈣質的每天需要量僅為1,000毫克,補充劑量過多隻會適得其反。有文獻記載,單獨服食鈣片可能增加腎石的形成。最後要避免進食維他命C補充劑,特別是超出日常建議的75-90毫克,因為抗壞血酸是製造草酸的元素之一。

過量蛋白質惹禍

尿酸石是第二類常見的腎石,由尿酸形成,原因是進食過量動物性蛋白質,如內臟、濃湯、肉汁等。而干豆類亦含有豐富的嘌呤,也會導致尿酸的上升,結晶增多,產生腎石。至於其它腎石的類別,如胱胺酸結石,則沒有那麼常見了。

飲水助排石

除了注意食物的選擇外,給曾患腎石人士的一個簡單建議,就是確保攝取充足的水分攝取。大量飲水是一個有效預防腎石復發的好方法。水分能降低尿液中各種物質的濃度,減少積聚。

同時大量的水分還可使已形成的細小腎石排出體外。然而大多數人卻沒有察覺飲水不足。實際上,正常人每天要飲八杯流質,而作為預防措施,建議量更應增加至十至十二杯或以上,尤其是夏天多汗的日子。不過高糖分的飲品,如汽水或含酒精的飲料,則不大適合。因酒精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和尿酸的濃度,而啤酒中則含有豐富草酸,因此更要減少。

藥物、外科手術或激光碎石,皆是現今清除腎石的治療方法。然而要預防腎石再次形成,則要視乎腎石的種類而"對症下藥",改善日後的飲食習慣了。

最後緊記,無論是什麼類別的腎石,或什麼原因造成,要有效的預防,改變飲食選擇是需要持之以恆的進行。




来源:中國食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