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香乾肉絲」情結

發表:2008-03-15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申請專業學校時,南加大和美東波大都有回音,結果他竟舍近求遠,刻意逃離他那成天在旁嘮叨的老爸。算算,四年下來除學雜費,還得花多少吃住及往返機票的冤枉錢?我氣得大半年不肯跟他講話。可憐太太,只好居間調解。

  "離家出走"一年後,他發現原來在天堂沒人管的日子並非想像中那般愜意,打電話回來次數也多了,告訴老媽:"想吃她燒的油飯,還有香乾肉絲、麻婆豆腐......。"

  香乾肉絲,在我家是道具歷史意義的家常菜。三十年前,來美留學,能在美中找著一袋由外地輾轉運至,表面長著粘絲、都已快要變味的豆乾還真是不易!將罐頭榨菜切細絲浸水去咸、豆乾洗淨切絲再與肉絲下鍋同炒,這便是留學時代唯一能聊解鄉愁的"香干"肉絲。

  畢業後搬到加州,被這兒食物的味美及價廉嚇了一跳,處處皆見Lunch special,餐餐大快朵頤。這裡材料新鮮齊全,炒出的香乾肉絲自然更精益求精。麻婆豆腐亦是依據傅培梅食譜做的,我家兩個兒子是自小吃香乾肉絲、麻婆豆腐長大的。

  如今每次品味這菜,總會緬懷起過去夫妻倆白手創業的艱辛來時路。兒子們則是情有獨鍾百吃不厭,每回上餐廳都必點,弄到後來,竟儼然似美食專家。菜一上桌讓他們先嘗,再問味道如何?他們竟能頭頭是道地評比一番。要他們點菜,"香乾肉絲、麻婆豆腐、清炒蝦、乾煸四季豆......"亦朗朗上口,彷彿,成了至愛之菜。

  自找苦吃逃家兩年後,兒子似乎被磨得成熟亦較能為人考慮。想想,與其將他留在身邊進南加大養尊處優,反而極可能變成個公子哥兒,而今雖多耗費卻讓他有機會吃苦獨立,也算是意外收穫。歪打卻正著,且還是他自找的,真是划算、值得!

  那天聽日前曾同他吃飯的堂姐極力稱讚這小子很體貼、成熟、懂事,轉述他稱老爸"不希望未來媳婦是老美,最好是中國女孩......"真是見鬼!明明是這小子愛吃中國菜,卻反將大帽子硬扣老爸頭上。

  嘿!不過,偷偷告訴你,故意讓兒子們吃慣中餐、養成中國胃,其實是我們夫妻倆自孩子年幼便商妥策略!

  不久前,兒子電話中吞吐地告知:畢業後想申請赴空軍當軍醫。聽見老爸爽快贊成後,他反倒有些訝異。知子莫若父:反對時,偏更要去。不過你老子還是有張王牌--在外混了四年,苦頭你還吃不夠?我就不信空軍會天天炒香乾肉絲、烹麻婆豆腐,頓頓弄美味的中餐養你!那兒,再不像波士頓鄰近還有個 Chinatown。

  想想,日日三餐啃西餐漢堡的滋味究竟會是如何?勸你還是好好三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