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民族問題的從量變到質變

作者:王力雄 發表:2008-03-18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族問題如同許多從量變到質變的事物一樣,存在一個臨界點,沒有達到臨界點之前還有挽回餘地,一旦過了臨界點,就會落進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那種既沒有出路也不知何時結束的民族戰爭。我無法準確評估中國的民族問題離那臨界點還有多遠,但按照當今政權的路線走下去,無疑越走越近。

例如漢人不斷向民族地區移民,一時看似乎有利於當局的控制。然而移民將會直接進入民族地區的基層百姓的生活,在日常的方方面面與當地民族直接面對,爭搶當地資源,瓜分當地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民族之間的衝突就不再是形而上的,不是歷史遺留的爭論,而是與每人的切身利益和日常經驗息息相關。這將使民族對立波及到每個民族成員,容易變成巴勒斯坦化那種全民的民族主義動員。

中共目前處理民族問題往往是只考慮眼前,為小利而失久遠。這是中國權力體系普遍存在的問題,上上下下莫不如此。這同時也反映了統治者的權力崇拜心態,似乎只要有權力,一切都可以恣意妄為,無需顧忌無權者和少數民族的情感。當局一直公開宣稱的鎮壓政策是"主動出擊、露頭就打、先發制敵",近年又進一步發揮成"不露頭也要打,要追著打"。這種窮凶極惡是中共六四後奉行的"把一切不穩定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的民族地區放大版。

眼前看,強力鎮壓似乎是有效的,然而是不是只要能保持不出亂子,沒有人敢於表達不滿就萬事大吉了呢?其實並不是。當人們請願、抗議甚至鬧事的時候,說明他們對在政府主持下解決問題還抱有希望,當他們什麼都不再說和做的時候,那不是穩定,而是絕望。鄧小平所言"最可怕的是人民群眾的鴉雀無聲",乃是至理名言。遺憾的是他的後人卻沒有領會。今日當權者這種做法只能震懾一時,長遠看卻是醞釀更大的爆發。把全部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萌芽狀態並不能真實地顯露矛盾的性質,很可能許多積極因素也被同時消滅掉。那不是真的消滅了矛盾,只是壓抑和加深了矛盾,並且積累起來,早晚會被無法預料的事件引發,從無聲中響起驚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