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救經濟 看看「葛老的泡沫」

發表:2008-03-18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儲備局(Fed)18日可望再大幅降息挽救美國經濟,但Fed主席柏南克在繼續把大堆現金鏟進永遠填不滿的錢坑之前,最好先拜讀這本"葛林斯班的泡沫" (Greenspan's Bubbles)。

這本書詳述葛林斯班如何餵飽兩個資產泡沫,再轉化成現今高達11兆美元的家庭抵押債務,讓全球金融業灰頭土臉,也讓接任的柏南克疲於奔命。

作者佛雷根斯坦 (William Fleckenstein)是西雅圖佛雷根斯坦資本公司的總裁,他充分運用葛林斯班擔任Fed主席任內發表的言論,來破解葛林斯班的神話。他的結論是什麼呢?

用不動產泡沫 救股市泡沫

他說:"葛林斯班以世界最大的不動產泡沫,來拯救世界最大的股票泡沫脫困。""這樣的結合造就美國 (也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投機狂歡,也促成歷來最大的債務創造。"

佛雷根斯坦和另一研究者徐罕 (Frederick Sheehan)大量引用葛林斯班在國會的證詞與Fed會議記錄,讓讀者對葛林斯班有個全新的評價。

如今回顧起來,當前困境的來龍去脈似乎不難理解:先是寬鬆的資金餵飽股市泡沫,股市泡沫破滅後,再倒進更多的寬鬆資金挽救經濟,於是又養出房地產瘋狂投資的熱潮,而隨著房貸違約與金融機構的虧損不斷暴增,泡沫終於又被戳破。

佛雷根斯坦以病理學家的精確態度,解剖葛林斯班的言論。他很不客氣地批判說:"像葛林斯班這樣的央行銀行家,根本不能算是銀行家,央行銀行家應該是中央的策畫者。"

他沒把葛林斯班當成什麼大師,而把他描繪成飽受自己偏愛的理論困擾,也對自己錯誤視若無睹的凡人。事實上,1970年代他在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擔任經濟預測專家時,他的成績就已相當不能見人。例如,葛林斯班曾預測1978年的通貨膨脹率會達到4.5%,但最後的結果卻是可怕的9.2%。

1990年代,股市泡沫不斷膨脹之際,葛林斯班逐漸對科技能大幅提升生產力的理論著迷。他甚至結論說,"由於科技支出並未正確納入估算,意即股價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高,所以泡沫也沒有在形成。"

柏南克 將步葛林斯班後塵?

等"新經濟"證實只是一場幻像之後,他轉而鼓吹運用"房屋淨值"來融通"消費與房屋整修"。他甚至告訴房屋擁有人說,"傳統的固定利率房貸或許是一種昂貴的融通購屋方法"。他說這些話時是2004年,當時的聯邦資利率只有1%。

葛林斯班一再提供救援的行動,讓投機人士相信Fed是他們的朋友,有"提供賣權的葛林斯班" (Greenspan put)可以依靠。如今,輪到"提供賣權的柏南克"成為過度放貸的銀行業的希望所寄,但很不幸的是,留給一般美國民眾的卻只有通貨膨脹與弱勢美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