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選舉持續關切西藏局勢(圖)

發表:2008-03-18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局勢發展持續成為臺灣總統選舉的關切焦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說,臺灣人是將心比心聲援西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說,若西藏情勢惡化將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

馬英九說,若西藏情勢惡化將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大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上,對"達賴集團"的狠批與有關臺灣的講話,同時受到兩名總統候選人的回批。

"集權政府說法一致"

謝長廷說,溫家寶描述西藏問題是達賴集團的陰謀,令他想起所有集權獨裁的政府說法都一致,任何鎮壓都會把錯誤與責任丟在對方身上,全世界都是如此。

他並表示臺灣人要將心比心,如果臺灣人民相信中國政府有關西藏暴動是達賴集團陰謀的說法,那將有什麼立場保護臺灣。

在被問到其為何支持達賴時,謝長廷說臺灣應該和全世界愛好民主人權的人民站在一起,不應該有任何言論孤立受害人民,不能有任何言論鼓勵或同情鎮暴的武力和極權一方。

他說,人權是普世價值,應該是同一標準;他主張臺灣前途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的同時,也認為世界上任何地區的人民要求前途自決,都不應該遭到武力鎮壓。

"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

國民黨此前雖批評民進黨在選舉階段拉扯西藏與臺灣處境,把西藏人民的抗爭"消費"為選舉題材是不道德的,但今天也發表一份措詞強烈的聲明。

馬英九在這項聲明中說,這次中共使用武力鎮壓西藏人民,是極為蠻橫與愚蠢的行為,應該予以強烈譴責。

他呼籲臺灣人民與全球友人譴責中共,也要求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鎮壓搜捕西藏人民。

他並說,如果中共當局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西藏情勢繼續惡化,若他當選總統,將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2008年奧運。

馬英九並表示將以總統候選人身份去電友邦,聲援西藏人民與達賴,要大家共同譴責中共,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並與達賴對話。

回批溫對臺講話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在中外記者會上,有關臺灣的講話也受到了兩黨候選人各自批評。

馬英九形容溫家寶的說法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無視臺灣人民的主流民意。

他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前途必須由2,300萬臺灣人民決定,不容中共干預,兩岸"不獨、不統、不武"最合乎臺灣主流民意與兩岸關係的需求。

馬英九並說重返聯合國是2,300萬臺灣人民共同的希望,將會持續努力。

溫家寶今天在記者會上除再度批判臺灣入聯公投,並說凡屬涉及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事,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決定。

他也提到北京在兩岸經貿議題上,為了臺灣人民的利益,甚至願意作出必要的犧牲。

對此謝長廷說,中國政府也說會照顧改善西藏人民經濟與生活,從來沒有說過要迫害西藏,其實講都會講,但如何做,以及什麼結果才是重點。

謝長廷並說溫家寶提到兩岸在"一中原則"下協商,臺灣前途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這與其過去一個中國立場一致沒有改變,也與馬英九過去的說法完全一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