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投資數百萬做豆腐 電腦控制花樣多

發表:2008-03-1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是加拿大距離中國最近的大城市,這裡有加拿大規模最大的唐人街。中國飲食文化根深蒂固,許多人唸唸不忘。中國的文化、習俗,乃至中國商品、餐館在當地隨處可見。然而,當加拿大農業部官員傑帶我們找到一家用電腦控制生產地道中國豆腐的企業時,還是讓我們驚喜不已。

這家叫"頂好"的豆腐廠由中國臺灣移民投資興建。豆腐廠的女老闆名叫麗塔·陳,能說一口流利廣州話的麗塔·陳長得小巧可人,儼然是"豆腐西施"。她的祖父也許是當地最早做豆腐的,上世紀40年代就開始在溫哥華賣豆腐為生。到了如今的麗塔·陳這一代,雖然做豆腐的配方沒變,但生產流程已今非昔比,當年的豆腐作坊已發展為現代化的豆腐專業生產企業,生產過程更是完全由電腦進行控制,產量也增至每天出產4000公斤豆製品。

麗塔·陳說,在加拿大建豆腐廠可不簡單,兩年前新建的這家廠就投了數百萬加元,除100萬加元用於購置設備外,其餘都用於建廠房。加拿大對食品企業的衛生條件要求較高,因此,在買下地皮後,建設廠房的投入很大,必須在衛生和環保上達到各項要求,僅水處理設備一項就要花很多錢。工廠的生產污水都要自行進行處理,每月都要送去檢測,看處理的污水是否達到了排放標準。

在原料存放倉庫,我們看到堆放在這裡的每袋大豆都有"出生證",證上有編號,分批存放,而且註明它不是轉基因產品。

由於這家豆腐廠生產豆腐的過程完全由電腦進行控制,這樣就可以保證每個批次生產的豆腐溫度等指標都是一樣的,他們的豆製品不添加任何添加劑,採用巴氏消毒滅菌的鮮豆腐可保質30天,而用真空包裝的豆腐則可保存60天。

"加拿大本地產大豆每噸僅五六百加元。當地大豆質量好,不用加工也無腥味。"麗塔·陳說,由於有價廉物美的原料,豆腐已經賣到了中國香港,還準備進入中國內地市場。他們生產的豆腐花,一盒出廠價0.15加元(1加元約合6.5元人民幣),市場賣0.9加元,以這樣的成本和零售價,這種產品出口到中國應該會有生存空間。

豆腐廠目前已開發出30個品種,麗塔·陳請我們品嚐豆腐花,有椰子、杏仁、西瓜、香蕉、芒果等多種味道,吃著這些冰凍的味道各異的豆腐花,感覺這種地道中國食品也西化了。麗塔·陳說,目前近八成的產品供應亞裔人士,也有逾兩成進入非亞裔主流市場。為此,他們正根據當地白人的口味研發豆腐新產品,眼下正開發豆腐餅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