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查處奴工大案:黑窩囚禁33名智障苦力

發表:2008-03-20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市一處居民樓頂層狹小的房間內,竟然關著幾十名智障男子。他們白天被集中送到建築工地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逃跑被抓住就要遭到毆打。3月13日,隨著一名民工突然墜樓死亡,這一黑幕才被警方揭開。

據新華網報導,在哈市呼蘭區一處居民樓頂層狹小的房間內,竟然關著幾十名智障男子。他們白天被集中送到建築工地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逃跑被抓住就要遭到毆打。這些人都是被從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處哄騙來的。13日,隨著一名民工突然墜樓死亡,這一黑幕才被警方揭開。

13日中午,呼蘭利民開發區長青大街附近的一個居民樓有人墜樓,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學生馬某和同學恰好路過此處,發現墜樓的窗口處有幾名男子,馬某立即向警方報案,同時和其他同學對現場進行了保護。馬某和同學來到發生墜樓的房間看到,裡邊居然有幾十名民工。警方趕到後,將室內人員全部控制住。

民警在調查時,發現了這一起非法滯留民工、有組織地抓智障人員、組織外出干苦力,從中榨取民工血汗錢的大案。黑窩內4名骨幹成員全部被警方抓獲。據處理此案的呼蘭警方介紹,經查死者是一名30歲左右的男子,該人是從裕發9號樓7樓的一扇敞開的窗戶墜樓身亡的。

在這個面積僅30多平方米的兩室一廳內居然住著30多民工,室內骯髒不堪。由於墜樓者智力低下,誰也無法說清該人的真實姓名、年齡以及家庭住址等,如何墜樓的也無人知曉。民警對33名民工逐一進行詢問時意外發現,這些分別來自全國多個省份和自治區的人員基本都是智力障礙或者神情舉止有些問題者。

他們都是被人從火車站和長途客車站等地哄騙而來,被集中關在這裡,然後被送到附近建築工地干苦力活。每天都有人看守,一旦有人逃跑被抓回後就要遭到毆打和恐嚇。而這名墜樓身亡男子是2月15日從哈站前被騙來的,他曾因逃跑被毆打多次。3月13日下午,民警在呼蘭區又將兩名涉案人員35歲的李某和37歲的劉某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呼蘭區36歲的譚某在案發後潛逃,警方正在對其進行全力追捕。

17日,記者在拘留所裡見到了犯罪嫌疑人41歲的門某,他向記者介紹了黑窩的情況。幾年前來自阿城蜚克圖鎮的門某也是一名民工,去年9月被弄到這裡後,開始也想逃跑,後來老闆以給他工錢為由把他穩住。由於他平時比較聽老闆的話,老闆就讓他當起打手,每天負責看著被騙來的苦力。這些人都是從哈站、牡丹江火車站、長春火車站等地哄騙來的,有的人還帶有南方口音。

他們每天睡在鋪著草蓆子的地上,喝兩頓稀粥、吃爛咸菜,能吃上飯店的折籮就是改善伙食了。在工地上干的都是推磚頭、拉沙子等苦力活。門某後悔地告訴記者,一直想等著老闆給點錢回家,可到現在也沒得到一分錢。這處囚禁智障民工引發命案的黑窩被警方搗毀後,33名被警方解救出來的民工命運立即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

據呼蘭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被解救出來的民工願意回家的,政府已發放路費護送其回家,願意留下打工的,勞動部門正在協調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還有一些人由於智力障礙暫時無法查明其身份的,已經被送到民政收容部門進行妥善安置。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