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怪異的皇帝名字:劉奭、趙眘

發表:2008-03-20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之多,誰也沒法說清到底有多少,有說10萬餘字的,也有說12萬字以上的。因為古代不像咱現在這樣有電腦,所以歷朝代「自己開心了就造個字」的現象就非常多,比如武則天,就給自己起了個「曌」。如此積累下來,十萬以上的數量倒也不是沒可能。

如今一般的常用字典裡,也就是兩萬的字數,而平常人所認識的字,一般不超過一萬字。於是我們在讀史書的時候,經常碰到不認識的字,也就不足為奇了。

下面列舉一些比較偏的皇帝所用的名字——從漢代開始:

劉奭:念shì。是漢元帝的名字。《說文》裡其意思為「盛」。另外這個名字也不是元帝首創,前面有燕召公用過。劉奭不太討他老子喜歡,差點被廢。只因為是漢宣帝危難時髮妻所生,最終沒忍心廢掉。

劉驁:念ào。《呂氏春秋》註解有千里馬的意思。劉驁是漢元帝的兒子漢成帝的名字,這個名字不出名,但漢成帝卻非常出名——說起趙飛燕就想起他。親手殺了自己兒子後,只能傳位給弟弟劉欣了。

劉衎:漢平帝的名字,衎念「kàn」,有快樂的意思。哀帝死後繼位,在位5年,一說被王莽毒死,一說病死。終年14歲,可憐的傀儡少年皇帝。

劉炟:念dá,有「火起、爆」的意思,是漢章帝的名字。劉秀的孫子漢章帝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把「火」旁換成「女」旁的話大家就容易記了:妲——商紂美女妲已。兩個字同音。

劉肇:這個字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念zhào,有「開始、初始、引發」的意思,是漢和帝的名字。漢和帝是劉炟的兒子、劉秀的曾孫。在位時滅匈奴,拓疆數千里,又有蔡倫發明造紙術,在世界上地位重要。

劉祜:念hù,有「福」的意思,千萬別念成gu。劉祜是東漢安帝,是劉肇的孫子。他在位時查辦謀反案,導致發明造紙術的蔡倫自殺。

劉纘:念zuǎn,容易被人念成讚(zàn)。《說文》裡解釋:纘,繼也。劉纘是東漢第九個皇帝,在位時間僅1年,便被毒死,僅活了8週歲。

曹叡:念ruì,有「深明、通」的意思。曹叡是曹操孫子,為魏明帝。他的名字被許多書弄混成了「睿」。

曹髦:這個字大家都知道怎麼念,不過用作名字就比較少了。曹髦是曹叡的孫子,為高貴鄉公。公元206年曹髦率數百宿衛攻司馬昭,兵敗,被殺。嘿嘿,有血氣。

曹奐:念huàn,有「盛大、眾多」的意思。曹奐是曹操的孫子,立為帝后,司馬炎代魏稱帝,廢其為陳留王。

司馬鄴:念yè。鄴是魏晉南北朝時中原最牛的城市之一。司馬鄴是司馬炎的孫子,311年即位於長安,後降於劉曜,西晉四代而亡。

司馬聃:念dān,耳朵長大的意思。東晉穆帝。即位時僅2歲,又是可憐的嬰兒皇帝,18歲病死。

張寔:念shí,同「實」,有「放置、此」的意思,現在非常少用了。張寔為前涼高祖昭王。

慕容皝:念huàng,僅用於人名。慕容皝是前燕太祖文明皇帝,在位12年。他老子的名字也怪:廆(guī,古山名)。《天龍八部》裡頭「慕容公子」的淵源便出於此。

慕容儁:念jùn,有才智超群的意思。在網路上因難打,經常被人寫成「雋」。慕容儁是前燕景昭皇帝,慕容皝的二小子,在位13年。

慕容暐:念wěi,形容光很盛的樣子。慕容暐是慕容儁的二小子,謚為燕幽皇帝,被苻堅所殺。

姚萇:念cháng。姚萇為後五胡十六國的後秦武昭帝,在位11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