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同夢"奧運口號要淪為笑柄了

發表:2008-03-20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平:藍述,在今年8月份北京要開奧運會,這個奧運會有一個口號。

藍述:你說的是所謂"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口號?

路平:沒錯!關於這個口號,《看中國》雜誌上有一篇文章,題目叫做"外媒:北京"同夢"奧運口號要淪為笑柄了"。

藍述:喔,這"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口號要成為笑話了,為什麼呢?

路平:文章是這麼說的,《亞洲時報》日前刊登Josh Adams的文章說,1936年,美國黑人運動員歐文斯(Jesse Owens)在柏林奧運會上勇奪四枚金牌,令極力證明"雅利安人種優越"的希特勒是大為惱火。儘管事隔72年,體育與政治之間的紐帶卻是越纏越緊了。

藍述:喔,這說的是奧運受到政治的影響越來越深了。

路平:文章說,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一直被宣揚為全球共享的歡樂時刻,而眾多運動員的精彩表現,也只求贏得無數觀眾的喝采。然而,透過這些表象,我們發現"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口號很可能會因某些不和諧音符而淪為人們的笑柄。

藍述:路平,這我就不明白了。

路平:怎麼了?

藍述:按理說,觀眾看了運動員的精彩表演他們會喝采,這是很正常的現象,這為什麼會淪為別人的笑柄呢?

路平:文章說,很多境外記者希望能透過歡樂奧運來報導中國的經濟與環境現狀,或把奧運會與如達爾富爾的種族滅絕、緬甸的獨裁及西藏、新疆與臺灣等敏感的人權問題聯繫在一起。對他們而言,在奧運會開幕前的採訪之路將遍佈荊棘與危險,它可能無果而終。

藍述:唉唷!看來這些記者他們的夢想確實有點問題。

路平:文章說,7年前,中國在申辦奧運時承諾將給予來華的外國記者充分的報導自由。根據這一承諾,中共去年1月解除了針對境外記者與攝影師的諸多限制。但最近,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163位駐華外國記者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發現,40%的外國記者認為,去年1月以來,他們遭受了來自中共當局各種形式的騷擾。同期,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收到了157起獨立的事件報告,包括拘留、監視、就消息來源進行脅迫、暴力行為和威脅。

藍述:路平,我這裡有一點不明白。

路平:怎麼了?

藍述:既然這些事情只是發生在40%的外國記者身上,那麼另外%的記者,他們的情況又是怎麼樣的呢?

路平:文章說,這顯然與中共官方媒體所謂的"外籍媒體享有更多自由"相矛盾。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最近表示:"我們欣喜地看到,去年1月實施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受到了普遍歡迎。中國已履行了為外國記者採訪便利的承諾。"他還說,外交部經常收到外國記者對新規定的讚美之辭。

藍述:唉唷,弄了半天原來是這麼回事。

路平:怎麼了?

藍述:中國有句古話,那叫做"識時務者為俊傑"呀!

路平:喔?

藍述:你想,人家早就跟你說了,你得跟它做同一個夢,對它的夢進行讚美,那你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可是你剛才講的那40%的記者,就是因為沒有跟它做同一個夢,所以遇到麻煩就是活該了!

路平:文章說,在華外國記者屢屢抱怨的,就是沒有足夠的許可權去採訪當局官員,特別是那些最高領導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成員說:"政府部門應該盡快回覆我們的諮詢,而不是要求我們發送數次傳真。他們應該回答一些具體問題,總理也應每年主持一次以上的記者招待會,而過濾記者提問的做法也應該取消。記者招待會應恢復其本來面貌,不應像走過場一樣。"

藍述:我說問這問題的記者,他的腦袋就是有毛病呀!

路平:為什麼這麼說呢?

藍述:你想啊,人家早就跟你說了要"同一個世界",那意思就是你到了北京,你就得跟它"同一個世界"。可是這位老在那裡抱怨的老兄,他人在一個獨裁的世界,腦子裡卻想著是海外的自由世界,而且用在海外自由世界的行為標準去指導他在獨裁世界裡面的行為方式,你說他這不是自找麻煩又是什麼呢?

路平:文章說,由於開始不斷深入中國各地,報導奧運的境外記者發現,地方官員不習慣境內外記者報導土地糾紛、反污染抗議活動、愛滋病等敏感問題。事實上,地方當局處處提防外國記者,竭力箝制新聞自由,甚至有省級部門的"保安人員"──花錢雇來的暴徒及低級官員從中作梗。

藍述:說了半天,這些人還是沒明白啊!

路平:是嗎?

藍述:所謂"同一個世界",就是它那裡是一個要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世界",你到了那裡就得和當地的記者一樣,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只有那樣你才有機會跟它擁有同一個夢想。

路平:文章說,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的消息,則進一步讓人懷疑中國並未遵守其申奧承諾。儘管後來被證實為誤傳;但可以確信的是,中共當局已建立了數千名的奧運期間赴華採訪的外國記者檔案,且仍在擴大資料庫的規模。

藍述:檔案的事情對咱中國人來講那都是小意思,從小到大,三年級開始就有了檔案了,所以你外國記者到中國去跟它在同一個"世界"裡,它照樣也會給你建立那麼一份檔案,這可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路平:文章說,中共外交部澄清說,資料庫信息將提供給被採訪者,以免他們被不法之徒冒充的境外記者所矇騙或勒索。據說,在中國,已發生多起假記者敲詐腐敗官員或要求官員為報導埋單的案件。《中國日報》稱,全國去年8月展開的打擊非法出版活動與整治"四假"(假報刊、假記者站、假記者、假新聞)的專項行動,目前已抓獲150名假記者,繳獲了300種非法出版物。據悉,專項行動將在3月底結束。

藍述:那是啊!你只要跟它不是"同一個夢想",你在它那個世界裡,即使是真記者,你也是假的;你要不想成為假記者,唯一的辦法就是你得跟黨中央統一思想。

路平:文章說,儘管北京一再闢謠,不少外國記者仍對這一資料庫的功能存有質疑。就算外國記者願意,他們又如何扮演"假記者"的角色,來矇騙中共官員或商界領袖呢?北京的解釋似乎很難站得住腳。

藍述:唉唷!你這不就不明白了不是!

路平:怎麼了?

藍述:站的住腳還是站不住腳,這是一個技術問題。

路平:喔?

藍述:能否貫徹中央精神那是原則問題。

路平:文章說,中共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的做法,遭到了"記者無國界"組織的猛烈抨擊。它說:"我們熱切希望,中國能在奧運之前出臺多種改善新聞自由的措施。然而,中國卻決定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並稱是為了防止假記者。在此之後,相信中國還會做出更多滋擾外國記者的行為。"

藍述:瞧瞧,這"記者無國界"組織它和北京奧運作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夢,它們也是存在於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之中。

路平:文章說,香港《南華早報》最近稱,中共宣傳部已經給主要的媒體發出指示,要求媒體應避免報導影響奧運會的任何消息,例如空氣污染、有關奧運火炬經過臺灣傳遞的爭議及公眾健康。

藍述:明白了吧?這就是要外國的記者和外國的媒體好好表現、多說好話,你說的好話越多,你在它那個資料庫裡的檔案裡面的記錄就越好!將來保不定在組織上會給你評個"三好記者"、"五好媒體"、"最佳喉舌"什麼的,你不就風光了嗎?

路平:文章說,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某雜誌記者指出,國內記者的報導環境如今進一步惡化了。他說:"我們被禁止採訪所有奧運會官員,除非事先獲得北京奧委會的安排。在新聞自由方面,我沒有看出任何改變。隨著奧運會臨近,特別是最近又爆出好萊塢知名導演斯皮爾伯格辭去奧運會藝術顧問一事,相信情況會更加糟糕。"

文章最後說,離奧運會開幕,尚餘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共當局還有沒有意願去履行其"完全採訪自由"的承諾呢?奧運聖火熄滅後,中國又會變成何等情形呢?這些都還是個未知數。

過去20年裡,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如此,它仍未縮小與西方國家在透明度上的差距,在國際社會的批評下,這一差距仍有繼續擴大的可能。外國記者若期望在中國享受到徹底的採訪自由,恐怕要失望而歸了。

藍述:也就是說,你得回到你自己的那個"世界",才能做你自己的那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