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史前遺址 發現神秘「大眼睛」(組圖)

發表:2008-03-22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罕見的蜥蜴紋彩陶盆,奇怪的大眼睛陶製殘塊,這些珍貴文物在楊官寨遺址考古中均被首次發現。

陝西考古部門近日挖掘西安楊官寨史前超大型原始聚落遺址時,在一處壕溝內出土一件極為罕見「大眼睛」陶製殘塊,與四川三星堆出土的陶質面具在外形上有相似之處。

據《華商報》報導,楊官寨遺址位於陝西省高陵縣姬家鄉楊官寨村附近,地處涇、渭兩河交匯之處,遺址面積約60萬平方米,是仰韶時期一處罕見特大型原始先民的聚落遺址,距今約5000—6000年。

這件罕見「大眼睛」陶製殘塊據考證是五千年前製作,黑色的陶片殘塊有半個手掌大小,高7.2厘米,上面有一隻非常完整的大眼睛,眼眶突出。眼睛的左下側和右下側,各有一隻較為完整的鼻子。

考古專家分析,從陶片的邊緣可以看出,這個陶片另外幾面的部分應該是對稱,該陶器可能有三隻眼睛六個鼻子,與四川三星堆出土的奇怪陶質面具在外形上有相似之處,帶有神秘色彩,很可能是有特殊用途的禮儀性器物,帶有神秘色彩,可能與當時的某種文化相關,這是以前仰韶文化遺址中沒有發現的器物。

近日的挖掘還有一件令考古專家們感到興奮的古物,一個蜥蜴紋彩陶盆,雖然陶盆底部有些殘缺,但陶盆外面有蜥蜴爬行的圖案,蜥蜴的四隻腳、頭部、尾巴都清晰可見,彩陶藝術類似於半坡出土的人面魚紋盆。考古人員分析,蜥蜴紋彩陶盆目前在全國極為罕見,可能用來祭祀。
 
考古專家表示,楊官寨遺址的發掘進一步豐富了關中地區仰韶文化的文化序列,同時對探討涇渭流域史前考古文化、聚落形態與環境變遷之間的關係等課題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隨著遺址的一步步發掘,距今5000年前的原始先民如何生活、如何居住、如何娛樂的神秘面紗也將一步步揭開。

仰韶文化:是中國黃河中游地區的新石器時代的一種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澠池縣仰韶村發現而得名。由於遺存中含有彩陶,也曾稱彩陶文化。屬於母系氏族公社制繁榮時期的文化。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1980年起發掘,因有三座突兀在成都平原上的黃土堆而得名。該遺址是距今3000年至5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遺址,遺址內存在三種面貌不同但又連續發展的三期考古學文化,其作為「高于氏族部落的、穩定的、獨立的政治實體」,是中國古代中原周邊地區具有典型意義的「古國」之一。


西安楊官寨史前超大型原始聚落遺發現大量珍貴的尖底瓶、平底瓶、做飯用的餐具瓮、盆、碗等陶器。




一名博物館工作者正在清洗1986年出土的三星堆巨型青銅雕像(2005/4/13 Getty Image)



2005年5月28日四川省廣漢市博物館展出三星堆的青銅雕像(AFP/Getty Image)



四川廣漢市博物館兩名工作人員在搬運巨型青銅雕像。(AFP/Getty Imag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