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神童」之死 願來生不用那麼累

發表:2008-03-22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次打開女兒的QQ空間,覃瑤的父母又一次沉浸在失去女兒的巨大悲痛之中

一名14歲就上高二的「女神童」覃瑤因看課外書被老師批評,留遺書跳下校內池塘自殺。事後不少同學在覃瑤生前所用的空間裡表達了哀思,希望她來生不用這麼累。

1994 年8 月28 日覃瑤出生於枝江市百裡洲鎮,2歲上學,是一個極富個性的孩子,除學習成績優異外,還能歌善舞、彈琴,愛好體育和電腦。學習上連跳數級,12歲的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被保送進入重點中學枝江一中,任數學科代表。

今年3月6日上午,覃瑤所在的高二(1)班班主任李開松隨機到教室外查看紀律,發現覃瑤在英語課堂閱讀課外書籍——《格言》雜誌。

英語課上完後,李開松走上講臺強調紀律。這是李開松第三次看到覃瑤在課堂上看課外書了,「覃瑤這個星期不能‘創星’。要「找覃瑤的家長交流交流。」

下午五六點時,李開松上完課後,發現覃瑤不在教室,從其座位上找到了寫在筆記本上的絕筆信,他立即將這一情況向年級組報告,同時通知家長。

由於該校學生出校門必須由班主任老師開具假條,因此,保安非常肯定地說:「孩子肯定沒出校門!」當天師生找遍了所有想得到的地方,一無所獲。直到3月8日上午,在靠近校門的池塘內發現了覃瑤的遺體。孩子的屍體已經在池塘裡找到了,身體陷在淤泥裡,頭髮在水裡漂。

覃瑤的絕筆信

爸媽:

請原諒我做出這不孝的決定。
  
我知道你們會很傷心。但是,請不要為我而損害你們的健康。否則,我會心(此處有一個心形圖案)疼的。
  
我記得在高一上學期的時候,有一個跳樓自殺的(同學)。當時,您還問我會不會自殺,我還笑著說不會。但我現在真的覺得很累、很累,我要好好的休息一下了。
  
我知道,我一直是我們(筆誤,應為你們)這一輩子唯一的女孩子。哥哥(指覃瑤的姨爹黃小華的兒子),弟弟,這也許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叫點兒(覃瑤的舅舅的兒子唐點)了,還有王宜都是男孩子。你們對我都有著很高的期望,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
  
我在學校裡其實一直受著巨大的壓力,老師特別是李開松一直都對我看得很緊。他說不能看課外書籍,但你們都知道,我不看書是不可能的。於是,在第三次被他看到之後,我做出了這個決定。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你們。
  
爸、媽,我不知道我還能說什麼,但請暫時不要告訴唐點,好嗎?

女兒
2008.3.6絕筆

附:請代我把那本《歐也妮·葛朗臺》》交給王念(覃瑤的好朋友),多謝了!


覃瑤走了 QQ依然在線

QQ號:694998772。昵稱:「幻·藍·天使」。性別:女。個性簽名:天空,玄幻,湛藍。世界,幻想,幽藍。世界上,真的有美麗的天使嗎?

母親見女兒的最後一面


如今,「QQ號一直在線,但QQ的主人已離開這個世界。「覃瑤很早就把QQ密碼告訴我了,她說長期在線QQ可以升級」,覃瑤母親謝鳳娥說。

據長江商報消息, 「我至今還記得與覃瑤見的最後一面」,謝鳳娥回憶:3月6日清晨6點多,她先起床做早餐。「覃瑤特別喜歡吃蕎麥包子,早在週三就在街上買了一些回來準備著。」 「她吃了一個半蕎麥包子,在我的要求下又喝了一碗雞蛋湯。」這時,覃瑤問:「媽媽,今天您怎麼不是很急著走(上班)啊?」

謝鳳娥告訴她,「爸爸還沒起床呢」。於是,覃瑤又跑過去叫她爸爸起床。她爸爸不想起來,還往被子裡躲了一下,覃瑤還取笑她爸爸。」

出門上學之前,特地叮囑媽媽說:「明天我想吃黃瓜炒火腿腸。」

謝鳳娥和覃世雄沒想到,這是他們和女兒見的最後一面。

希望來生不用這麼累

覃瑤的遺體被找到後,不少同學自發到到出事的池塘邊插上黃色的花朵,寄託思念之情。在覃瑤QQ空間裡,不少同學表達了哀思。

「天使」說:覃瑤走了,我一直無法相信這是真的。幻·藍·天使飛走了,我還是不想相信。我不想多說,但我會記得她的。

「細碎陽光」:她永遠都還是那麼可愛,臉上掛著笑容。

「青石烏衣」:那麼可愛的孩子,她會在天國幸福的,希望她的來生不用這麼累,希望她來生還能和我們相遇,希望我們能用誠摯的祝福捎給她溫暖。

"你怎忍心將媽媽的天捅破"

3 月16 日,也就是覃瑤離開人世的10 天後,謝鳳娥提筆在女兒的QQ 空間裡寫下了這些文字:

2008 年3 月6 日!媽媽的天被你不小心捅破了,你知道嗎?!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笨的?你不是一直很會想辦法,很珍惜生命的嗎?

你記得媽媽的電話的啊!你只需要2 秒鐘的時間,撥通媽媽的電話,媽媽一定可以幫你解決一切問題的啊!你不是最相信媽媽的嗎? 怎麼不給媽媽打電話? 為什麼啊? 你告訴我!好嗎?

你說過有媽在天都不會塌的,你怎麼忍心把媽媽的天給捅破呢?

你到底受到什麼打擊?你告訴我啊! 我不相信這一切會發生!你在天堂還好嗎?能不能自由的讀你愛的書?

你知道嗎?你的同學希望在來生還能和你相遇!來生你還能與媽媽相遇嗎?媽媽不知道怎麼繼 續生活。媽媽會接著把前面沒完成的工作做完。黃雲霞一直送你到最後,你知道嗎?你的同學對你那麼好,你一定要保佑他們平安!

網友熱議

14 歲少女的青春永遠定格在學校的池塘。這是她無言的抗爭?還是她對人生的逃避?截至20號晚,網易上的網友對「神童」的評論多達3405 條。大家的看法各異。

是誰讓她優秀再優秀

「在第三次被他看到之後,我做出了這個決定」,覃瑤在遺書中寫到。覃瑤死後,這封遺書成為網友爭論的焦點。

「孩子只是看了課外書,沒有做任何壞事。但她很內疚,覺得對不起父母。她自殺了。

是誰給她灌輸了‘看課外書有罪’的思想?是誰讓她優秀更優秀,卻沒有告訴她生命美好,生命可貴?」網友「不拋棄PLUS不放棄」的在留言中接連發問。

大家認為,覃瑤的自殺源於「唯教材論」逼迫下產生的壓力。

社會讓人太急攻盡力

「這個社會太讓人急功近利了,沒有了無憂無慮的童年,過早地承受著過多、過大的壓力,是讓這個活潑卻童心早泯的女孩輕易拋棄生命的原因。」安徽安慶的網友留言說。

「神童」光環的陪葬品

網民認為,教育還是要遵循規律,心理的、身體的承受能力都是一致的,也許智商可以早期開發,但真正意義的心理髮展是需要更多的磨煉,這就是教師要反思的。

有網友指出,「神童」從小到大,走得太過順風順水。這才讓她更經不起挫折。生活中不僅有鮮花和掌聲,還有挫折和淚水。如果「神童」連批評都無法承受,我不知道她將來在社會上如何生存。


「心理脆弱的神童,經受不起打擊,她是‘神童’光環下的陪葬品。」一網友留言。

必須轉變教育機制

有網友將覃瑤的死指向教育體制。一網友稱,要根本的解決學生的學業和心理負擔,必須轉變教育機制和考試制度。

「需要怎樣才能‘恢復正常的教學秩序’?我還以為是先對孩子們進行心理輔導,對老師進行心理輔導和教育。看完報導,只是需要給死亡的孩子的家長一筆錢而已。

孩子,你死去了,卻什麼也沒有能改變,沒有改變一點點。」一網友寫道。

「作為在一線教學的老師,在教學方法上應該有所變化。否則,類似的悲劇還會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