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民權空談民生猶如紙上談兵

作者:米藜 發表:2008-03-24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年"兩會",年年"盛會",苦難中的百姓從期盼到冷眼觀望,甚至連觀望都有些多餘,儘管兩會的議題很多是關乎民生的問題,然而要真正解決民生問題卻是何其艱難,如醫療、住房、教育、就業、戶籍改革、公平養老、城鄉同命同價等等,這些是都有持續多年的"老"議題,然而總是議而不決,尤其是戶籍改革呼籲16年了,年年都說在"研究",至今似乎還是遙遙無期。這裡凸顯一個問題,即沒有民權空談民生猶如紙上談兵。

解決民生問題核心是保障民權,只有民權得到充分的保障,才是解決民生問題根本所在,每年"兩會"都在避重就輕空談民生,不涉民權,民生問題何以解決?只能越積越多,越來越重,事實也是如此。

一直以來,人們被告之,人民是主人,人民擁有無上的地位和權力。人民似乎還擁有一切:政府機關是人民的、報紙電臺是人民的; "為人民服務" 、"一切權力來自人民, 一切為了人民"、 "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口號隨處可見。然而事實恰恰相反,人民一無所有。毫無疑問,這都是權力強加於人民的謊言,不用過多複雜論證,稍有一點觀察力的人都會看到,各省市縣人民政府的機關大門前,都有著制服如軍人一般威嚴的崗哨,他當然主要是阻止訪民等模樣的人(人民)逕直進去,僅這一點我們就不難看出,人民政府只不過是貼著人民的標籤而已。

再看人民政府各大小官員,有哪一位是人民選出,受人民監督,且有權罷免的?至於人民代表,時下一句順口溜已道出實情:"百個代表九十九個官,剩下一個只半邊,人民代表在哪裡,官員之中隨便牽。"還有更為荒謬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極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堅持認為黨是偉、光、正,地地道道是黨和政府的喉舌。可是,連這樣標準的黨報,還要牽強附會說成是人民日報。再看人民廣播電臺、人民出版社,哪一家不受當局控制,人民能按自己意願發出聲音或自由出版書刊?

其實,像這樣愚弄人民的事例舉不勝舉,在他們眼裡人民只不過是個工具,或用來裝裝門面,或用來遮羞遮醜。至於人民應該擁有的權力,卻是極力迴避的。當局一貫強調所謂"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然而,那至關重要重要 "權為民所授"卻不願承認和接受。請問:用什麼來保證當局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呢?做不到人民又能如何?這裡不難看出人民沒選舉權、監督權 、制約權和罷免權,人民自身的權利就必然要受到限制和侵犯。

目前,世界許多國家都在如火如荼的舉行大選,民主國家的人民正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中國的"兩會"也在換屆,可遺憾的是,不管是國家領導人還是政府領導人,決定權都在一部分"寡頭"手裡,而不在人民手裡。正因為如此,爭取民權、保障民權顯得極其重要。

在解決民生問題上,只要還漠視民權、壓制民權,即使"盛會"開得再多,口號喊得再動聽,親民舉動做得再感人,也只不過是流於形式的政治表演罷了。事實早已證明,解決民生問題首要任務是還權於民,還政於民。這不是恩賜,不是施舍,是當今世界政治文明發展的趨勢--建立一個現代民主法治的社會,當局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