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中國媒體人學者發布《清明節文化宣言》

發表:2008-03-25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個「清明節」法定假日來臨之際,本臺首發15名中國的媒體工作者和學者的《清明節文化宣言》,呼籲還原中國歷史真相,追尋祖先自由英風,為中國傳統文化挖掘一種新的價值觀。

清明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是人們祭奠祖先、緬懷先人的日子。今年的清明節也是中國政府把清明節定為法定假日後的第一個節日。值此之際,15名中國的媒體工作者和學者,包括北京的作家、學者、資深媒體人凌滄洲,浙江的媒體人昝愛宗,北京的媒體人溫雲超、蒙令華等在《清明節文化宣言》中提出了人們應該祭奠什麼祖先,傳承什麼樣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問題。

他們在宣言中說,在這個傳統價值觀混亂的艱難時世,……讓清明節成為我們華夏子孫反思祖先痛苦歷史的時刻,讓我們祖先的勇氣和自由的精神重回我們心中。這份宣言還說,清明節要超越狹隘的家祭的層面,上升到對我們民族自由之魂的追尋上,上升到通過追憶祖先而關懷我們每個公民的個人自由與基本人權上,上升到普遍的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上。

宣言中還特別列舉了一些中國歷史上為說真話或者為維護獨立人格而作出犧牲的人物,比如北京大學學生林昭在1957 年反右運動中因為說真話而被打成右派,並於1968年被槍決;還有二十世紀初期的革命宣傳家鄒容。他因為號召人們起來推翻滿清帝國,建立獨立自由的國家而被判刑,並病逝於獄中。

這份宣言的作者還推崇歷史上被稱為「遺民」的特立獨行之士,比如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朱舜水、 顧炎武等人,認為他們是不與征服者合作的追求自由之士,我們每逢清明節,都會在心中、在網上為這些自由之士焚香。

這份《清明節文化宣言》的執筆者凌滄洲接受專訪時提到他們為什麼在清明節到來之際,要呼籲為傳統中國文化挖掘一種新的價值觀---

凌滄洲:「因為如果不知道我們祖先自由的一面,他們高尚的一面,那麼,我們發掘的可能是他們的糟粕。比如說十幾來的電視劇,荒唐到什麼程度?李衛和劉墉都是文字獄的打手,都是破壞言論自由的打手。」

凌滄洲提到的劉墉和李衛就是風行一時的電視連續劇《宰相劉羅鍋》和《李衛當官》的主角。凌滄洲還提到美國電影《勇敢的心》。這是一部描寫十三世紀蘇格蘭英雄華萊士帶領蘇格蘭人民起義抗議英格蘭統治的電影。凌滄洲通過這部電影講到他們發布這份《清明節文化宣言》的目的---

凌滄洲:「中國歷史上有沒有華萊士這樣的人呢?我們的結論是有。但是沒有表現出來,被古往今來的征服者們的防火牆和過濾網給屏蔽掉了。所以,我們的清明節文化宣言雖然很短,但就是想起到這個作用:透過信息鐵壁,透過防火牆的過濾網,我們去看看我們的祖先曾經為了自由付出過什麼樣的鮮血和熱淚,為建立公民社會而努力。」

在這份宣言上署名的《中國律師觀察網》創始人趙國君也告訴本臺,因襲清明節的傳統和習俗是應該的,問題是在21世紀的當今,人們應該如何因襲這個傳統,祭奠什麼樣的祖先---

趙國君:「中國人有一個逝者為大的傳統,好像死的人永遠比活著的人更偉大。這是中國人缺乏是非觀的典型表現。我們並不認為所有死去的人都是我們的先祖,我們並不認為手上沾滿了鮮血和那些非人道主義的人是我們應該祭祀的祖先。生活在21世紀,我們應該有一些辨別力。」

最近中國政府不僅把清明節定為法定假日,還有端午節和中秋節也成為人們可以休假紀念的傳統節日。凌滄洲認為這是中國社會從馬列文化向傳統文化轉向的一個標誌。

不過,凌滄洲並不認同官方所倡導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比如舉行大規模的祭孔、祭黃帝的活動,他認為這些活動充滿儒家為權力辯護的內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申鏵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