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血的教訓 不丹走向民主開放(組圖)

發表:2008-03-25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不丹人慶祝本國最大的帕羅宗節,載歌載舞。 (by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不丹在公元前七世紀曾是吐番王國一部分,與西藏淵源極深。在梵語中,不丹的意思是「西藏邊陲高地」。當中國一九五○年侵略西藏時,不丹領導人記取老大哥與世隔絕「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的教訓。這個喜馬拉雅山脈最後一個獨立王國24日舉行大選,自廢百年君主制,還政於民,使逐步邁向開放與民主的進程達到了最高潮。

中國入侵西藏 撼動國王

夾在中印兩大強鄰之間,不丹生存之道是隱世於群山峻嶺之間,這個策略在一九六○年之前還算成功。當時距中國進軍西藏,迫使達賴喇嘛出亡到印度,僅時隔一年,不丹國王旺楚克三世開始在封閉門戶上打開一道隙縫。中國入侵西藏後不久,這位君主也開始逐步建立更民主的統治模式。

友印抗中 不丹放棄鎖國

西藏在外交上孤立無援、擺脫不了封建社會桎梏,讓中國有出兵「解放」的藉口。不丹拒絕重蹈覆轍,為避開中國威脅,旺楚克三世還與印度發展密切邦誼,印度軍隊不但為其協防北方邊界,還替不丹修筑道路。一九七一年,不丹更做到了西藏從未做過的一件事:加入聯合國。

不過,不丹現代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九六○年代,當第一輛吉普車在首府辛布現身時,嚇壞了從未見過這種「噴火龍」的當地人,還有居民拿水及糧秣要餵食這頭「怪獸」。

錫金並入印度 驚醒不丹

一九七五年,西鄰的佛國錫金遭印度吞併,這個創傷也讓不丹深以為鑒。十九世紀時,英國將不少尼泊爾人安置在錫金,不久後,以印度教徒為主的尼泊爾裔人數量便超過錫金本地人。一九七○年代,佔多數地位的尼泊爾裔人顯然受到印度鼓動,透過公投決定將錫金並入印度,並廢除王室。

不丹記取這個教訓,開始壓制境內尼泊爾裔少數族群,除強制人民穿國袍,關閉尼泊爾語學校,尼泊爾裔人發動抗議,要求民主,但隨後數萬尼泊爾裔人被迫出逃或流亡,他們至今仍在尼泊爾境內難民營中,無力回天。

不丹佔人口多數的佛教徒,與西藏人有密切宗教、語言及種族關係, 一九五九年更有數千藏人逃到這裡避難,至今仍以難民身份留在不丹。但諷刺的是,由於遺世獨立,多數不丹人對近六十年前中國入侵西藏之事一無所知,對於近日的西藏抗議風暴,似乎也少有人關心。(取材自路透 )

組圖:3月21日,不丹人慶祝本國最大的帕羅宗節,載歌載舞。 (by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陳成良/特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