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普羅米修斯——楊春林(圖)

作者:潘晴 發表:2008-03-2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天神普羅米修士將火種帶給人類之後,象徵著光明與希望的火種,就始終是人類追求自由的象徵。雖然時間的遷流可以改變和抹殺世間的許多事物,但是,在人性深部點燃的火焰是不會熄滅的。它只是燃燒,再燃燒,一次又一次地從壓迫中升騰起來,在黑暗和深寒中顯示出生命的意義。

中國人心中點燃這把普羅米修斯之火的人,是一位生活在中國遙遠北方邊陲的下崗工人。他的名字叫楊春林,他是第一個將苦難的中國人"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吶喊,告訴世界的人,今天,楊春林被中共非法關押了八個多月之後,在中共法警電警棍的暴力摧殘下,勇敢地面對了來自獨裁者的審判。


3月24日楊春林被判五年

3月24日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除了中共審判楊春林之外,今天還是中共的奧運火炬在雅典正式點火的日子。儘管在一千多名警察的保安下,現場還是戲劇般的出現了抗議人士,使得這場憋了很長時間的奧運點火秀,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弄得灰頭土臉、苦澀難嚥了。而北京鼓噪多時的奧運喧鬧,也已在國際上被越來越多的正義人士抵制和鄙棄。

兩個小時前,得到了判決的結果。不出所料,罪名是"莫須有",刑期是五年,再加上所謂"中國特色"的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這正是中共司法制度下,典型的無罪重判。儘管面對國際的壓力,但看來當局心裏也清楚,西藏的局勢已吸引了海外的注意力,對楊春林這時不下手還等何時?不錯,今天在各國媒體關注的話題中,中共在西藏的暴行仍是焦點。

在世界各地,譴責的浪潮持續不斷。各國際大都會,仍有數百人在當天遊行,悼念在中共軍警鎮壓下喪生的西藏民眾。他們來自世界各個民族,其中既有白髮蒼蒼的老人--那些暴政下的倖存者,也有滿臉嚴肅的青少年。遊行的主題鮮明:指出中共在西藏的暴行,是對整個人類良心的挑戰。自三月中旬起,全球的抗議一直持續至今。最初,主要是西藏人在發起和參加,而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不同國籍、不同信仰的人士加入。

因為他們深知,在屠殺中喪生的是人類,而不應僅僅視作是西藏人。)

這些發自人類內心的正義表達,是令人感動的!同樣,幾十年來在中國,作為民族精神不屈的象徵,中國人追求自由的努力也從未間斷過。今天被中共判決的"奧運囚徒"楊春林,正是以他的生命和自由為代價,燃起了中國人的良心火種。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個月,卻照亮了中國,照亮了世界。儘管這些耀動的火焰不斷地被暴政所扑滅。但卻在整個中國開始燃燒。它說明人類的良知、智慧和勇氣,是因集體的記憶而存在和得以延續的。在這裡,勇敢是歷史的引擎,是它以明確的方向和強大的精神動力,不斷地將追求自由的火焰燃起,從而推動著一個民族,乃至整個人類走向進步的未來。

六四屠殺之後的這十九年來,在暴政刺刀的押解下,中共極力的營造一個所謂的"太平盛世"。在與世界資本的曖昧交易中,經濟迅速增長。人們也麻醉在金錢的誘惑中,迅速的遺忘著歷史。經過大屠殺之後十多年的動盪、不安和沮喪,中國人似乎已不再思考他們卑微的奴隸地位了。經濟發展掩蓋了中共政治體制的陰暗面。而中共的幫閑們,也把中共的掌權及對社會資源的全面佔有,美化為"民族的崛起",很少有人敢於公開的反對官方喉舌高調喊出的"振興、強國"等口號,更不要說是反對"奧運"了。在整個社會道德良知發生根本逆轉的時候,民眾的意識也被迫的適應著這種變化,既無奈的站到了權力者一邊,也即所謂的"適者生存"的一邊。

在中共暴虐的統治下,民眾即使有不滿,也只能私下的發泄,即所謂的"敢怒不敢言"。但近年來,隨著民眾苦難的加深,政治和經濟壓迫的公開化,民眾的怨言多了起來,而且變得越來越犀利。民眾的訴苦和反抗,已成為一種難以控制的社會現象。但即使如此,這些憤怒和怨言,也只敢涉及個別的貪官污吏和社會腐敗現象,而並沒有涉及一個政治體制野蠻形成的過程和本質。

這說明,中共之所以能夠在短期內,就可以鏟除民間群體事件的反抗,實現對全社會的再控制。除了專制機器殘忍的、有效的鎮壓之外,中國知識份子群體半推半就的暖昧態度,無恥者的賣身投靠,以及老百姓的短視、盲目、和依賴的惰性,以及冷漠和麻木的民族性通病是分不開的。

而楊春林卻是一個異數,在整個社會處在混沌和麻木中時,他卻是一位清醒者和開拓者。之所以我把他形容為普羅米修士,是因為,他是那種給絕望的人們帶來火種和希望的人。楊春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壯舉,就是中國人追求自由心靈史、精神史和人性史的縮影。他在零下三十多度冰雪中的跋涉,他在關注那些最窮苦的失地農民時的無私付出,他面對暴政迫害所表現出來的勇氣,不光是感動了我,同時也感動了雅典,感動了世界。

楊春林的故事是十分感人的,更是十分是艱難的,當他在走村串鄉的簽名中,數次摔倒險些被冰雪掩埋時,當他兩腿因凍傷而紅腫潰爛時,當他在絕望的失地農民中燃起希望時,他的付出和遇到的艱辛是難以想像的。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他必須面對許多人的膽怯、自私、害怕、誤解甚至是敵對的態度。這一切,如果沒有崇高理念的支撐,是難以做到的。在和楊春林短短的交往中,我已深深地感受到,他在為富錦四萬失地農民所付出時,內心是那樣的純淨、那樣的高尚。後來我才知道,楊春林是一位基督徒,一位有人生終極信仰追求的人。

就楊春林面對的社會現實來說,雖然他滿腔熱情地為別人在付出,但他面對的是數萬人的"大眾",而隨波逐流的大眾並非任何時候都是正確的,特別是在中共的愚民政策下,多數人往往和政權之間存在著一種危險的利益互動關係。因此,楊春林的維權活動,更充滿了各種不確定因數的風險。特別是面對中共所導演的"奧運鬧劇 ",如何突破國人的冷漠與麻木呢?如何能讓已被壓迫欺詐了十多年的富錦農民找到一條真正的出路呢?歷史終於給了楊春林一個機會。

八個多月前的一個特殊的日子,每年六四的紀念日之前兩天,楊春林登陸了我們的網站,莊重的在《北京奧運:民族精神掩蓋下的罪惡--告全國同胞書》的簽名欄中籤上了他的名字,緊接著,他將今天已被全世界知曉的萬人簽名信的第一部分發給了我。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來臨了,透過網際網路,名單陸續地發出,一份標題為"來自大陸民眾的怒吼:不要奧運要人權"萬人書,立即在海外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並同時回饋到了中國大陸。立即得到了被壓迫下民眾們的共鳴。

此時的大陸,正是國人如痴如醉的為北京奧運癲狂的時候,楊春林卻反其道行之,以"不要奧運要人權"這句簡明、但有深刻內涵的口號,將中共所粉飾的"和諧社會 ","大國崛起""百年奧運夢"等等騙局,擊了個粉碎!他的壯舉,揭穿了所謂的"皇帝新衣"。這一行動的重大意義,不光是揭示了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並以楊春林身上那種堅持良知不被扭曲和淹沒的人格力量,對中國人的靈魂提出了考問。他和他所代表的四萬失地農民"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吶喊,實際上是對中國人的現實逃避主義、虛無主義、麻木、冷漠與自私和狂妄無知的心態,以及可悲的圍繞"奧運夢"下的狂扭的姿態,提出了一種近於啟蒙主義式的批判。

對於中共來說,重判楊春林不光是為了扑滅這股他所點燃的反抗火焰,同時也是再次向人類良知的挑戰。雖然他並沒有觸犯任何法律,哪怕是中共的法律。但中共心中深知,楊春林才是獨裁者遇到的噩夢。歷史上中共這種"欲加之罪"的手段已不只表演了多少回,這一次,只是這個邪惡政權犯下的又一件罪行。但中共這次的惡行,卻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了一個重大的恥辱。開創了因言論自由而成為"奧運囚徒"的先例,這也使得國際奧委會和那些想在北京奧運中,撈到巨大利益的國際財閥們,極力宣傳的"奧運與政治無關"的假話徹底破產。

現在,國際奧委會和西方的一些政客們,面對全世界的質疑時已無法唐塞。而中共極權政治對整個社會,包括體育在內的,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的專制本性,也在對楊春林的非法審判中暴露無遺。楊春林以他個人身陷冤獄的典型案例,向國際社會證明了,在中國有無數人遭受人權迫害的事實。他並以赴難者的勇氣,揭露了在中共專制制度下,體育與政治、與人權之間的真實關係,強烈的控訴了中共政權敵視自由、踐踏人權、滅絕人性的罪行。

寫到這裡,我不由得想到。當國人圍繞著奧運的喧囂結束後,當一個民族"集體瘋癲的時期"過去之後,中國會如何呢?北京奧運所帶來的血腥和楊春林的遭遇告訴我們,獨裁政權和專制文化給人類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對後世的影響是深遠的。事實已經證明,關於1936年納粹柏林奧運的歷史回顧,並沒有給今天的世界帶來應有的警醒。歷史總是將那些野蠻的暴行遺忘。即使是那些倖存的猶太人、那些在納粹鐵蹄下掙扎過來的歐洲人,甚至是整個世界上那些無知和健忘的人,都陶醉在中共新納粹金錢收買的誘惑中。也就是說,人類悲劇的歷史仍在延續。希特勒雖然已經死了,但納粹和共產暴政在二十世紀對人類的屠殺,卻過去的並不久遠,而人類如此健忘的現象又會對未來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中國人自己經歷的六四大屠殺也只過去了19年,難到人們在浩劫和屠殺之後,什麼也不想回憶,什麼也不願思考了嗎?楊春林在和我的交流中曾指出,中國人的麻木不是因為他們愚蠢,而是因為他們拒絕反省和接受良知的考驗,楊春林和我的看法形成了強烈的共鳴。他說:"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在這個時代,醜惡的淺薄又回來了。中國人蒙起眼睛來過日子,完全不管明天會是什麼樣子。這種安於現狀的情形,包括民運中人視野上的侷限,都給我們這個民族的未來蒙上了陰影。他在"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公開信中大聲的呼籲:"推動民主憲政是我的生命之全部,不要等金融危機造成的暴民革命的到來,那將是很血腥的人類浩劫"。

由楊春林的事跡人們應該覺悟到,尋求國家發展的未來,對於一個民族來說,這不只是少數人的責任,而更應該是全民族的責任。人們應該牢記,是楊春林、高智晟、胡佳等許多仁人志士的獻身,是他們付出的犧牲,拯救了中國人的名譽和尊嚴,喚醒了中國人的良知。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楊春林,一個掙紮在社會最底層艱辛中的普通人,卻做到了那些所謂名人沒有做到的事情。我深深地為之感動和驕傲。他通過自己揹負的十字架,寫下了歷史的證詞,證明了這個民族應該的選擇的道路。

人類的出路在於探索,面對醜惡和殘酷的現實是不能迴避的。一個民族的集體愚昧是不能改變未來的。尤其是在對待社會的真實場景時,一個民族頑固的欺騙自己,並且繼續的愚昧下去,是對人類理性的根本嘲弄。而楊春林所代表的人性光輝,正是為了對抗這種普遍的愚昧。雖然,我們通常把膽卻稱為人性的普遍弱點。但真實的歷史進程,卻一定是由勇敢者們所開創的!

正因為如此,我才接過了楊春林的重托,並竭盡全力地去完成他的未竟事業。寫下這些文字,一方面是為了表達我對楊春林深切地敬意,同時,也為了鄭重的留下一段歷史的真實記憶。在此,我懇請楊春林的家人,在能夠看到這份信時,帶給楊春林一個來自大洋彼岸從未謀面,但卻引為人生知己的朋友,發自內心的深深的祝福!原上帝與你同在!


潘晴

三月二十五日於紐西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