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謝長廷辭職並呼籲改革(圖)

發表:2008-03-26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長廷選舉失利後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臺灣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謝長廷週三在該黨中常會上,宣布辭去該黨主席一職,以兌現選前"退出政壇"承諾;他說民進黨若不徹底革新,未來將面臨逐漸泡沫化危機。

此前曾出任過黨主席謝長廷,這屆黨主席的任期僅兩個多月;民進黨在敗選後氣氛低迷,多數該黨領導人都表示沒有接任黨主席意願。

謝長廷提出的改革建議,包括全面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以及基本路線等。

黨內檢討

在總統選舉以大幅度落敗後,民進黨再度傳出反省與檢討等聲音。

民進黨除了這次總統選舉以200多萬的票數敗給國民黨,該黨在2005年縣市首長選舉以及今年的立法院改選,也都以很大差距落敗。

此前兩次敗選後民進黨也都表示要檢討反省,但往往是檢討同志而非自我反省,這種互相指責式的檢討被外界視為其黨內派系鬥爭,事後也證明並未在選舉奏效。

在總統選舉後民進黨一些人士再度出現指責同志未盡力輔選,或選情受到教育部官員發言不當影響等說法,也有一些人指責是總統陳水扁造成謝長廷敗選。

但在民進黨中央的約束下,這種公開放話目前已暫為平息。

長期在野

在這次的總統選舉敗選後,許多政治觀察員都認為民進黨未來可能將會長期在野。

謝長廷說,臺灣的執政黨只有一個但在野黨可以有很多個,人民沒有義務一定要支持民進黨,該黨若不徹底革新難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選後有國民黨人士指出,這次總統選舉馬英九的得票數,大約是2000年連戰與宋楚瑜得票的總合,顯示臺灣藍綠兩大政治版塊,重回8年前約六比四的社會支持。

馬英九競選總部人士說,過去臺灣南部是綠營大票倉的事實,也隨著這次總統選舉綠營在南部領先幅度縮小,以及馬英九攻下數個南部縣市,而逐漸在裂解之中。

不過也有政治觀察員指出,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希望出現的"鐘擺效應"雖然期待落空,但此一效應已在該黨總統敗選後悄悄地起動。

鐘擺效應指的是選民因擔心一黨獨大,而在選舉中將票投給另一政黨,以求制衡。

改革方向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多年來推動的臺灣主體意識已成社會共識,未來民進黨不應壟斷臺灣或本土,必須與許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才能制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

他並說民進黨應號召臺灣年輕人入黨,因為政黨若失去年輕人支持,就不再有希望。

有謝長廷競選總部人士指出,這次選舉前民進黨原本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以二比一的比例輸給國民黨,但經過競選期間的努力後,在年輕選票上已逐漸取得支持。

民進黨在選舉期間,重金屬搖滾"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組織"逆轉本部"號召年輕人支持,若以選前大型活動上的觀察,其中不乏年輕選民身影。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