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主場館地區「釘子戶」抵抗強拆

發表:2008-03-2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八路"和他家的房子

在北京市奧運村地區辦事處仰山村(原北京市朝陽區窪裡鄉仰山村)有村民拒絕拆遷,一直堅守家園,成為所謂拆遷"釘子戶"。 奧運村地區辦事處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場館所在地區,包括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 國家游泳館(俗稱"水立方")等許多場館都在該區域內。獲知上述消息後,民生觀察在北京的志願者昨天專程前往仰山村進行了實地調查。

據悉,2005年4月開始,仰山村村民被以建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和奧運綠化的名義要求搬遷,幾年下來,近五百戶村民絕大部分被迫搬走了,房子也拆了,但直到今天,仰山村還有三戶村民拒絕簽署拆遷協議,拒絕搬遷,三戶村民現都住在自家房子裡,隨時準備抵禦到來的強拆行動。這三戶居民分別是孫永梁家(產權人為其岳父岳母)、王連民家和蘇先生家。

據孫永梁先生等人向我們介紹,當局要求他們簽署拆遷協議,採用的仍是2001年北京市87號拆遷令,每平方米給出的土地補償價是2500元,房子補償價為每平方米800元,再加上屋內裝修、不可移動財物等共計每平方米補償價約為4000多元。除了貨幣補償外,沒有安置房。仰山村及鄰近羊坊村村民調查證實,他們房子被拆前,開發商北辰房地產公司與當地政府達成了給拆遷戶建十九萬平方米的安置房的協議,但事後,安置房全部按市場價對外高價銷售了。

三戶居民說,他們現在周邊的房價已達到一萬五千元每平方米左右,現在他們拆遷戶得到的房子補償不到市場房價的三分之一,北京市的經濟適用房的價格都達到了每平方米4550元。大家都要求在原址周邊購房,但用拆遷補償款根本不足以在周邊地段買到房子。

除了房價外,三拆遷戶還認為拆遷方有許多違背拆遷法律規定和拆遷程序的地方。如超越許可權徵用土地,仰山二期工程佔地都達到了一百多公頃,應由國務院審批;不能向拆遷戶提供有效的規劃方案;選擇拆遷公司時,招投標違法,有的拆遷公司沒參加招投標,卻獲得了拆遷資格,有的中標公司進行了轉標;評估公司不具備評估資質等。

由於以上原因,三戶居民都採取了法律訴訟的維權手段,他們將北京市朝陽區房管局推上了法庭,控告其違法下達拆遷許可證。訴訟的結果是他們不僅未從法院那兒得到有效的救濟,其中的蘇先生還遭到拘留。蘇先生對我們說,他從2006年開始,就多次到北京市朝陽區法院起訴朝陽區房管局,都被以不符合起訴條件為由不予立案。2007年12月,他和妻子再到朝陽區法院立案庭起訴,法院這次不僅不予立案,連不立案的理由也不給了。在這種情況下,蘇先生對與法官的談話進行了錄音,立即招致了法院人員的毆打和非法拘禁,他和妻子於當晚被以"以暴力方法威脅法院工作人員"為由各拘留十五天。

現在,這三戶"釘子戶"都隨時面臨被強拆,但他們都拒絕簽署拆遷協議,都拒絕搬遷。蘇先生說他要讓更多拆遷戶認識到強拆背後的東西;王連民參加過解放戰爭,出身於重機槍手,被人稱為"老八路"的老父親則表示他家房子若被強行拆了,他立即到國務院去;孫永梁則表示他要"以死抗爭"。

我們呼籲北京市朝陽區各方,採取措施,依法拆遷,文明執法,與拆遷戶多溝通多協商,充分尊重拆遷戶的合法權益和利益,這樣才符合奧運的精神和原則。我們將繼續關注這一地區拆遷活動的進展。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