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佛教藝術遺產之一的雲岡石窟(組圖)

作者:張羽良丶攝影/李昕 發表:2008-03-27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鑿石開山,因岩結構,真容巨壯,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鏡,綴目所眺 ─ 北魏酈道元




2001年3月9日,阿富汗神學士政權用炸藥摧毀了位於巴米揚的兩尊大佛,引起舉世震驚。這座與敦煌石窟丶印度阿氈多石窟,同被列為世界三大佛教藝術最珍貴遺產的文化遺存,就此在地球上消失。世人將神學士政權與野蠻劃上等號,對中國人來說,更彷彿喚回對「文化大革命」浩劫的記憶。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滅佛之舉,發生於公元446年的春天。原本就仇恨佛教的北魏太武帝,聽信大臣崔浩的讒言頒布殘忍的《滅佛詔》,誅殺長安城內的所有僧尼,將各地所有的佛教經像全部毀滅。這場血腥暴行的始作俑者崔浩,後來遭到滿門滅族的報應,據說歷史上大臣被戮辱者,沒有一個比得上崔浩更慘。太武帝也得怪病慘死。

後來文成帝即位,相信太武帝之死是其滅佛行徑所遭致的報應,故極欲重振佛法,他聽從沙門統北涼高僧曇曜的建議,於武州塞開鑿巨型石窟,這也就是雲岡石窟創建的由來。




犍陀羅彫刻藝術的影響


佛教藝術的興起,正值印度與波斯丶希臘文化交流的孔雀王朝時代,為了弘揚佛法,阿育王詔令鑿窟建塔。貴霜王朝時期(約公元1-3世紀),印度西北部的犍陀羅與北印度的秣亮羅成為兩大鵰刻中心。





犍陀羅人汲取古埃及丶希臘丶羅馬丶波斯的彫刻手法,並加以發展,形成表現美的比例丶合諧的幾何形體和洋溢著生命力的人體雕塑藝術。3世紀以後,犍陀羅彫刻藝術向西傳入阿富汗地區,並沿著絲綢之路進入中國新疆及內地,著名的巴米揚石窟,即被公認為是後期犍陀羅藝術成就的代表。




佛教藝術的初傳中土,尚保留著外域傳入的風格,雕像上有著蓄胡丶捲髮和通肩袈裟的犍陀羅風格表現,其後才開始有本土特色融入。到了南北朝時期,進入佛教藝術史上第一個高峰,不僅有大型石窟工程的陸續開鑿,並在北魏漢化政策的推動之下,帶入漢式的表現作風,加速了佛教藝術本土化的變革。




雲岡石窟在雕造技法上,繼承和發展了中國秦漢時期藝術的優良傳統,又吸收了犍陀羅藝術的精華,創建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對研究彫刻丶建築丶音樂及宗教都是極為珍貴的寶貴資料。




雲岡石窟見證中外情誼

2001年12月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雲岡石窟,在中國各大石窟中,以造型美麗丶雄偉著稱,因其建在武周山最高處的雲岡故得名。武周山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處,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2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前後動員4萬餘人參與開鑿,連當時獅子國(今斯里蘭卡)的佛教徒都加入了此一舉世聞名的偉大創作。




石窟依山而鑿,東西綿亙約1公里,現存主要洞窟53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萬1千餘軀,最大者達17米,最小者僅幾厘米,遠望石窟就好像佈滿蜂洞的超級蜂巢。石窟分為東丶中丶西3個區,東區有4個窟,中區有9個窟,西區有40個窟。東區的石窟多以造塔為主,故又稱塔洞;中區石窟每個都分前後兩室,主佛居中,洞壁及洞頂佈滿浮雕;西區石窟以中小窟和補刻的小龕為最多,修建的時代略晚,大多是北魏遷都洛陽後的作品。


第3窟是雲岡石窟中最大的石窟,前面斷崖高25米,中上部鑿有12個長方形石孔,窟分前後兩室,後室雕1佛2菩薩像,體態豐滿,衣紋流暢,從雕造手法判斷,應為隋唐時期的作品。第5窟為清順治8年(公元1651年)建造,窟內中央端座佛像一尊,是雲岡石窟最大的雕像,高17米,佛像的膝上可站立120人,一隻腳上可站立12人,大佛的周圍雕滿小佛,蔚為壯觀。


第7窟窟頂,刻滿飛天的浮雕,各以蓮花為中心,盤旋飛舞,生動活潑。第12窟,正壁上端刻有伎樂天,手執排蕭丶箜篌等古典樂器,神情迥異,是研究中國音樂史的重要資料。第15窟雕有1萬餘尊小佛座像,又稱萬佛洞。第20窟如來大佛是雲岡石窟的代表,佛像跏趺端坐,面容呈慈悲丶莊嚴丶歡喜丶思維丶入定等22相,吸引中外人士爭相目睹。

北魏著名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記錄了當年雲岡石窟的壯景:「鑿石開山,因岩結構,真容巨壯,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鏡,綴目所眺。」

石窟藝術是建築丶雕塑丶繪畫等藝術的綜合體。縱觀雲岡群佛的形態,有的居中正坐,栩栩如生,或擊鼓或敲鐘,或手捧短笛或載歌載舞,或懷抱琵琶,面向遊人。這些佛像,飛天,供養人面目丶身上丶衣紋上,都留有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與艱辛,同時,還明顯地流露著波斯色彩,是中國古代人民與其他國家友好往來的歷史見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