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口臭 中醫教你幾個小驗方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3-27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是常見的一種現象,究其原因有飲食性和病理性之分。飲食性口臭包括:食入某些本身具有異味臭味的食物,如大蒜、霉變食物(如霉豆腐、霉百葉、霉菜梗等),而在口腔中留有異味臭味,本人或旁人都能聞到;還有的是由於抽煙、嗜酒或過嗜甜食(糖在口內酵解),使口內產生異味臭味。這些口臭者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少吃或不吃上述食物,食後漱口刷牙或嚼口香糖或用茶水漱口後,再拿一小撮茶葉放在口中咀嚼,便可使口臭減輕或消失。

病理性口臭往往是由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所致,如齒齦炎、齲齒、口腔潰瘍、舌炎、口腔黴菌感染、食管炎、胃炎、十二指腸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便秘和慢性的肺部感染、支氣管擴張症、老慢支、肺膿腫等。這種口臭則需針對不同的疾病給予及時治療,病癒則口臭自消。

民間和中醫藥書集中載有不少可治口臭的方藥和單方,針對性地選用能收到較好的效果。下面介紹數款,供參考試用。

鮮蘆根50克洗淨,加水煮沸後去渣,當茶飲服,一般口臭者可常飲用。

藿香、佩蘭各10克,煎湯去渣。口臭較重者可含漱1分鐘左右再緩緩嚥下。

火麻仁、郁李仁各6克,加水煮煎,去渣喝湯。可在睡前頓服,特別適合於口臭兼便秘者。

百合、綠豆各50克加水煮湯,可加糖服用。對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支、肺膿腫等引起的口臭者,可常服用。

吃香芹。香芹不只是餐盤上綠色的點綴物,它也可淨化口氣,是天然的清新劑。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入口中細細咀嚼。

生山楂10克,陳皮6克,生甘草4.5克,煎湯當茶喝。有消化系統的慢性病,如胃炎、口腔炎、食管炎、腸炎等同時伴有的口臭者可用。

青橄欖。每次一枚,緩緩嚼服。長期口臭者常吃有益。

特別提醒

1、長時間不吃東西也可能會引起口臭,它是禁食或三餐不繼的副作用之一。因此,請按時用餐。

2、如何檢查自己是否有口臭?用手罩住你的嘴,向手心用力哈氣,聞聞看,如果有惡臭,那麼那些和你談話的人肯定受波及。你也可以用牙線檢查,將牙線伸入牙縫中拉出,聞聞牙線所剔出的殘垢,如果有惡臭,表示口氣不清新。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