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養生之道 (圖)

作者:林天然 發表:2008-03-2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吸綿綿,柔和如嬰

 "不是我不明白,是這個世界變得太快。"今天很多人都有此慨嘆。在這個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社會,人們揹負沈重的生存壓力,為了一日三餐絞盡腦汁,奔波勞碌,心靈經常處於一種焦慮緊張的狀態。這種心靈的焦慮緊張又導致了眾呼吸節奏的加快。據調查,現代人呼吸的速度比《黃帝內經》記載的古人快一倍,古人一呼一吸平均大約6.4秒,而今人只需約3.3秒。呼吸快,人的新陳代謝就加快,細胞分裂就加快,,所以呼吸的速度對人的壽命有重大的影響。所以老子說:"摶氣致柔,能如嬰兒乎?" (第五十四章)呼吸要柔和緩慢,能像嬰兒一樣嗎?呼吸節奏的減慢,意味著新陳代謝、血流速度減慢,心臟負荷減輕,能量消耗減少。著名中醫學家楊力說:"呼吸頻率頻越慢,壽命越長。"大家都知道,龜是一種長壽的動物,可以活幾百年,有的甚至可以長壽千年。據《史記·龜策列傳》記載:"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行二十餘年,老人死,移床,龜尚生不死。"

科學家認為,龜的長壽與它的呼吸方式有密切的關係。龜呼吸非常緩慢,每分鐘只有1-2次,而人每分鐘卻高達10-20次。中國古代就有一種龜息功,模仿龜呼吸的方式以延年益壽。龜呼吸緩慢,而且是用腹式呼吸的。這種特殊的呼吸方式,也是龜得以長壽的原因。腹式呼吸對人健康十分有益。因為腹部藏著許多重要的器官,如肝、腎、胃、膽、大腸、小腸、膀胱等,這些器官發揮著人體消化、生殖、內分泌、泌尿等眾多重要功能,而腹式呼吸能對腹部器官進行一種天然的按摩,改善其血液循環,促進其生命活動,激發其生命潛能。而我們平常是胸式呼吸,腹式呼吸退化,腹部運動減弱,身體內的廢物易於堆積,血流易於阻滯。腹式呼吸還有一大好處,就是促進腸蠕動,加速體內毒素的排出,減少自體中毒,以達到減緩衰老的作用。古人常說:"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屎。"這的確是真理。如何進行腹式呼吸呢?腹式呼吸的原則是把腹式呼吸跟胸式呼吸配合進行,就是在胸式呼吸的同時增加腹部的鼓起及回縮。 具體方法如下:第一種叫做順式呼吸,就是在吸氣時把腹部鼓起,呼氣時把腹部縮回;第二種叫做逆式呼吸,就是反過來,吸氣時將腹部收縮,呼氣時再把腹部鼓起。每天休息時,可以找一個空氣清鮮的地方,做十分鐘深呼吸。

尋覓善地,風水養生

老子曰:"居善地,心善潚"(第五十二章) "善"字義:《說文》:"善,吉也"。會意字,從言,從羊。言是講話,羊是吉祥的象徵。所以"善"字本義:吉祥。居住在一塊善地上,心就好像一片清澈而深的水。那麼,什麼是"吉祥地"呢?所謂"吉祥地",就是指風水寶地。在一塊風水寶地上生活,自然身心舒暢,容易健康長壽。全世界有五大長壽區,中國就有兩個,一個是新疆的南疆,一個是廣西的巴馬。這兩個地方都是山區,並有多條河流。巴馬百歲以上的老人全部住在農村,絕大部分又住在離山頂200米處的山腰。其原因就是農村和山區山清水秀,植物多,負離子含量高,空氣清新,污染少,陽光充足。何謂"風水"?著名中醫學家楊力教授認為:"風水,其實就是各種物質場的綜合作用,各種場包括氣場、磁場、電場......構成了環境的綜合影響,而氣場又是其中最主要的。任何一個環境空間都存在著良性場和非良性場。"據報導,韓國計畫在2008年之前完成"風水申遺"的收集整理等準備工作,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則可能會申報成功的。種種跡象表明,韓國從總統、聯合國秘書長到平民都將風水擺上桌面。受到韓國端午申遺成功的前車之鑒,中國人開始有些著急了,在2004年9月9日,"首屆中國建築風水文化與健康地產發展國際論壇"開進人民大會堂。這個建築風水論壇還是由建設部直屬事業單位主辦,這在新中國還是第一次。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其實,風水有一定科學根據,與地理學、建築學、心理學、氣象學有很大關聯。

風水,看不見,摸不著,卻的確是客觀存在的。比如,廣東和湖南的風水不一樣,所以湖南產的辣椒和廣東產的就不一樣。湖南人常說廣東的辣椒不好吃,沒味道。甚至同一棵辣椒,不同方位長出來的也不一樣。大家都知道,在一個房間裡,通常有一個信號死角,手機的信號很難收到。還有科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一隻老烏龜放進一間屋子裡的任一個角落。那只烏龜,先在屋子裡慢悠悠的溜躂幾圈,然後找一個角落呆著,一動不動。第二天,它依然守在那,不肯離去。科學家又把它趕到另一個地方。第三天,科學家竟發現那只烏龜又回到了原處。可見動物都懂風水的,而我們人卻不懂。風水既然這麼重要,那麼如何看風水呢?簡單的說,山青水秀、山環水抱的地方風水就好。一個地方風水好不好,一個修養好的人馬上可以覺察到。比如說,所謂的"鬼屋",人一去到那,就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讓人心驚肉跳,此非久留之地,趕緊溜吧。就個人而言,陽盛陰虛的人宜挑選陰氣足的地方居住,向北、背日、海邊、河邊、湖邊、樹多、低處......這些地方陰氣重,負離子多;陽虛陰盛的人則宜挑選陽氣足的地方,向南、向日、向東、高處......這些地方陽氣足。在房間安置桌床,腎虛者宜安置在北方,心虛者宜安置在南方,肝虛者宜安置在東方,肺虛者宜安置在西方。總之,風水對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甚至是決定性的,所以養生必須選擇一塊善地。人的命運由什麼決定的呢?古人曾說:"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可見風水在人的一生中地位是多麼重要!

當然,飲食風水對人的形有重大的影響,同時對人的神有顯著的影響。形神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不可分割的,互相影響的!本文之所以分為養形和養神之法,只是為了行文的方便而已。

2.養神之法

《內經》上說:"得神者昌,失神者亡。" 中國歷代養生家都認為:"養生先養神,神靜身自正。"唐代著名養生家王冰也認為"太上養神,其次養形。" 古人有"百病皆由心生"之說。這是非常深刻的觀點。心病是一種更可怕的疾病,能殺人於無形。所以北京有一位著名中醫劉逢軍說:"健康的根本在心.一切法從心生.心淨則身淨.所以得病了,不要向外求,要靠自己自身的修復系統來修復自己的疾病.其實人和動物是一樣的,動物的病都是靠自己,人也能。人是一切生物中構造最完美的靈體,健康的身體是人生來就具足的;人的健康狀況的調節是靠人體本身所具有的調節修復系統來完成的,而不是靠外部因素,外部因素只能起輔助作用。 人的大部分生病現象是人體在調節、清理身體垃圾時所表現的現象,是人體自動調節平衡所表現出的狀態,所以應該把它們當成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不應該去把它當成病因來消滅。所以當人在生病的時候,一定不要有怨恨嗔恚心,心裏要安定,心定則氣順,氣順則血暢,氣順血暢則百病消。   "

﹝1﹞見素抱樸,清心寡慾

老子云:"見素抱樸,少私而寡慾,絕學無憂。"(第六十三章)

見:《說文》:"視也"。又爲"現"的古字。  素:指事物的本色,沒有染色的白色絲綢。《說文》:"素,白緻繒也。"段註:"帛之白而細者也。"質樸無華的,本質的,平白的等義。  抱:用手臂圍住,捧等義。通"保",保護、愛護、持守之義。  樸:指未經加工的木材。此話大意就是保持素樸天然,減少私心慾望,這樣掌握了絕頂的學問也不會有憂患。輕微的七情六慾對人的心身是有益的,但往往容易過度。古人有一首《十不足》,生動地刻畫了人心的貪得無厭: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要下,又慮出門沒馬騎。

將騎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十數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還嫌低。

這正所謂慾壑難填。"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七)"故知足之足,恆足矣。"(九)知足常樂。所以人真正的幸福就在少私寡慾中。"......味無味。"(二十六)以恬淡的滋味為滋味。當我們能夠品味恬淡的滋味的時候,我們便會發覺,恬淡的滋味最有味。《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也說:"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減少私慾,心安定不害怕,勞動形體而不使其疲倦...... "其次有聖人者,......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聖人以恬淡愉悅的心境為追求,以自樂自得的心態為有功,  形體就不會敗壞,精神就不會耗散,也可以活到百歲。保持恬淡愉悅的心境對心身非常有益,祛病延年、長命百歲不再是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