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路: 中國與加拿大的差距(圖)

發表:2008-03-27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從登陸的那天起,我們就在不停地在比較我們離開的國家和現在選擇的國家:中國和加拿大。

移民大都經歷了登陸之初的興奮到之後失落自我的迷茫,然後,再到為生存苦苦掙扎和在去留兩難之間的迷茫和彷徨,這可以說是移民最初幾年都要經歷的心路歷程。但是,我們在比較中國和加拿大時更多的是從自我得失和自我生存的角度,很少有人從更廣闊的角度,從作為整體的人的社會權益、社會保障制度等角度來比較兩個國家。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朋友覺得,我的移民紀實讀來比較憂鬱,更多表現了加拿大移民生活艱辛的一面;而我的散文,則更多讚揚加拿大,表現了對於這個國家的認同。事實上,紀實面對個體的人,更多要尊重採訪者本人的主觀情緒,而散文更多是作者自己的觀點和看法。記得,剛登陸加拿大,在CBC 採訪王又辛時,我們曾經在比較加拿大和中國問題上爭論得很厲害,後來,和《大中報》主編賈寧揚先生也發生了同樣問題的爭論。他們說,讓我兩年後再來探討同樣的問題。

的確如此,不到兩年,我對於加拿大的認識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每當聽到那些剛來的移民朋友抱怨說:加拿大和上海和深圳相比簡直就是鄉下!加拿大真的是比我想像的差太遠了!我就會輕言細語地說:這是表面,這個國家需要你慢慢來體驗和瞭解。國內浦東的繁華和王府熱鬧與你個人生活有多大關係呢?而加拿大的許多福利和對於每個個體和孩子的保障和關注卻與你的生活密切相關。

一個來加拿大10年的朋友說了一句話來表現人在中國和加拿大的區別,我個人認為非常深刻。他說,在加拿大你就是一個人,而在中國,要麼你是人上人,要麼你是人下人。是的,在中國,你是局長、處長、高級工程師,是上海和北京的,這非常重要,你馬上就可以拉開和別人的距離,體會到等級和優越感。有8億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艱辛苦難的農民墊底,我們每個城市的人都很容易滿足感和優越感。而在加拿大,大家都一樣。一位馬上就要全家回國的局長告訴我,他受不了這裡的冷清(可以想像他們家以前的門庭若市),他說,這裡他永遠請不起保姆,而在國內,不但有保姆而且還年輕漂亮。一位來自哈爾濱的下崗女工告訴我,她非常喜歡這裡,她一個人離異後帶著孩子移民加拿大。孩子上學不用錢,還有400多元牛奶金,她上班每月有1400多元,與國內每月300元相比,簡直就是天堂。人在國內的處境不同,對於加拿大的評價天淵之別。

而最近目睹的一些事更促使我產生了強烈的對比的願望。

前段時間,網上一條新聞吸引了大家:

出道以來狂賺了9000萬元,貴為歌壇天後的那英生下了她和緋聞男友高峰的寶貝兒子。本來,一個新生命來到人世間,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但是,到了"天後"那裡就成了天下大事了。據報導:那英生產的醫院是北京的一所獨資的外國醫院叫"和睦家",那英生子花費了12萬元人民幣。林青霞從臺灣介紹了6位專門從事照料產婦的服務人員來北京護理那英的飲食起居。這家"做月子公司"曾經為林青霞、林憶蓮等眾多"天後"巨星進行過產後全方位料理。他們與那英簽訂了產後恢復、每日的飲食搭配等專業"月子項目",還專門從臺灣運來了水、牛奶、蔬菜等。

看完這段報導感慨萬分:這是當今中國最有錢的中國女人生育享受到的待遇,絕對超過了古代的皇后。

而同樣是在中國,那些卑微、貧窮的生命,幾億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卻連最起碼的保障都沒有,甚至平安來到人世間的權利。十年前我曾經目睹的一件事情,使我對於人世間的不平等和對於人性和社會的看法發生了根本的轉變。

十多年前,我回老家雲南生孩子。臨產那天,聽到窗外傳來痛苦的呻吟聲,鄰床說,外面冰冷的水泥地上躺著一個待產婦。我心裏頓時一愣,蹣跚著出門,橫入眼帘的一幕真是人間慘境:一個大肚子的孕婦躺在地上痛苦呻吟,她的丈夫,一個高大粗壯的鄉下男人無助地蹲在孕婦身邊,雙手捂著臉,像是痛苦又像是哀鳴。人們圍在旁邊關注地詢問著,男人斷斷續續地回答著。他說:他們住在偏遠的鄉下,這是他們第一個孩子,醫院收費貴,村裡的女人們都在自己家裡生,女人在家生了三天,孩子還是生不下來。家裡人急了,送到縣裡衛生院,衛生院不敢接,說是胎兒橫位要到大醫院動手術,這才來到這家醫院。他們帶上了全家僅有的150元錢,可醫院說,那還不夠一天的費用,更別說做剖腹產的手術費了。於是,他們被拒絕在醫院的門外,男人嗚嗚地哭起來,那種大男人的哭聲真的是讓人揪心。一個八尺男兒,就這樣,在醫院的門口眼睜睜看著他的妻子和肚子裡的孩子走向死亡的邊緣......,產婦們籌起的錢也不足以支付手術費。

真的,十多年過去了,那種揪心的感覺還是那樣真切。我不忍心再看產婦那張年輕痛苦的面孔,她是那樣無助,那樣悲哀,她說:救救她的孩子,她可以死去,孩子不行!

我回頭去找婦科主任,她是我母親的好友,我無法相信這一位名牌醫科大學婦產科畢業,溫文爾雅的醫生會這樣冷酷無情,因為錢,而拒絕拯救兩個生命,一個年輕女人的生命,一個無辜的孩子純真的生命。

面對我的衝動,婦科主任說,她也很無奈。不是她沒有同情心,而是這樣的事情太多了!很多鄉下人,因為窮,沒有錢,生下孩子後就偷偷溜了,剩下的費用只有醫院自己付。後來,醫院就來了硬性規定,誰接受了這樣的產婦,誰就承擔所有費用。她們也都是拿工資吃飯的,如果都同情窮人,那她們付上所有的工資都不夠。

我承認這件事情給我心裏留下的陰影那樣濃重,在一個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裡,在一個號稱是工人農民當家的國家裡,人是那樣的不平等!一個孩子,一個純真的無辜的生命就因為冷冰冰的鈔票,而被人們拒絕來到這個世界!

還有另一件事,北方某省會城市。一個營長年輕的妻子臨產大出血,深夜匆匆送往醫院,因為走得急,只帶了幾百元,醫生讓營長返回取夠押金辦理入院手續。營長叮囑醫生照顧好激烈疼痛的妻子返家取錢。但是,營長返回時,發現妻子萎縮在牆角已經氣息全無,孩子當然也死了。而一牆之隔的急診室裡,依然坐著四個婦產談笑風生的醫生和護士。營長很快離開醫院再次返回駐地,這次他帶來了一隻裝滿子彈的手槍,向四個醫生開槍後,營長將最後一顆子彈留給了自己,躺在死去的妻子和孩子身邊。事件當年蜚聲全國,所有輿論都同情那個殺人後自盡的營長。

這就是當今的中國,拜金主義的浪潮遮蔽了人們的良心,愛和美好!極端的奢侈和極端的貧窮形成了反差鮮明的天堂和地獄。

在加拿大,每一個孩子都享有平安來到人世間的權利,不需要金錢開路,不需要哀求和哭泣。你得到是週到、溫馨而全面的呵護和照顧,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系統。從你懷孕開始,就有專門的醫生為你定期檢查,搭配孕期平衡營養膳食,服用各種維生素;有各種語言的孕婦班幫助孕婦瞭解懷孕、生產種種知識;產後,還有護士定期上門探詢,教授母乳餵養和育嬰知識。更不用說,孩子一出生,就可以享有幾百元的牛奶金,足夠孩子開銷,還可以補貼家用。

最近,一位好友的生產讓我領略到了什麼是平等和愛。從住院、生產到出院,沒有花一分錢,連孕婦和護理的丈夫的一日三餐都有專門的護士送來。一個醫生告訴我,如果不是加拿大人,一天的花費在2800加元,這種待遇,在國內,也只有天後級的人能夠享受。而我的朋友在國內,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他們移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再要一個孩子。臨產前頭一天她入住lasalle醫院婦產科。她馬上被安排住進單獨乾淨擁有世界最先進設備的產房,不需要一分錢,沒有繁冗的入院手續;一個多小時內,前後十多個醫生護士檢查,詢問,探討;所有監視孩子胎音和產婦血壓的設備全部開動;宮縮開始,為減輕疼痛,兩個護士將她送到一個溫水噴泉裡,在溫柔水流的按摩下,每小時的陣痛由十分鐘一次減少到二十五分鐘一次;羊水始破,護士端來盂盆在產床上接著,一點沒有覺得髒或是不情願;整個生產過程,親人和朋友都允許陪伴在身邊,給予產婦心理上巨大的安慰;產前半小時,注射了無痛針水(在國內要幾千元),幾乎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十分鐘後孩子娩出;一個新生的生命在溫馨的氛圍裡,在醫生和護士一雙雙黑皮膚的、白皮膚的和黃皮膚的手上傳送,人們的臉上洋溢著歡樂和愛,沒有種族的隔閡和偏見;擦洗乾淨後的孩子馬上被送到母親胸前,接受母親的初乳......

那一刻,我躲進了衛生間,任眼淚洶湧而出,我真的很難分辨我為什麼哭,無法竭制地哭,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就在那一剎那,我知道,我愛加拿大!!

来源:無憂雅思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