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中學生數學成績平平?

發表:2008-03-29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數學顧問委員會3月13號提出報告說,與發達國家相比,美國學生數學成績平平。報告建議,改革中小學數學教學體系,注重教學深度而不是面面俱到。

2007 年公布的一項2006年國際學生數學評比結果顯示,美國15歲學生的數學能力和解決應用題的能力在30個發達國家中排名第25位。有統計表明,美國50% 的高中生在學習數理化課程時困難重重。美國攻讀理工科學位的在校生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物理學和工程學科的入學人數以及獲得學位人數都有所下降。

*有所側重*

兩年前由布希總統任命的國家數學顧問委員會3月13號一致通過報告,建議美國中小學把數學教學重點放在掌握關鍵數學技能上。美國全國數學教師理事會主席、數學教授斯基普.森內爾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分析了數學教學大綱中存在的問題:"我們50個州,每個州都有自己的課程大綱,有點像其它國家每門課程有一套全國統一的課程大綱。有些州針對某一年級規定了30幾項重要內容需要學生掌握,有些州規定的重要教學內容接近100項,還有些州超過100項。實際上,‘有所側重'是全國數學顧問委員會這次報告希望引起人們關注的問題。"

美國全國數學顧問委員會的報告認為,在國際數學評比中成績突出的國家的共同特點是,中小學數學教學重點突出,學生有足夠時間紮實掌握基礎的數學原理,而美國的中小學數學教學則是面面俱到,缺乏深度。

斯基普.森內爾教授認同這個結論:"絕大多數成功的文化和國家,教師講授的數學題目都比美國少,教師因此得以用比較多的時間教授某一數學題目,並確保學生能夠紮實掌握所學的數學知識。"

*代數基礎*

全國數學顧問委員會指出,美國學生數學能力明顯下降是在高中階段開始的,那個時候大多數學生開始學習代數。因此,專家建議改革數學教學大綱,讓學齡前兒童到八年級的學生集中學習重要的運算技巧,熟練掌握整數和分數運算,學習一部分幾何課程及度量衡運算,為學習代數打下基礎。

美國學生從上小學就可以使用計算器進行運算。這是否對學生掌握基礎數學知識、積累數學實力產生消極作用呢?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公立學校數學教師、全國數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韋恩.威廉姆斯不贊成學生動輒使用計算器。他說:"我認為,學生在做數學題時不應使用計算器,原因非常簡單,我希望學生具備數學運算能力。如果學生平時做數學題離不開計算器,他們就會逐漸失去運算能力。"

*應否讓學生用計算器?*

威廉姆斯認為,使用計算器不利於學生對數學原理的理解:"使用計算器影響學生理解能力。因為,多數情況下,學生只要按下計算器的鍵盤,答案就出來了,他們並沒有真正理解每道題的意思。如果學生從頭到尾自己動手做題,通常有利於掌握老師講解的運算過程或者運算技巧。"

在美國,學校教師,特別是小學教師給學生留家庭作業非常謹慎,因為要考慮給他們充分的休息時間,不要給他們造成沈重的課業負擔。基普.森內爾教授說,其實全國數學顧問委員曾經準備實施一項數學輔導計畫,數學家庭作業是這項計畫的內容之一,但是一直沒有付諸實現,原因是家庭作業到底多少為合適仍然有待商定。森內爾教授認為,讓學生課後有更多時間做家庭作業,和家長討論數學問題,可以鞏固他們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鍛練對各類數學題的反映能力,這非常重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