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副總理新職務亮相顯示分工

作者:魏藍 發表:2008-03-2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位新晉副總理李克強丶張德江丶王岐山日前分別以新職務亮相,參加的活動也顯示了在新一屆國務院中所主管的工作。李克強將分管發展改革丶物價,張德江將分管工業丶能源丶電信,王岐山將分管商務與金融。

國務院十九日召開了第一次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工作分工,但具體內容並未公布。不過,在此後,幾位國務院的新任領導人在不同場合陸續亮相,其中也透露出他們分管的工作領域。

李克強主管發展改革

李克強二十三日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這個活動是由國家發改委主辦,每年舉行時,分管發改委的副總理都會出席;如前幾屆就是曾培炎出席。

據悉,作為總理溫家寶的主要助手,李克強將在今後五年的宏觀調控中扮演重要角色,分管發展改革丶物價丶財政丶統計等關乎宏調大局的幾項工作。另外,作為常務副總理,根據剛修訂的《國務院工作規則》,他將在總理出國訪問期間,代行總理職務。

張德江出掌工業能源

另一位副總理張德江將分管工業丶電信丶能源丶交通等重要經濟領域。一個可以佐證的事例是,二十六日下午,他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丶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陪同下,參觀了第十屆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本屆國務院分工與上一屆有很大不同。譬如上屆的常務副總理黃菊分管工業丶交通丶金融,曾培炎主管發展改革。本屆分工不僅順序調整,分管領域也都重新搭配。

王岐山接棒金融商務

另外,王岐山作為副總理二十一日首度亮相,在中南海會見了到訪的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這很明顯的告訴外界,他將接吳儀的棒,主管商務貿易工作。與商務有關的質檢丶海關丶工商管理丶旅遊等工作將由他負責。此外,曾在央行丶建行任職多年的王岐山還將主管金融,承擔起推動金融體制改革的重任。

上屆政府中唯一留任的副總理回良玉,將繼續在農業丶林業丶水利等領域發揮主導作用。二十七日,他主持了全國農業和糧食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身為少數民族的他還將分管民族丶宗教工作。

五位國務委員的格局與上屆基本相似。其中三人分別兼國防部長丶公安部長和國務院秘書長。但上屆的公安部長周永康和國防部長曹剛川均是政治局委員,本屆的孟建柱和梁光烈則均不是。其中孟建柱還分管司法丶國家安全等工作。

劉延東負責文教港澳

而本屆政府中由政治局委員擔任國務委員的是主管教育丶文化丶體育丶科技工作的劉延東。她已被任命為北京奧組委的第一副主席,協助籌備奧運工作。另外,由於此前她長期擔任中央統戰部長,參與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工作,在調至國務院後將繼續負責政府對港澳工作。她十八日陪同國家主席胡錦濤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了香港和澳門兩位特首。

以往幾屆國務院中,涉港澳臺工作一般都由分管外交的領導人兼管。本屆分工打破了這一點。除劉延東負責涉港澳工作外,政府涉臺工作將由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負責,他還將分管僑務工作。早前,他視察了國務院僑辦及下屬的中新社。

由發改委主任晉升國務委員兼秘書長的馬凱,將主要負責國務院辦公廳日常工作。他同時將兼任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丶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