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萬人反拆遷 當事人全家面臨判刑

發表:2008-03-29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嵊州市在2007年6月發生兩萬人暴力抗議官方強制拆遷的事件。事隔9個月後,檢察機關通知當時參加抗議的一個被拆遷戶一家5口人,檢察機關將以妨礙公務的罪名在諸暨市起訴他們。

浙江嵊州的「萬人暴動」阻止強行拆遷,事隔9個月之後,諸暨市檢察院星期五傳喚其中一個不願意拆遷的「釘子戶」家庭,據事主梁偉對本臺表示---

梁偉:「我現在剛好到家,前天(24日)通知的,叫我們到諸暨檢察院去一趟,現在是審查階段,公安局起訴我們,說我們‘妨礙公務’,現在(案子)移交到諸暨檢察院。」

據本臺瞭解,當地政府將這起拆遷案從嵊州轉到諸暨進行「異地審理」,原因是嵊州法院當時違反國家規定,參與強制拆遷行動,因此,當局唯有將此案轉至諸暨法院審理。檢方檢控的理由是「當拆遷隊趕到時,梁偉及全家人為什麼不開門和強行抵抗」,其行為構成了「妨礙公務」。

這次被傳喚的還包括梁偉的三個叔叔、一個嬸嬸,他們都接到市檢察院的通知,要他們5個人必須到諸暨市檢察院接受傳喚。

梁偉:「看來情況不妙,他們(公安)明說這是上面定好的,到時候走個過程也好,判個緩刑也好,要拿到法院上去。我有什麼妨礙公務啊,你們違法拆我的房子,我們不讓拆就叫‘妨礙公務’嗎?他們來拆也沒有手續,任何手續沒有的,如果你拿合法手續來,我們肯定要拆的。」

去年7月8日,梁家的一座4層高、合共450平方米住房被強拆,第二天,他們5人被公安通知到嵊州市公安局談拆遷相關事情,結果一去就被告知,5人因「妨礙公務」被取保候審,並要求每個人都在取保候審書上簽字,不簽字不能離開。

在隨後的幾個月中,他們一家5口不得不經常去公安局報到。而其他拒絕拆遷的民眾也時常遭到公安恐嚇甚至無理扣押---

梁偉:「逮你的弟弟啦,逮你的哥哥啦,今天抓一個人,明天抓一個人,抓了好幾個人,再關起來,也不知道是他們抓的還是什麼事情,人反正失蹤了。有的關了十多天,有的關了二十多天。再讓這些人出面說, 趕緊拆了吧,否則家破人亡啦。」

梁偉說,接到諸暨市檢察院的通知後,才知道他們的案子異地處理了。星期五上午,梁偉的嬸嬸九點鐘被第一個叫進去,一直談到中午十二點多才出來。梁偉的嬸嬸說:「聽檢察官的口氣,可能要判刑」。

去年6月,浙江省嵊州市當局出動數百名警察、消防人員,準備對市中心一個不願意拆遷的「釘子戶」進行強行拆遷,引起許多市民不滿,有人透過手機發簡訊號召市民於6月20日晚上8時在文化廣場集合抗議當局,結果有兩萬人響應號召,當晚聚集在文化廣場,與數十輛早已佈置的警車對峙,阻止強拆。期間警民發生衝突,多輛警車被推翻損毀。事件發生後,嵊州市民裘宜等7人被判刑。

據瞭解,雖然北京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在處理房屋拆遷過程中,對拆遷戶提出的補償要求,應認真考慮,但由於地方政府在土地拆遷過程中,有官員私分土地補償金,導致拆遷戶的土地補償大大縮水,結果引起民憤,觸發騷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