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達賴喇嘛翻譯官:漢藏無矛盾 中共是禍根(組圖)

作者:Maria Zheng 發表:2008-03-3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念在這次西藏事件中遭到不幸的藏人 

【看中國特約記者Maria Zheng柏林採訪報導】自1959年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在印度達蘭薩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以來,每年3月10日藏人都要舉行抗暴紀念活動。今年3月10日的這種紀念活動卻釀成武力鎮壓的血腥衝突,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估計死亡人數超過百人。針對此事記者採訪了達賴喇嘛辦公室中文翻譯官阿旺念札。

在中國長大的阿旺念札,家鄉為四川省甘孜州巴塘縣,曾在西藏地球環境局工作過,1987年他離開中國前往印度,在印度考完格西(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格西最高學位,相當於博士學位)以後曾在臺灣留學上研究所,現在在印度達賴喇嘛辦公室負責中文翻譯。


警察扮成藏人

3月18日阿旺念札曾向"希望之聲"廣播電臺記者透露,一個華裔泰國女子14日在拉薩親眼看見,警察扮成藏人,拿著刀在人群中參加遊行,完事之後馬上脫下藏人服裝,換成警察的服裝。

3月25日阿旺念札又接受了本站記者的電話採訪,詳訴了他所瞭解的本次事件的具體情況和他對本次事件及中共長期以來對藏區的政策和北京奧運等事件的看法。

記者:能不能給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西藏最近的情況?以及通過什麼渠道可以得到西藏的最新情況?
阿旺念札:西藏最近的情況還是非常危險,我們大多也是通過BBC和CNN等國際知名電臺的新聞傳播瞭解消息。整個藏區從西藏、青海、四川、甘肅到雲南所有藏人居住的地方都有中共派兵把守,比如我的家鄉四川甘孜州巴塘縣,雖然縣裡只有不到十二萬的藏民,卻有個371部隊每天都在把守。如果你上街買菜或幹點什麼,他們都會上去詢問:幹什麼事情?大約花多長時間?一個人可以單獨去,兩三個人是絕對不可能上街的,所以最近我們很多藏區都沒有行動自由。

昨天大約330名左右藏人進行絕食抗議,他們提出的條件是:由於很多藏人最近無辜的被中共逮捕,施暴,打壓,這些行為應該被禁止;而且,中共曾說,這一切都是達賴喇嘛曾經預謀的、策劃的,是有組織的,對於這點,中共應拿出說服世人的證據,也就是說,最好能跟達賴喇嘛和平的談一下西藏的問題,來促進西藏和中共的和睦相處。

記者:活動的組織者是誰呢?
阿旺念札: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組織,就是大家自發的,也有一些是非政府機構發動的。

記者:參加這個活動主要是印度的藏民?
阿旺念札:是印度的藏民,也有很多印度的朋友來支持。

記者:藏區的喇嘛寺廟是不是完全被中共軍隊佔領了?我昨天聽到一個新聞,他們甚至斷絕寺廟裡的吃喝,喇嘛們陷在一個非常困難的處境,這個消息您能夠證實嗎?
阿旺念札:我們也得到這樣的消息,西藏拉薩三大寺廟之一的色拉寺據說現在就沒有水喝,喝的用的幾乎就斷掉了。我現在可以明確的證實一個,就是巴塘縣一個很大的寺廟,很多武警現在就在裡面住下來了,這些派來的兵比原有的僧人還要多,所以僧人完全被封鎖在裡面。

記者:您是通過什麼途徑得到有關您家鄉的消息的?
阿旺念札:通過電話聯絡,通過我們美國的一些朋友,他們每天都有聯絡,我自己也有聯絡,今天早上我通話的時候他們說,那些當兵的每天都在跑步、排練、巡邏,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出去做任何事,就連買日常生活用品都很困難。

記者:往藏區的電話還能打得通嗎?
阿旺念札:可以通電話,但不是所有的地方。拉薩自治區的電話根本就打不通;甘肅和阿壩的電話很難打得通;巴塘的能打通,但是需要先按特定的鍵,也就是說他們在竊聽。

藏人的遊行

記者:中國官方提到在拉薩地區的遊行是由達賴喇嘛一手操控的,而且中國官方的媒體清一色的報導,在拉薩和其他一些藏區的打、砸、搶、燒行為是藏族分子的暴力衝突,而且官方媒體的語氣非常嚴厲,說這是一場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鬥爭,對境外的藏獨一小撮分裂勢力要嚴厲打擊。您如何評價中共官方的媒體報導?
阿旺念札:中國官方的媒體報導力度非常的...,沒有正式性的。他們說這一切都是達賴喇嘛一手操控的,有組織、有欲謀的和精心策劃的。如果說這是有預謀和精心策劃的,那就說明你中共也在其中,在沒有發生之前你就知道了這個事情即將會發生, 你那個時候為什麼不去阻止呢?你為什麼不去抓這些人呢?為什麼等事情發生了以後就說這是達賴喇嘛有預謀的、有計畫的呢?在事情發生的當天就說這是達賴喇嘛集團精心策劃的,你有什麼證據在你沒有平息這場"暴亂"時就說這是達賴喇嘛策劃的呢?這完全說不通呀!再說你說這是達賴喇嘛精心策劃的,而且有充分的證據,那你為什麼不把證據拿出來呢?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天過去了,你為什麼至今還沒有把證據拿給大家看,讓大家心服口服:這就是達賴喇嘛策劃的?所以他們一直以來用的手段,就是欺詐、矇騙西藏和內地的那些朋友,一直矇騙到現在。這種說法我們從小就聽說過,都是這樣聽說長大的,到現在他們還是這樣講,假如再這樣講下去,他們如何能收拾這個後果呢?現在是西藏的問題,將來就是新疆、蒙古、還有其他的少數民族,這些都會一一出來的,這樣什麼時候能收場呢?所以這一切都是他們長期以來的口頭禪,這種口頭禪始終無法改變境內的藏人對達賴喇嘛的支持、對西藏宗教和文化的愛惜,所以五十多年來中共一直說對西藏發展,今天大家都看到了,他們所做的一切可以說完全是失敗的。

記者:您認為在西藏和藏區確實發生了中共在媒體裡宣傳的打、砸、搶、燒嗎?而且是由藏民干的?
阿旺念札:他們所謂的打、砸、搶是哪一個人去打砸搶的?是藏人?假如是藏人,那是在西藏的哪一個地區?西藏目前可以說還沒有變到那種地步吧,中共所說的打、砸、搶是在很早以前就有預謀和精心策劃的,他們煽動人民去參加他們製造的混亂,而且他們有限制的讓你們去什麼地方燒,到什麼地方打,除此以外你們都不能做,否則就會受到法律的譴責,如果你們今天所做的事情被泄漏了,就會受到制裁,比如槍斃,已經有很多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了。這一切的暴力行為完全是中共一手策劃的,藏人本身沒有這種暴力的傾向,他們一生下來就具有這種愛心和痴心。他們今天為什麼能在中共的槍口下勇敢的站出來,訴出生活中的和對政府的不滿?中共長期以來用欺騙性的殘忍手段來統治藏民,才導致今天這樣的後果!

記者:用一句話概括,您認為今天的打、砸、搶、燒是由中共一手策劃的,在此過程中他們煽動群眾去參加?
阿旺念札:對,是這樣。

記者:您剛才提到中共長期以來對西藏的鎮壓和對藏人信仰的鎮壓,這次甚至是喇嘛也走上街頭和平的示威,而中共官方說他們是分裂祖國,您認為他們爭取的主要是什麼呢?
阿旺念札:他們爭取的是自由:民主自由、宗教自由、信仰和言論自由。

記者:藏人也希望爭取藏區的自治嗎?
阿旺念札:對,他們雖然沒有提到自治,他們所訴求的是一個和平的、圓滿的、名副其實的民主自由,言論自由,假如他們在生活中有意見和看法,能有一個自由的權利提出來。

記者:您在中國生活了很長時間,您是哪一年離開中國的?
阿旺念札:一九八七年。

記者:您在離開中國之前是否也經歷過中共對西藏或者對藏人信仰自由的限制?能給我們的讀者舉一兩個實例嗎?
阿旺念札: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在文革以後完全被破壞了,信仰遭到空前的浩劫。1983年在我的家鄉組織了一次祭神,祈求得到信仰自由,希望民族傳統文化能夠得到恢復和繼承,我們要建造寺廟等等,可是中共把這些老人們全部都抓起來了,他們大部分都死在監獄裡,最後只有一兩個出來的,這是我親眼看到的,親身經歷過的,那次事件雖然規模比較小,但 最後以悲劇收場。再有就是87/88年的時候,在西藏發生了幾次大的事件,比如寺院裡面本來就是幾千個出家人在一起居住,他們在一起學習經書,後來中共把他們人數減少掉。中共看哪些是真正愛國的,哪些是愛宗教的,哪些是信共產黨的,結果很多的人都被趕走,寺院裡最後只剩下大約300人。

記者:也就是說,中共在寺院裡也對喇嘛進行愛國教育,在喇嘛裡面也分出愛中共的喇嘛和不愛中共的喇嘛,那些不愛中共的喇嘛就沒有資格在寺院裡呆,是嗎?
阿旺念札:是這樣的。

記者:中國官方報導說,有喇嘛出來說話,是什麼喇嘛廟裡的頭頭等等。您認為這些喇嘛是真的信仰藏教的喇嘛,還是長期以來受到洗腦的喇嘛呢?您認為他的可靠性有多少?
阿旺念札:洗腦是絕對不可能的,無論是什麼樣的藏人,他絕對不會去毀掉自己天生的宗教信仰或者對佛教的熱忱和熱衷的。但是他們那些出來說話的,我們不能憑他所說的話來評定他是愛中共的或愛西藏的,因為他們所處的背景、環境、發生的地點不一樣,要從很多方面來觀察。雖然中共不信宗教,但藏族的共產黨員裡有念佛號的,唸經的,同樣道理,不能從外表來判斷一個人,所以這就很難分別,當共產黨強迫你去幹什麼的時候,它也可以把稿子寫好讓你去念。

記者:您的意思是媒體報導的人物和事例也有可能是受中共的逼迫而為?
阿旺念札:是的,當然不可避免有一兩個可能也是維護中共的。

記者:寺廟裡都是藏人,還是有中共安插的非藏人在廟裡進行這樣的活動?
阿旺念札:寺廟裡真正的出家人大部分都是藏人,當然從內地來的和尚也有,可是他們安插進來的人都是剃頭的、都是出家人,都是派出來在裡面做什麼的,在附近做什麼的,等等。

記者:在海外,國際社會在呼籲中共當局盡快與達賴喇嘛進行會談,但是,儘管在國際的呼籲下,中共的口氣卻越來越強硬,他們說要消滅達賴集團,您認為當前的西方國際社會的這種呼籲能夠促成中共與達賴喇嘛的會談嗎?
阿旺念札:能不能促成中共與達賴喇嘛的會談也是值得善解的,但是至少他們所呼籲的是發生的真實情況,我們所追求的、達賴喇嘛與中共會談所要解決的西藏問題是真實的,沒有一點虛構的,所以真理永遠是真理嘛,現在的中共不管怎麼去強硬,但是它始終是抵抗不了真理的力量呀,它終究會有一天會與達賴喇嘛坐下來談論西藏與中國的未來的。

記者:二十多年來達賴喇嘛一直都在努力與中共進行會談,也做了很多的讓步,但是中共始終沒有改變,那你認為中共真的有會談的願望嗎?還是它們根本就沒有改變它們對西藏目前這種政策的願望?
阿旺念札:我個人的看法,直到現在我還看不出它們的誠意。假如它們有誠意,應該談出來,應該是站出來面對問題的時候了,它們卻始終在避免,在逃避這個現實。逃避現實始終解決不了現實的問題呀,但是我相信,遲早會有一天它會與達賴喇嘛和談的,因為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中國需要發展,中國需要面對全世界,中國要面對國內成千上萬的知識份子。假如沒有與達賴喇嘛和談的話,中國共產黨是沒辦法長期生存的。

記者:您認為中共最害怕的是什麼問題?
阿旺念札:中共最害怕的西藏問題就是達賴喇嘛提出的和平的、中間路線的問題。


信仰使藏人無法改變對達賴喇嘛的尊敬(網路圖片)

記者:您認為中共一直對西藏的文化、特別是對藏傳佛教進行打壓,它們為什麼會害怕藏人的信仰和文化?
阿旺念札:它本來就要去統治西藏,統治少數民族,統治的方式就是:說過去西藏的奴隸社會等等形式不好來改變藏人對中共的看法,使藏人相信中共。它們用了五十多年的時間來進行教育和改造思想,但是西藏很多人都會相信,共產黨對社會有一些發展,但是始終沒有辦法改變他們對達賴喇嘛的心,因為西藏有這樣一個民族心和團結的心,這都來源於信仰宗教(佛教)的關係。經過中共五十多年的教育,有些人他們連看都沒有看到達賴喇嘛,可是他們對達賴喇嘛如此的尊敬、如此的愛,把一切希望寄託給達賴喇嘛。他們為什麼能這樣呢? 不外乎就是信仰的力量!所以中共為什麼怕這種宗教信仰和對民主的這種信仰呢?是因為它們始終無法改變藏人的這種思想。雖然在名義上說服從共產黨,但是他們的內心始終是向著達賴喇嘛和這種民主的。他們這種堅定地、不可動搖的信心是從哪裡來的?追根究底,就會發現這些都是信仰帶來的,假如沒有消滅這種信仰,就始終改變不了這種民族的觀念和民主心。

記者:您認為中共想通過中共的意識來統治西藏,但是它改變不了西藏人對於宗教的熱愛和堅定的信仰?
阿旺念札:對呀。

記者:中共是一個完全無神的團體。其實中共不僅是對西藏,對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進行迫害,在這一點上,您認為它作為一個無神論的政治團體有多大的可能性會改變?有很多的中國人(這裡不指藏人),也放棄了對中共的這種希望,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中共的本質,它本身無法改變,他們希望都能夠走出中共,放棄中共,而從新找回我們的真正的傳統,從新找回中國的文化,從新找到中國發展的道路。您認為中共在這點上有改變的可能嗎?
阿旺念札:對呀,中國現在就是處在這樣一個危機的時候。很多中國人民,我們很多中國內地的漢人朋友們,他們有在政府工作的,以及平民百姓,他們雖然在物質上非常富有,那些上班族每天在工作之後他們發現這個政府沒有希望,如果你在精神上沒有依靠,完全是空虛的,內心裏是不能真正快樂的!因為他們每天都去賭博、嫖妓等等,內心始終是空虛的。他們閒聊的時候發現,人的思想和內心的需求並不是外在的物質條件能夠滿足的,因此必須要透過一個精神的依靠才能滿足內心。在他們尋找精神依靠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宗教是可以依靠的,沒有宗教是沒有辦法的,因此他們就相信了宗教,因為對共產黨沒有希望、無法依靠。這個政府沒有保障,沒有福利,這個政府是沒有辦法信任的。

記者:中共的媒體煽動漢人對藏人的仇恨,長期以來他們把中共和中國混為一談,很多的中國人也不理解這一點,而您能夠看到,對西藏所作的這一切實際上是中共想要做的,而不是中國人民想要做的。
阿旺念札:是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分清中共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現在西藏所面臨的許多痛苦都是共產黨干的,而非是中國人民(包括共產黨裡的),而是這種政策,所以我們要看到中共以及中國共產黨的現在的這種口號等等的區別,所以我們很多藏人認為,我們並不是漢藏的矛盾,而是藏族跟共產黨的矛盾,要解決根本問題,必須從共產黨的宗旨裡去尋找。

記者:因為中共對西藏的鎮壓,現在越來越多的政治家、運動員和演員提出抵制奧運,比如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提出:中共當局立即與達賴喇嘛會談,否則會抵制奧運,對於他們的這種呼籲您是怎麼看的?您認為中共有資格舉辦奧運嗎?
阿旺念札:現在是共產黨的時代,共產黨現在沒有資格承辦奧運,但是中國人民有權利,應該由中國民間團體和中國人民來承辦,中國人民是很坦然的,要把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區分開來。現在對西藏的打壓、破壞都不是漢民族所為,而是共產黨所為,因此共產黨是沒有資格,而中國人民是有資格的。

記者:在此次的西藏事件中,在您的家鄉大約有多少藏民失去生命?
阿旺念札:在我的家鄉巴塘還沒有人失去生命,因為他們還沒有開始遊行就已經被解放軍控制了,但是我知道在四川阿壩死了二十幾個人。

記者:您認為此次事件將會持續多長時間?中共在媒體上報導,各地情況已經平息,商店開始運行,您怎麼看呢?
阿旺念札:我希望在西藏境內越早平息越好,我知道這種和平的訴求是永遠無法平息的,在西藏事件沒有解決之前,這種遊行、這種和平的追求是永遠存在的。

記者:媒體報導了一個確鑿的例子,一個華裔泰國女子在拉薩親眼看見,警察扮演成藏人,拿著刀在人群中參加遊行,並且實施一些暴力行為,您能證實此事嗎?
阿旺念札:確實有此事,泰國華僑在西藏看到的這個人絕對不是藏人,是當地的一個公安人員,我是親自聽這個泰國華僑說的。

記者:您是否有照片?在中共提供的照片中前一組照片中有這個人,泰國華僑也是通過照片認出來的,在以後提供的照片中就把這個人給刪了,我們現在已經有了中共提供的前一組照片,你還有已經刪掉的這個人的這組照片嗎?
阿旺念札:這個照片我暫時沒有,但是我今天早上看到了這個照片,已經寄給我美國的朋友了。這個照片你們要好好的觀察,因為已經被動過手腳了。

記者:好,我希望一切都很快的恢復,感謝您接受我的採訪,謝謝!
阿旺念札:不客氣,再見。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