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柴油荒 有錢也加不到

發表:2008-03-31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油荒有惡化的跡象。在華南的廣州,較早時城郊民營加油站柴油缺貨,現時情況已蔓延到市區,連中石化、中石油麾下加油站也不例外,目前廣州油站全線柴油暫時斷檔。

 沿海城市缺油 加油站排車龍

 雖然目前只是柴油吃緊,不少司機預測油品即將調價。這個現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沿海省份,特別是經濟水平較高的城市所面臨的新一波加價風潮。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這一次油荒的出現,預示著一場利益博奕的白熱化。有分析指出,柴油批發零售價倒掛,油廠施加漲價壓力帶來的調價預期,引發了市場搶購和囤積,是這場柴油荒內在誘因。最重要的是,油企向北京施壓調價,如果迫於壓力答應,則加劇漲價前的搶油風潮,同時,調價讓油廠利潤必會提升,可謂一箭雙鵰。

 因為油荒,廣州的番禺已有樓盤張貼公告停開週末樓巴(小區的接載公交車)。日前,在廣州宏城廣場的樓巴停車場記者看到,大部分樓盤的樓巴依然正常工作。一位司機說,「我們暫時沒停開,聽說遲點也會減班。但是我聽別的司機說,最近是有些番禺樓盤在非高峰期還有中午減了班次,減也不奇怪啊!。有實力的小區還撐得住,那些小樓盤撐不住了,只能減班了。」

 有白雲區一間加油站人員說,近來加柴油車輛天天排長龍,因為要優先保障先付款的挂帳加油單位,加柴油一次限五十到一百元人民幣(下同),如果非挂帳車輛開到實在沒油,也通融一下給他們加些的。

 這位人員表示,最近每天幾乎下午兩點柴油就已經加完了,即使有也時斷時續,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半個多月。

 此外,有的油站甚至一整天無柴油可加。有一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員說,今天一直無柴油可加,最近總部調不到油,他們也辦法,所幸汽油還可以加到。

 由於很多油站限一次只可加五十至一百元的柴油,一次可加二百元柴油的油站忙得門庭若市。

 而最近城郊的柴油荒已蔓延到市區。在廣州中心區的加油站,這裡供應柴油的狀況比郊區的加油站情況稍好,但也間歇性出現斷檔。

 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最近一些民營加油站好多沒有柴油可加,導致好多車輛蜂擁到中石化、中石油的站加油。所以他們這裡暫停售柴油的牌子也是時而摘下,時而掛著。

 柴油零售價 比批發價便宜

 有分析認為,批零倒掛導致油站寧可不售。日前媒體援引廣東油氣商會有關專家分析,目前柴油在加油站的零售價是一噸五九八三元,即一公升五.一元,而市場的批發價則到了一噸六千五百元,即一升五.六元。

 如果不是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的加油站,「賣得多虧得多」,很多自營加油站都不願意賣柴油。

 而自營加油站一旦不銷售柴油,導致需要加柴油的車都要擠到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去加油。一些車主看到現在柴油零售價比批發價還便宜,乾脆從加油站加油然後到外面套取差價。

 此外,調價預期也是引發市場搶購一個原因。目前外界盛傳國家發改委將要在全國兩會後調高成品油價格,引起市場搶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