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明今最早

發表:2008-04-0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鼠年清明來得早,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時間出現在4月4日北京時間17時46分。天文專家表示,今年清明時間是自公元1897年以來最早的一年。

  我國民間有「四五清明」之說,即清明節一般都是在4月5日。江蘇省天文學會專家嚴家榮表示,其實自公元1897年至2100年這200多年中,清明節的日期都是在4月4日至4月6日這三天之間變化的,並不完全固定在4月5日。

  地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稱為一個「回歸年」或「太陽年」,太陽在星空背景下的運行路線稱為「黃道」。自古以來,定以春分點為0度,太陽在黃道上每運行15度定為一個節氣或中氣,二十四節氣因而為24個特定的時刻,而非特定的24天。

  天文年表顯示,1896年清明的時間是4月4日14點47分,1897年清明的時間則是4月4日20點34分。自1897年以後,2008年清明的時間來得最早。

  今年的「清明」為何來得最早呢?嚴家榮解釋說,一個回 歸年真正的時間不是365天,而是365.2422天,這樣每年會多出0.2422天(相當於5小時40多分鐘)。但節氣的劃分卻是將365.2422進 行24等分,因此,一年下來,節氣的特定時刻也會每年「順延」0.2422天。

  如此一來,累積4年後,每個節氣的時間就會往後「順 延」為0.9688天。但實際上,為修正陽曆一年的時間與實際太陽回歸年之間的誤差,公曆曆法中安排了「閏年」制度,即基本上每四年會多出2月29日這一 天。因而,每逢閏年,由於2月多了一天,每個節氣的時間又會比前一年提前0.7588天。

  嚴家榮表示,按照這樣的編排方法,基本可以得出這樣的規律,閏年節氣的時間一般都比平年要早,而後一個閏年的節氣時間又會比前一個閏年的時間要早0.0322天左右。

  然而,完全的4年一閏的曆法編排和實際的太陽回歸年還是存在誤差,400年下來就會出現3天左右時間的差距。因而,古代的曆法編排者又安排了400年97閏,即逢百數為整年的(如1800年、1900年),前兩位能為4整除的,才設閏年,不能整除的,還是為平年。

  嚴家榮表示,這樣的曆法編排使得節氣的時間變化基本以 400年(第二個整百年為閏年)為週期。在400年的時間裏,如1901年至2300年,在前200年中,閏年節氣的時間比平年要早,而後一個閏年的節氣 時間又會比前一個閏年的時間要早。直到2300年後(包括2300年),由於2297年至2304年之間只有一個閏年,因此,2304年節氣的時間非但沒 有比2296年提前,相反,倒是往後推遲了近1天。

  嚴家榮強調,由於今年閏日(2月29日)的插入 ,加上歷年的累積才導致今年「清明」百年一遇的「早到」。這完全是天文曆法的合理編排,不會給人們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百年清明今最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