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聖火跑手陳凱諷奧運火炬故作隱密

發表:2008-04-02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美國洛杉磯發起「奧運自由長跑」的陳凱,結束歐洲長跑行程後,隨即投入「人權聖火,全球傳遞」在美國西岸的活動。陳凱期許通過人權聖火傳遞,讓世界看到中國目前仍落後世界文明與奧運精神的人權現況,進而擴大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全名為「人權聖火,全球傳遞」活動,4月5日、6日兩天將經過美國西岸。發起「奧運自由長跑」的陳凱獲邀成為火炬手之一。

陳凱:「人權聖火象徵意義就是人權與自由乃互相關聯的概念。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是上帝所給予,而不是來自國家、政府。在這個‘人權’基點上,任何國家主權都附屬於人權,而不是中國政府所認為的‘主權高於人權’。傳遞人權聖火可以讓全世界關注中國目前仍不正常的人權現況。」

對北京奧運火炬將在4月9日跑進美國,卻有意拖延到最後一刻才公布行經路線,陳凱呼應西方人權組織的說法,認為北京方面的遮掩和顧慮已暴露對國際視聽的心虛---

陳凱:「既然在中國舉行奧運會,應該讓更多人知道奧運聖火往哪兒走,讓更多人見到聖火進而支持奧運。可是,他們為什麼要把奧運聖火傳遞搞得那麼隱密呢? 第一,他們害怕法輪功、藏民、民運或其它團體抗議,不願看到(媒體)負向報導,而這僅是表面現象。

其實,更深層的心態就是中國政府心裏已清楚這些,但不願承認而已,所以,才把這事情搞得非常隱密。如果一個社會對自己的道德性沒有任何懷疑,不可能把奧運聖火傳遞搞得很隱密。」

陳凱根據在歐洲為奧運自由長跑的實際體驗,說明中方駐外人員面對北京奧運、中國人權和西藏問題等多方交會的尷尬心理---

陳凱:「有個中國駐外參贊出席我在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的長跑活動,我當面向他提出一個問題,我說你們一直在講奧運代表中國和諧的概念,可是,籌備奧運期間卻又大肆抓捕包括胡佳在內的民運人士、鎮壓西藏。

當時,我身上穿著奧運自由衫,有個德國記者也跟著問這位中國參贊,到中國採訪北京奧運是否可以穿著奧運自由衫?這位中國參贊當場就呆住了,因為如果他說行的話,他自己要承擔責任;如果他說不行,更暴露這個社會、這個政權專制的性質。結果,這位參贊就回答說不知道,隨後站起來,表示自己還有事就走了,非常尷尬地迴避了這個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