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貴米貴 東亞難堪(圖)

油價高企增動盪 亞非地區缺糧恐引發騷動

發表:2008-04-02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全球糧食價格持續飆漲,世界銀行警告說,全球的糧食和燃料價格上升,將考驗今年東亞的經濟。《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由於稻米價格迭創新高,亞洲和非洲地區將可能出現糧食短缺的局面,進而引發騷動。

世界銀行估計,受到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成長帶動,今明兩年國際油價仍將維持每桶80至90美元高價;受油價上漲影響,食物在內的非能源原物料價格,繼去年大漲15.8%後,今年可望再上升10%至20%,但明年價格可望下跌0%至10%。

據指出,穀物、食用油今年頭兩個月飆漲21%與15%,鐵砂、銅等同時間更飆漲27%,讓非能源原物料價格今年以來漲幅高達20%。

世銀的半年報告表示,亞洲區內今年的增長率為8.5%,低於去年的10.2%,將會是6年來最低增長率。報告稱,區內短期要面對出口放緩和內需強勁增長的問題,首要的挑戰是通貨膨脹,其危險性較美國次級房屋按揭的影響來得嚴重。

以印度為例,全球的糧食和燃料價格上升已使通脹升至14個月新高;香港和中國大陸也升至10年高位。因此,區內政府必須探取較彈性的匯價政策,運用貨幣政策應對通脹。

全球米儲備創25年新低

糧食價格大漲,亞洲各國政府如臨大敵,東南亞國家紛紛祭出稻米出口禁令,藉以平抑當地糧食物價,繼埃及後,柬埔寨上週宣布凍結稻米出口兩個月,越南上週五也宣布降低稻米出口量兩成,因而對米價構成進一步攀升的壓力。

由於稻米價格迭創新高,亞洲各國農民紛紛囤積糧食,《華爾街日報》3月31日警告,亞洲和非洲地區將可能出現糧食短缺的局面,進而引發騷動。

由於基本食材價格一路飆升,幾內亞、埃及和菲律賓等國都已出現抗議活動。再加上燃料價格上漲導致糧食運費上揚,政府糧食儲備又逐漸遞減,目前的市場情勢持續惡化。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全球稻米儲備將創下近25年來的新低記錄。


由於基本食材價格一路飆升,菲律賓、幾內亞和埃及等國已出現抗議活動。圖為菲律賓農民正收割稻穗。(AFP)

油糧價漲嚴重衝擊窮國

世銀常務副行長惠勒(Graeme Wheeler)最近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召開的一個有關油價動盪及金融管理應對措施的論壇上表示,油價上漲導致對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從而進一步加劇了糧價上漲的危機,二者相互作用對貧困國家造成了巨大衝擊。

據聯合國網站引述惠勒指出,油價自2002年以來翻了4倍多,這實際上比1980年的油價高峰情況還要嚴重。近年來油價的動盪程度也遠高於上個世紀90年代,而且有跡象表明這種動盪未來還將繼續。

惠勒還指出,全球每天生活費不足1美元的人口超過10億,這導致了潛在的政治和社會風險,西非和南亞一些地區由於糧價上漲導致的社會動盪便突顯了這一點。在被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處於糧食安全危機的36個國家中,21個為非洲國家。

據英國《衛報》報導,由於需求持續攀升、國家儲備漸次遞減,再加上僅次於泰國的全球第二大稻米輸出國越南爆發蟲災,亞洲米價今年以來已上漲1倍之多。被視為市場指標的泰國產中級大米,3月27日的價格已飆漲至每公噸760美元,而去年年底的價格則為每公噸360美元。泰國境內因此已出現盜米賊。

米價長線看漲 農民囤積

然而,泰國和其它國家的農民似乎仍願意等待出口價提高,就算為此違約也在所不惜。泰國米商出口公會主席胡玉麟指出,眼看米價不斷上漲,農民和磨坊主已開始囤積糧食。在泰國商務部長民寬上週預言米價將在短期內漲至每公噸1千美元,並鼓勵本國農民掌握時機後,囤積居奇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所長齊格勒指出,米價究竟會漲到多少,恐怕要幾個月後才能分曉。更糟糕的是,整個市場可能因為這種預期心理而陷入癱瘓,當農民預期價格將攀升到每公噸1千美元時,「還有誰會願意以750美元的價格出手?」

全球稻米儲備在2000年達1.5億噸,此後數年米價漲勢相對而言仍屬有限,2006年的米價還不到每噸300美元。米價開始加速上漲始於去年第四季,當時越南和菲律賓遭受大面積洪災,糧食庫存又不斷消耗,導致市場需求陡然攀升。再加上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的不斷發展,也進一步加重世界糧食供應的壓力。此外,都市化的推進也使稻米消耗量大為增加,因為與其它主食相比,大米不僅更易於儲存、營養成份更高,也更容易烹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