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各大報:北京的失當舉措激怒甘孜藏人

作者:leftfy綜合報導 發表:2008-04-02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3月14日發生流血事件後,西藏危機仍是週一法國各大報密切關注的重點。《世界報》的記者佩德羅勒蒂深入四川藏族居住區康定採訪,這裡不久前發生藏人支持達賴喇嘛、抗議北京暴行的示威,抗議活動涉及甘孜、理塘、稻城、色達、爐霍、道孚等多個縣鎮。

佩德羅勒蒂指出,事實上,當地的緊張早在數月前甚至數年前就出現,而這樣的預兆更是貫穿2007年。2007年夏季,道孚縣的居民不滿漢人開設的鋅礦觸犯神聖的亞拉雪山而焚燒當地政府和礦廠的汽車。而在理塘縣,去年,慶祝共軍建軍八十週年典禮的賽馬會上,一個藏族部派的領袖朗格耶發表演說,反對政府要求各部派把已經界分好的土地重新分配的政策,並且對達賴喇嘛公開表示支持。朗格耶因此被判八年監禁。

一位年輕的僧人對記者說,中共尤其害怕甘孜人,因為我們知道抗爭。如此緊張的氣氛下,當局的應對措施是"展開愛國主義教育"。在寺院和政府機關,要求人們揭發達賴喇嘛,在村鎮,村民們被數十次地召集接受教育。居民家中從此不准懸掛達賴喇嘛的像,政府同時開始嚴格推行18歲以下的青年不准進入寺院的禁令等等。理塘縣的愛國主義教育數次被僧人和牧民打斷,他們要求達賴喇嘛重返西藏。這些抗議者遭逮捕,而這更加激怒了
藏人。

一位接受記者採訪的藏族青年強調說,達賴喇嘛譴責北京對藏族進行文化上的種族清洗,這是決定正確的。甘孜藏人的生活反應了這一點:當局強行要求牧民居家幹活,並干涉藏人傳統,尤其是宗教傳統。佩德羅勒蒂寫道,北京的失當舉措遭到當地的藏人,不論是農民、牧民、僧人、游手好閑的年輕人,還是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的強烈牴觸。而可笑的是,中央推行的愛國主義教育最後卻喚醒了藏人。事實上,在以前許多藏人根本不知道西藏的旗幟長得什麼樣。

《費加羅報》與《十字架報》的相關報導跟隨著西藏危機陰影下舉行的北京奧運火炬接力。費加羅報題名為《北京接過火炬,無視要求對話的呼籲》報導寫道,擔心抗議北京武力鎮壓西藏暴行的示威活動,上週六雅典火炬交接儀式在警方高度戒備下舉行,傳遞火炬的路線到最後一刻甚至被改動和縮短。而週一,奧運火炬將抵達北京天安門廣場,這吸引了中共當局全部注意力。北京警方稱,將進行任意監控,以加強治安。

《十字架報》的相關報導指出,上週末在斯洛維尼亞舉行的歐盟外長上,沒有人提到抵制奧運,國際社會加強了對北京奧運的支持。是法國發起抵制奧運開幕式的討論,而法國外長庫什內就歐盟外長會議卻表示,沒有人同意抵制奧運,至於是否開幕式,沒有人想提及。庫什內還說,西藏危機超出了奧運議題。費加羅報指出,與此同時,昨天在拉薩、尼泊爾、臺灣,抗議行動仍在進行,而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達賴喇嘛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幫助。他說道,在這裡,我無可奈何,只能祈禱。

《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菲利普發表了題名為《西藏:新聞戰》的文章。文章指出,北京對西方媒體批評其西藏政策展開反擊。北京的用意是雙重的,其一是強化其西藏騷亂源於藏人對漢人的攻擊的說法,其二是指責西方媒體不正當使用圖片和錄像以激起民憤。

菲利普分析說,聽到中國官方媒體,這個歪曲報導的能手,為記者職業道德唱讚歌真是刺耳,但西方某些媒體的一些作法並非無可指責。正向不久前才創設的anti-CNN網站上指出的那樣,美國有線電視CNN網頁上反應中共軍隊軍車行駛在暴力衝突發生後的街道上的那副照片並沒有完整刊出。如果照片沒有被剪割,可以看到數位騷亂分子向軍車扔石頭。而德國圖片報在數百人死於拉薩的報導中刊登的圖片卻是加德滿都警察對僧人大棒相加的照片。對此,CNN表示,那張照片確實可能誤導讀者,但強調其報導是客觀的,而德國RTL電視臺則對在報導中採用了數張拍攝於尼泊爾的照片發表道歉信。

另外,經濟報《回聲報》關注北京向農業提供的新資助。報導指出,在通貨膨脹再創新高的壓力下,北京擔心多種農產品的匱乏而決定向農業提供36億美元的資助。北京希望今年奧運舉辦年,通貨膨脹可控制4.8%,以緩解民眾的不滿,但專家預計今年的通貨膨脹可能超過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