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巨石陣40年來首次欲解千古之謎(組圖)

發表:2008-04-02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掘巨石陣 




發掘巨石陣 

據國外媒體報導,巨石陣遺址堪稱英國最為神聖的地方之一,3月31日,考古學家最終打破了這裡的平靜,開始發掘工作,這在40多年來還是第一次。他們希望以此揭開長期以來圍繞巨石陣的謎團--這個史前紀念碑是什麼時候建造的以及為什麼要建造?

巨石陣是英國最為著名同時也最令人費解的紀念碑,有關第一批神秘青石被運至巨石陣的具體日期,到現在也沒有一個可信的說法。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原定於31日至4月11日上演的挖掘工作可能找到用於確定具體日期的物質。作為一份世界遺產,巨石陣不知接待過多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德魯伊教成員、新異教徒和所謂的"新一代"更是對它寵愛有加,他們為這個奇怪的環形石陣的重要性增加了幾分神秘色彩。但有關建造巨石陣的真正目的這個問題,人們仍有很大爭論。

此次挖掘工作將由博恩茅斯大學巨石陣專家蒂莫西·達維爾和文物收藏家協會會長傑弗里·溫賴特共同領導。挖掘工作開始前,兩位專家已將目光鎖定南威爾士的普萊塞利山,這裡是青石--巨石陣中第一批被豎立起來的大石塊--的真正源頭。挖掘中,他們將對在威爾士發現的樣本與索爾茲伯裡平原巨石陣的青石殘留物進行比較。溫賴特說:"挖掘工作將確定青石的運抵時間,這些青石是從普萊塞利山被運到153英里外的索爾茲伯裡平原的。如能確定運抵時間,我們的協會便能進一步瞭解這個宏偉的巨石建築群。依靠此次挖掘工作,我們不僅能夠回答為什麼建造這個問題,同時也可揭開第一座紀念碑何時建造的謎團。"

科學家相信,第一批青石可能是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被運至巨石陣的,但他們也承認,這只是一個最為接近的推測。大約200年之後,最初的青石便被拆除,科學家希望能夠在土壤中發現這批青石的殘留物。達維爾表示,此次挖掘標誌著人們第一次利用現代考古學技術揭開自中世紀以來就困擾大量專家的謎團 --為什麼要從那麼遠的地方將青石運過來,它們巨大的重要性究竟體現在何處?

負責看管巨石陣的"英國遺產"的考古學家戴夫·巴切勒稱,此次挖掘的目的是發現原青石或者相關物質的殘留物,在此之後,研究人員便可利用現代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技術確定有關巨石陣建造的一個更為準確的時間。他說:"我們必須發現這樣的物質,才能得出一個更為準確的時間。一切都要靠運氣,幸運的話,我們便可發現一些重要的東西,反之就是一無所獲。"巴切勒指出,青石顏色"黑中帶藍",是從南威爾士的普萊塞利山運來的。它們大約有6英尺高,是組成巨石陣的小個頭石塊,個頭較大的羊背石高度大約是青石的兩倍,但它們卻是"後來者"。

如能確定更準確的巨石陣建造日期,科學家便可回答"如何建造"和"為什麼建造"這兩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此外,他們還可以更多地瞭解有關如何運送青石的信息。研究顯示,重量估計為5噸的大青石可能先從南威爾士的普萊塞利山運至海洋,而後被裝到巨大的木排上,這些木排最後飄過艾芬河。

考古學家認為,在青石被運抵目的地之前,巨石陣應該是一個木樁構建的圓環,建造時間估計在公元前3100年左右。作為31日挖掘工作的第一步,考古學家在巨石陣內部開鑿了一條深溝。自1964年開始挖掘以來,在巨石陣內部揮鍬動鏟還是第一次。巨石陣遺址與英國異教徒存在很大聯繫,因此頗為敏感,在挖掘工作開始前,達維爾等人必須先得到相關部門批准。

"英國遺產"女發言人萊尼·弗奧克說,只有在專家認識它的潛在價值之後,挖掘工作才能啟動。由於這兩位教授先在威爾士鎖定青石來源,此次挖掘無疑是"合乎邏輯的下一步舉動"。"挖掘標誌著他們的研究工作進入最後時刻,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他們可以確定巨石陣的建造時間。我們需要權衡輕重,需要進行最具建設性的研究,但我們決不能簡單地說‘去挖吧'這樣的話,那裡畢竟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區域。德魯伊教成員對巨石陣抱有特殊的感情,在徵詢他們的意見時,他們並沒有反對。當然了,遊客仍可以像往來一樣參觀巨石陣,同時還可以在特製帳篷內觀看挖掘的現場錄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