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揭幕 美俄元首動向受矚目(圖)

發表:2008-04-03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 年4月2 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揭幕。(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今晚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揭幕,會議重點是討論北約組織擴張和阿富汗動盪局勢。由於這是美國總統布希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卸任前最後一次參加北約峰會,因此兩位元首的動向特別受到矚目。

冷戰時期西歐的安全支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近年來歷經兩次東擴,先後吸納了波蘭、捷克等前華沙公約國和愛沙尼亞等前蘇聯共和國,成為涵蓋二十六個會員國的龐大軍事和政治同盟。

這次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北約峰會為期三天,包含會員國、出兵阿富汗的夥伴國在內,共有六十位國家領導人出席,聯合國、歐洲聯盟、世界銀行的領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也應邀參加。

北約組織擴張是這次峰會的首要主題。儘管布希和東歐國家支持烏克蘭和喬治亞加入北約,德、法等西歐大國卻帶頭反對,加上北約採共識決,因此這兩個前蘇聯共和國短期內加入北約的希望不大。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在峰會前夕表示,烏克蘭和喬治亞是否加入得考慮俄羅斯的態度,柯索伏獨立的爭議後,"實在沒有理由讓對俄關係再受到考驗"。

如果烏克蘭和喬治亞在這次峰會後無法參與"會員資格行動計畫",為加入北約鋪路,對任內最後一次出席峰會的布希總統來說,將是一次挫敗。

為了穩定柯索伏獨立後巴爾幹半島的局勢,一般預料北約可望在峰會上達成共識,邀請克羅埃西亞和阿爾巴尼亞加入;然而希臘直到峰會開始的第一天還是堅持動用否決權,使得同樣滿足條件的馬其頓是否順利加入也還有變數。

儘管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承認"馬其頓共和國",為了避免與國內同名的省份混淆,希臘堅持馬其頓不能使用"馬其頓共和國"的名稱加入北約。馬其頓在聯合國的正式國名是"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

法國總統沙柯吉日前訪問倫敦時才透露,願意派兵到阿富汗。法國是否從此背離戴高樂時代以來奉行的獨立外交路線,重返美國領導的北約,一舉牽動歐洲和大西洋兩岸的局勢,也是布加勒斯特峰會的焦點之一。

美俄兩國在布希過去的八年任內,由於伊拉克戰爭、北約東擴、伊朗核問題、東歐飛彈防禦網和柯索伏獨立等爭議,關係持續緊繃,布希和蒲亭兩位即將卸任的元首在四日峰會最後一天的互動和談話,無疑才是這次峰會的重頭戲。

北約明年將在萊因河兩岸的德國克爾(Kehl)和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峰會,盛大慶祝成立六十週年,決定冷戰結束後北約組織的任務和未來。

不少觀察家因此稱北約領導人這次在布加勒斯特的集會為"過渡期峰會",認為布希和蒲亭在卸任前不至於正面衝突,而是讓美俄關係留待下一任美國總統和蒲亭的繼任者麥維德夫定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