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繼續關注胡佳案(圖)

發表:2008-04-0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以顛覆罪判處異見人士胡佳三年半徒刑的消息引起了廣泛國際關注。

設在巴黎的媒體監督機構"無國界記者"說,胡佳被判監禁的消息令人"震驚",並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令人"震驚"

無國界記者還說,異見人士胡佳被判三年半徒刑,"作為抗議,我們敦促歐盟政府立即凍結與中國在過去幾年來在人權領域進行的建設性對話。"

該組織還說,"我們敦促各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皇室成員抵制8月8日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賴斯在獲悉胡佳案的判決時說,該案判決結果"非常令人不安。"

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北約峰會的記者會上,她說,"毫無疑問,(北京)的這個決定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令人不安的,我們將向中國當局轉告我們的想法。"

國際特赦組織說,此案是對那些公開在中國捍衛人權的維權人士的"警告"。

"勿干涉內政"

34歲的胡佳否認自己有顛覆國家行為,但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在4月1日作出裁決,認為從胡佳在網路發表的五篇文章以及他在兩次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的言論足以證明他有罪。

中國媒體報導說,胡佳受到了"寬大處理",因為他承認有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這個案子一直是按照中國的法律和法律程序審理的。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和組織能夠尊重中國的法制,不要借所謂的人權問題干涉中國的內政"。

曾金燕說,他們夫婦曾受到當局的騷擾

但是,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對此案判決表示震驚。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伏洛特瑞和歐洲議會與中國關係代表團主席斯德科斯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失望與憤怒。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斯蒂文森判決當天對《今日世界》記者說,美國將繼續給中國施壓,促中國當局改善人權記錄。

斯蒂文森說:"美國政府官員,包括美國國務卿賴斯今年二月在訪問北京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晤時,就曾敦促中國立即釋放胡佳。"

繼續施壓

她說:"美國官員將繼續利用與中國官員在北京和華盛頓舉行各種會見的機會,就有關問題,特別是胡佳一案表達關注。"

斯蒂文森表示,在美方看來,胡佳一直在中國法律體系內從事保護公民權益的活動,而這些活動是對中國加強法治的支持,這些活動應當得到稱讚,而不應受到壓制和懲罰。

這位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樂觀地表示,"美方認為,我們與中方有著積極的接觸政策。因此,如果我們繼續對此表達關注,我們希望能取得一些進展。"

而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言人貝克蘭認為,胡佳被判刑是中國當局在奧運會前打壓異見人士的一個組成部分。

"嚴重關切"

貝克蘭說:"這是一起令人嚴重關切的案件",在北京奧運會舉行即將舉行之際,胡佳案是以顛覆罪被判徒刑的最新一起案例。

他說:"胡佳是中國最知名的主要人權活動者,胡佳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相當關注。"

貝克蘭表示,胡佳被判刑既是向中國國內其他的維權活動人士發出一個信息,也是向國際社會發出一個信息,也就是北京當局對其國際聲譽並不在乎。

貝克蘭說,現在是國際奧運會採取干預行動,保護中國人權的時候了。

國際記者聯合會亞太地區總幹事帕克說,中國"法院根據定義含糊的控罪判處胡佳入獄,這更彰顯中國政府沒有遵守承諾,意圖制止或禁止異見聲音的表達"。

現年34歲的胡佳否認自己有顛覆國家行為,但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週四(4月1日)作出裁決,認為從胡佳在網路發表的五篇文章以及他在兩次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的言論足以證明他有罪。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