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主任遭恐嚇 攜兩柄大鐵錘上班(圖)

發表:2008-04-04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山市三水區人民醫院骨科主任葉茂通過技術改良,並報醫院和區衛生局、市科技局等部門立項後,將"自鎖折尾釘創新張力帶固定治療髕骨骨折"成功申請為醫院建院66年來的第一項國家專利,但其徒弟、同科室醫生陳某甲突然向政府相關部門舉報,稱葉茂生產非法醫療器械,並未經患者家屬同意而用於人體。其間,師徒兵刃相見,之後警方、藥監部門、區衛生局先後介入調查。3月28日,佛山市衛生局突然再次對葉茂等四人進行處罰,醫院隨後撤銷其一切職務......

事件:醫院首次填補無科研專利項目

"這個項目填補了醫院自建院66年來無專利的空白。"51歲的三水人民醫院醫生葉茂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之前一直是三水區人民醫院骨二科負責人、副主任醫師,是1992年醫院從江西將其以人才引進。

葉茂介紹稱,自己被撤職處罰源於其三年前承擔醫院2005年至2007年佛山市科技攻關項目"自鎖折尾釘創新張力帶固定治療髕骨骨折"。該科研項目2005年由三水區醫院申報,經區衛生局、科技局和佛山市科技局批准,2007年順利結題,同時取得《實用新型專利證書》和《外觀設計專利證書》兩項國家專利,並有論文在國家刊物上發表。

此後不久,有人向衛生、藥監部門舉報,稱"葉茂非法生產醫療器械及非法進行醫學試驗,問題的嚴重性一下子引起了各級政府的關注"。

舉報:生產醫療器械及醫學實驗非法

舉報葉茂的正是葉茂之前所帶的徒弟,後來成為骨二科副主任醫師的陳某甲。2007年7月份,陳某甲以"葉茂利用自己是科室負責人,極度打壓本人業務技術發展,妄圖進行技術壟斷",向上級舉報葉茂非法生產醫療器械及非法進行醫學實驗。

記者調查瞭解到,從2005年項目立項到2007年結題,葉茂所在的科室共為20名患者進行了手術,根據醫院和政府相關部門調查的結果看,"患者恢復良好,沒有併發症"。記者聯繫到兩名術後的患者羅某和鄧某,兩人的回答是"還可以"。

舉報後1個月左右,三水區藥監局以"使用了未經國家有關部門審批的醫療器械"對醫院做出了3.6萬元的罰款,收繳了全部的改良醫療器械;8月14日,衛生局作出對葉茂停止醫師執照半年的處罰決定,但因臨上手術臺的葉茂拒絕簽字而不了了之;12月27日,在多個部門協調下,佛山市衛生局對葉茂作出口頭批評。但從2007年7月後,這個新改良的項目還是停止了。

處罰:警告處分4名骨科醫生

今年3月28日,佛山市衛生局下發一份行政處罰告知書,包括葉茂、陳某甲在內的四名骨科醫生均受到警告處分。告知書以葉茂在醫師執業活動中"使用未取得醫療器械產品生產註冊證書的‘自鎖折尾式釘'"和"對患者進行實驗性臨床醫療時未徵得患者本人或者其家屬同意",擬對其作出警告處罰。但這份決定被葉茂拒絕簽收。

告知書明確4名受到處罰的醫務人員可以在4月3日前提出申訴。但就在3月29日,醫院突然召集各部門負責人,宣布 "接上級指示"免去葉茂科室負責人職務。葉茂再次提出強烈抗議,他認為:"這是一份越級處罰,且在三水區衛生部門已經對該事情有定論後再處罰是堅決不可接受的!"

積怨:"徒弟"持刀闖辦公室揚言弒師

根據葉茂的講述顯示,陳某甲在2006年至2007年之間,先後出現多次違章違紀違規行為,最為嚴重的是曾經出現"見死不救"的情況。葉茂先後5次找他談話,但沒有效果。隨後,作為負責人的葉茂不再安排陳的工作,由此兩人有了積怨。

此後,陳某甲開始向各部門反映情況,舉報葉茂非法生產醫療器械及非法進行醫學實驗,兩人的私人矛盾激化。

葉茂提供的材料顯示,去年9月30日上午10時,陳某甲持1米多的長刀衝進科室中,揚言"如果不安排他的工作,將會殺人"。所幸被科室其他同事攔住而沒有出現意外,警方隨後也介入並立案調查。

此後,此類恐嚇言語多次出現,從那時候起,葉茂開始每日帶著兩柄大鐵錘上班。

"徒弟":違章違規違紀之說屬實

4月2日下午4時30分,記者電話聯繫陳某甲醫生,對於葉茂說他多次出現違規違紀違章的說法,陳表示"屬實",但他認為,即便是這樣,自己是可以改正的,但葉茂之後就想"搞"走他,毀了他的前途。而對於持刀揚言要殺人的說法,陳某甲不置可否地表示:"讓他拿出證據來!"但記者隨後從醫院多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務人員口中得到證實。

記者隨後從陳某甲向上級反映的舉報信中看到,除了非法生產醫療器械和進行臨床試驗,還有一條至關重要的信息:"在很多患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實驗後,出現膝關節疼痛、創傷性關節炎、術後非法器械出現鬆動等不適"。

"現在只是撤職,遠遠沒有達到我的要求。"陳某甲表示。

對話葉茂:

記者:別人說你的醫療器械在小作坊裡生產屬於非法生產?為什麼沒有到藥監部門審批呢?

葉茂:那不是生產,是加工改良。這個環節都是經過醫院同意的,三水區沒有一家有生產醫療器械資質的企業,我找到一家正規有加工資質的模具生產企業進行加工後入庫,需要時經過器械科批准拿出來,消毒後進行手術。

對於審批,這是個認識上的問題,到底什麼時候去審批,由誰去審批,到現在大家認識都不同。或許結題後就應該去審批,但處罰已經一個接一個下來了,這個新的項目就再沒有應用了。

記者:處罰事先告知書認為你在臨床應用過程中,沒有徵得患者本人或者家屬同意?

葉茂:不可能。每個手術之前,都要徵得患者本人或家屬同意,他們是要簽字的。有人說我這些產品,是在病人身上實驗,我已經說過了,這不是新產品,只是改良。

佛山市衛生局:處罰葉茂完全合法

昨日下午5時,佛山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及該局法律顧問一行五人共同約見本報記者,對這起因"創新醫療機械"而引起的糾紛作出回應,並就該事件的調查結果及爭論焦點向媒體說明。

焦點一:使用該醫療器械是否違規

佛山市衛生局法律顧問高勁松稱,根據國家相關規定,葉茂所研製的醫療器械,必須先向藥監部門進行申報,然後才能生產出來,並到省衛生行政部門指定的醫院進行臨床試驗,試驗成功後才能進行批量生產,並最終用於臨床使用。而葉茂並未走完相關程序。

焦點二:是新產品還是僅僅加工改良

至於葉茂製造改良醫療器械的行為到底是非法生產還是僅僅如他所說的是"加工改良",高勁松表示,葉茂的這個項目已經獲得國家專利,而專利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這都說明,葉茂加工改良的是一種新的產品。

焦點三:是個人行為還是職務行為

經過調查,在該項目為取得科研立項之前,葉茂就已經使用該醫療器械為一名患者進行過手術,這明顯是其個人行為。而隨後的違規使用行為,得到院方的批准,應該算作職務行為。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