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讓北約和俄羅斯成為朋友

發表:2008-04-05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亭今天在北約峰會結束後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擴張威脅俄羅斯的安全,不過重回冷戰不符大家的利益,"就讓大家成為朋友";普亭顯然有意在他卸任前,主動向西方伸出橄欖枝。

美、俄兩國在美國總統布希過去七年多和普亭過去八年的任內,歷經伊拉克戰爭、北約東擴、伊朗核問題、東歐飛彈防禦系統和柯索伏獨立等爭議,關係高度緊繃。

這次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同時也是美國領導的北約組織與俄羅斯六年前成立"北約─俄羅理事會"、在冷戰結束後首度開啟合作以來,普亭首度、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北約高峰會,加上他五月即將卸任,因此備受矚目。

針對烏克蘭和喬治亞等兩個前蘇聯共和國有意加入北約,普亭說,俄羅斯的邊界誕生一個強大的軍事集團,對俄國的安全來說是"直接的威脅",北約一再聲明說不是威脅也沒用,因為前幾次擴張時也是這樣說。

普亭批評,北約組織的定位不明,未來可能把勢力擴張到北約盟國的領土之外;北約誕生的時候,邪惡帝國還存在,現在蘇聯已經是過去式,"北約存在到底還想對付誰?"

另一方面,普亭卻又強調北約與俄羅斯合作的重要性,"重回冷戰不符大家的利益,扮演全球性角色的美國、歐洲和俄羅斯,全都不想回到過去。"

他說,歐洲已經沒有意識形態的分界,例如核武擴散和恐怖主義的問題,沒有俄羅斯就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就讓我們一起面對。"

普亭因此鼓勵北約,與俄國坦承對話,"就讓大家成為朋友。"

面對全球數百位媒體代表,普亭今天談起北約東擴時,聲音慷慨激昂,表情嚴肅,堅持俄羅斯的安全不容侵犯,顯然下任總統麥德維夫上臺,北約擴張還是西方與俄羅斯爭執的焦點。

不過他也強調北約與俄羅斯合作的重要性,姿態柔軟,顯然有意利用他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告別演說",主動向西方伸出橄欖枝。

例如普亭證實,俄羅斯與北約在這次峰會上已達成協議,允許北約運送武器以外的軍事物資到阿富汗時,經過俄羅斯的領土;普亭此舉,等於間接幫助北約打贏阿富汗的反恐戰爭。

普亭也暗示,他週末與美國總統布希在黑海度假勝地素溪會談時,可望針對美國有意在東歐興建的飛彈防禦系統達成共識,結束美俄之間長久以來的爭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