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衝突引發國際關注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柏林聲援(組圖)

作者:Maria Zheng 發表:2008-04-06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柏林大使館前抗議的人們

【看中國記者Maria Zheng 柏林採訪報導/周菲編譯】3月14日拉薩藏人紀念"西藏抗暴日"四十九週年遊行因受到中國官方的武力鎮壓並引發血腥衝突而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估計死亡人數已達三位數,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也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開放談判,以理性、非暴力的方式面對西藏問題,海外藏人與支持者們紛紛自發性的組織活動進行聲援。

3月31日"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在柏林中國大使館前舉行新聞發布會,抗議中國政府對西藏的武力鎮壓,呼籲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是一個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人權組織,其旨在監督、保障和維護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權,並定期向西藏、印度、尼泊爾等地派遣考查團,在美國國會、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作證,並數次組織大型漢藏對話,以求促進漢藏兩個民族之間的相互瞭解。3月31日本站記者採訪了該人權組織德國分部的負責人凱.米勒(Kai Mueller)先生。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德國分部負責人米勒先生在柏林中國大使館前接受採訪

記者:"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組織了這次柏林的活動,為什幺活動日期選在今天?
米勒:今天是"全球聲援西藏日",我們想利用世界各個團體聯合在一起的這個機會,表達我們的共同願望、示威和守夜,不僅在柏林,也在華盛頓、倫敦、阿姆斯特丹和世界其它城市。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提醒大家:西藏的局勢目前還沒有得到控制,必須同達賴喇嘛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國際社會應持續對中國政府施壓。西藏局勢如果現在得不到改變,以後就很難改變。

中國駐柏林大使館前抗議的人們

記者:作為本次活動的發起人你們對中國政府有什幺具體要求?
米勒:我們希望中國政府改變他們對西藏的政策,希望他們關注藏人在經濟、宗教信仰和文化方面的利益,希望他們能與達賴剌嘛進行對話,從而和平解決當前出現的問題。

記者:您在演講中提到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組織向北京奧運會贊助商大眾汽車公司呼籲,你們提出了什幺具體要求?
米勒:我們對大眾汽車公司的具體要求是:他們應收回由他們對穿越西藏的火炬接力活動的贊助。因為我們認為,這個活動將會使西藏局勢更加惡化,對藏人來說這個奧運火炬接力是一種挑釁行為,我們對此項活動持懷疑態度。我認為,大眾汽車公司作為一個企業負有社會責任,不應參與其中。

記者:你們收到過大眾汽車公司的回應嗎?
米勒:大眾表示:他們也在焦急地觀望西藏局勢,目前避免對此作任何評論,他們希望火炬接力將有利於促進民族之間的互相理解。我們認為這種解釋荒謬而空洞,大眾不應以這種方式推托自己的責任,我們希望他們重新考慮此事。

記者:您是在西藏事件之前還是之後提出此項請求的?
米勒:這個請求是在我們得知西藏事件及藏民決定繼續抗議後向大眾汽車公司發出的。正如上星期人們看到的,拉薩喇嘛的抗議是和平的,但不被中共接受。我們認為,正是這一點使我們對促進雙方對話的措施不抱樂觀態度,大眾這樣做好像西藏事件沒有發生,這項舉措是我們無法接受的。

記者:西藏衝突不是今年3月才出現的,而是長期以來存在的問題,作為"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的成員您覺得有什幺解決方案?
米勒:很難給出具體的方案,至少在一年內。我們應該全力以赴,以堅強的意志尋求解決此問題的方案。我認為達賴喇嘛也意識到,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般的政治談判都會花去很長時間,而這次要解決的問題是:藏人應有信仰藏傳佛教的自由,語言、教育和經濟自主權,遊牧民族不應被迫長期定居,社會福利與教育事業應被引入藏區,所有這些只能通過藏區的實質意義上的自治才能達到。

記者:為什幺中共會如此害怕藏傳文化、藏語和藏教?
米勒: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但是中國的政治體制就是要避免任何不能控制的因素,因此多元論是中共不希望出現的,這是我們今天看見的西藏事態的大背景,當然在西藏問題上還包含特定的文化因素,比如擔心藏人太崇拜達賴喇嘛。

記者:目前西藏局勢還是很不樂觀,國際社會應如何施壓,以期盡早結束衝突?
米勒:如果能與中共進行會談,那幺這個論題就必須提到最重要的議事日程上。而且,國際社會的言行必須十分明確,任何將這個問題擺在其它利益之後的做法都是絕對有害和不利於事態發展的,很遺憾這種現像在過去經常發生。如果改變這種現象,或許會取得一些進展,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態度也是解決此問題的關鍵。

記者:您個人認為對奧運的抵制是一項有意義的措施嗎?
米勒:我們認為奧運會本身可作為向中國領導階層施壓的工具,因此我們認為當前抵制奧運不是正確時機。我們必須看清這種抵制有利於誰,損害的是誰?我們覺得徹底抵制奧運的呼聲會使得大多數中國人無法理解。

記者:您認為抵制奧運會引發中國人的不理解?
米勒:達賴喇嘛也表示,他不反對在中國舉辦奧運,因為這是對中國人民,而不是對中國政府的獎勵,這二者之間是有區別的。我不確定,當前是否是正確時機,我想如果西藏事態進一步發展,人們應該對此有所評價。

記者:可以這幺理解嗎?中共不配舉辦奧運,但中國人民有權舉辦奧運?
米勒:可以這幺理解。

記者:如果中國政府繼續一意孤行,西藏事態會如何發展?
米勒: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我認為不應放棄希望,中國最終也會聽到民主的聲音,而且我知道現在就有。如果溫家寶宣布嚴厲處理西藏問題,並不一定會被所有中國人所接受,只不過他們不能在自己的國家將它表達出來,因為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我相信中國有很多人信仰藏傳佛教,我們清楚具體的數目,而且人數正在不斷的增加。我也不認為中國人會像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像綿羊一樣緊緊跟隨北京的宣傳,事情不是如此簡單。我們希望這種民主的聲音能傳往北京,對此我們也願以行動來支持。

記者:這意味著您長期以來一直想與中國人探討此問題,只是無奈他們無法獲取信息?您認為中國人對達賴喇嘛會如何評價?
米勒:中國有一批知識份子,他們可能不是知識份子中的精英,但是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應理智的處理西藏問題。

記者:說出這種話的人也會被捕入獄。
米勒:總有一天人們會無法承受逮捕這幺多的人。我認為中國現在不可能發動第二次文革,因為她與國際聯繫緊密,當然這也是一點好處,我們希望也是一條出路。我認為如果要求變,只能從這兒著手,而且我們也必須嘗試。

記者:中共大力宣傳,製造了很多謊言。比如我也是到了德國後才瞭解到,藏人完全是非暴力的,這意味著很多中國人被矇騙了。
米勒:這個情況我們也知道。比如中國人權律師騰彪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也提到了達賴喇嘛,回國後就"消失"了整整兩天,中國的情況的確很危險,但歷史告訴我們-也是我們在我們的國家所親身經歷的,一個這樣的政體會很快改變,80年代中期我們也認為原東德將永遠存在,但僅在幾個月後它就被推翻了。

記者:您如何在中共一貫的鎮壓政策下評價中共對西藏的壓制政策?
米勒:顯然,西藏事件突顯了中共存在的問題,當然有些問題並不表現在西藏,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找到解決西藏問題的途徑,這將對宗教信仰自由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比如對法輪功、天主教及其它宗教信仰的人群的迫害,對言論自由,這個在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問題,還有自治、新疆問題、多元自治、多黨制和政治體制問題。我們希望如果找到解決西藏問題的出路,將會對中國整體有良性的影響。

記者: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