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牙齒再生之法 補牙或成歷史

發表:2008-04-07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連線》雜誌4月3日報導,也許,用不了多久,你家裡的孩子有齲齒,你便可以帶他找醫生進行牙齒再生,無需再用填充物塞滿蛀洞,這是因為材料學科學家已開始尋找適當的化學溶液用以重建壞牙。

牙釉質和牙本質構成牙體最堅固的部分,它們將取代金或陶器填充物用於恢復牙齒的正常功能。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薩利·馬歇爾教授說:「我們期待著將來能提前發現腐爛牙齒,然後重新使其礦化。」馬歇爾教授在上週舉行的材料研究學會春季大會上向與會代表介紹了牙齒內部再造之法。

儘管從零開始再造牙齒可能尚需一段時間,但用牙體自身材料用於牙齒修復對牙醫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從19世紀40年代至今,一百多年來牙醫一直使用金屬填充物來修復蛀洞。牙釉質和牙本質的外層相當堅硬,被稱為人體最堅硬的部分,它們具有自我修復能力。但是,就在科學家展開進一步研究的時候,他們發現,特別是牙本質,具有十分複雜的結構。

牙齒外麵包的一層是牙釉質,牙釉質是因小無機晶體在很規則的晶體點陣上生長而形成的。牙本質位於陶瓷般覆蓋層的下面,很像由膠原質纖維加固過的硬質粘土,同含粘土的風乾磚坯由稻草纖維加固的方式存在類似之處。紐約大學生物材料和生物模擬系主任、牙醫學教授範·湯普森說:「牙齒是很漂亮的結構。」不過,因牙齒由礦物質生成,易於遭受腐蝕的損壞。諸如細菌和可口可樂飲料產生的酸性物質,會去除牙齒牙釉質中的礦物質。

據馬歇爾教授介紹,通常情況下,牙體自身會不斷地修復少量損壞,可一旦牙體的「防禦系統」被攻破,細菌就會乘虛而入,進入牙體下面的牙本質,導致牙齒腐爛,這通常被稱為蛀洞。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慢慢腐蝕牙本質中的礦物質,使其起不到任何作用。正常的牙本質比松木還堅硬一倍,但是遭到損壞的牙本質卻軟如橡皮。馬歇爾教授的最新研究主要是利用含鈣離子(帶電粒子)溶液再造受損牙齒中的牙本質。

通過給單個受損牙齒注入一層含鈣離子溶液,馬歇爾教授已能使部分牙齒重新礦化。她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讓整個牙本質的晶體再生。受損牙齒若想完全恢復,晶體則必須從牙齒底部形成,一直到牙釉質。馬歇爾尚不能確定這一過程是否會發生,但她自信自己將在今後幾年內找到恢復牙本質正常功能的途徑。

密歇根大學牙醫學教授斯蒂芬·拜尼指出,儘管眾多研究小組正致力於牙齒再生,但是馬歇爾在牙醫學探索方面具有「難以置信的高度」,因為她的突破性研究工作有助於牙醫更深入地瞭解牙齒結構。然而,即便近年來牙醫學研究取得了很大進展,馬歇爾和其他研究人員在牙齒結構中所發現的複雜性,可能讓她的牙齒再造之法在未來幾年依舊會被當地牙醫診所拒之門外。拜尼說: 「若想真正具備再造牙本質和牙釉質的能力,我們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