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案:張榮坤一審獲刑19年 罰沒約16億元

發表:2008-04-0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榮坤(資料圖片)

張榮坤搭上余惠文, 帶來了億萬家產,也帶來了19年牢獄之災

罰沒款中,包括全部扣押款13億余元,以及對兩被告單位沸點投資、福禧投資的罰金2.82億元。張榮坤當庭表示上訴
  
4月7日上午9時,"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張榮坤案一審在吉林省松原市中院第二次開庭。

法庭宣判:張榮坤犯單位行賄罪、對公司人員行賄罪、操縱證券市場罪、欺詐發行債券罪和抽逃出資罪,五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9年,對其被扣押的13億余元資產予以全部沒收;並對兩被告單位--上海沸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沸點投資)處罰金2.32億元,對上海福禧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福禧投資)處罰金5000萬元。

此次庭審仍然在松原市中院的大法庭進行,被告單位及家屬各獲得少數旁聽證。與其相鄰的另一法庭,則供中央專案組、司法系統指定人員旁聽。張榮坤之妻張櫻作為本案證人,未獲准進入法庭。

當日上午8時許,張榮坤及同案受審的福禧投資出資人周衛明、投資總監張軍、董事兼運營總監王永德,分乘囚車押至法院。四人西裝革履,神色凝重。

此前一天,由張櫻率隊的律師團及親友團抵達松原市,包下該市一家三星級賓館的十餘個房間。為張榮坤提供辯護的,包括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知名刑辯律師許蘭亭。

2007年12月27日,張榮坤案一審曾在此開庭。當時計畫為期四天的庭審兩天即告結束。

《財經》記者獲知,松原市中院經審理查明並認定,沸點投資、福禧投資、張榮坤為謀取本單位不正當利益,先後多次給予多名國家工作人員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2900餘萬元,犯單位行賄罪;

2000年末至2006年7月,沸點投資、張榮坤與海欣集團總裁袁永林、董秘瀋岩等人操縱海欣股份股票,應袁瀋要求共行賄170萬元,犯對公司人員行賄罪;與之對應,沸點投資、張榮坤犯有操縱證券市場罪;福禧投資2005年發行短期融資券,公司高管王永德、張軍參與,張榮坤作為公司法人代表,與二人共同犯有欺詐發行債券罪;

2003年,張榮坤拆借上海社保資金2億元注入沸點投資,隨後實施抽逃,王永德、周衛明具體運作,三人共同犯有抽逃出資罪。

對照法院判決與檢方起訴,原來指控的虛報註冊資本罪,已改為抽逃出資罪。其所述內容,仍然是2003年張榮坤從上海社保局拆借2億元資金注入沸點投資一事。張榮坤向原上海申能集團副總經理王維工行賄的930餘萬元,亦基本獲得法院認定:2001年9月至2006年6月,張榮坤分14次給王維工財物930餘萬元。其中,2002年,由王維工出面,向時任上海市長陳良宇請託,為張收購滬杭高速上海段經營權爭取政策支持和融資渠道。

張榮坤在被判處有期徒刑19年之外,還被處沒收全部非法所得。《財經》記者查證的司法機關材料顯示,司法機關共扣押張榮坤兩筆資產,一是張榮坤炒作海欣股票,截至2007年9月28日,賬面盈餘11.89億元;二是福禧投資違規持有改制後上海電氣股權及從上海電氣、上海電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違規拆借巨額資金,用於在香港炒股獲利,被司法機關扣押1.388億港元。

據知情者介紹,上述兩筆資產總計約13億元,加上此次被處的2.82億元罰金,相當於張榮坤案發時實際擁有資產的大部分。而保護這些資產不被罰沒是13人律師團的重要任務。故在此案宣判後,張榮坤當庭表示要上訴。

此案還同時宣判:王永德因欺詐發行債券罪、抽逃出資罪,兩罪並罰被處有刑徒刑兩年。王永德1970年12月生,山東棗莊人,案發時系福禧投資財務總監。法院認定,他為本案欺詐發行債券和虛報註冊資本情節的從犯;

張軍犯欺詐發行債券罪,處有刑徒刑一年半,緩期兩年執行。張軍1974年11月生,安徽霍丘人,福禧投資投資總監。法院認定他為本案欺詐發行債券情節的從犯。

周衛明因虛報註冊資本罪,處有刑徒刑一年,緩期兩年執行。周為張榮坤多年生意夥伴,為江蘇吳縣人,案發前系福禧投資財務經理。法院認定他為本案虛報註冊資本情節的從犯。

王永德、張軍、周衛明三人未當庭提出上訴,表示等商量後再作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