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離奇的高速公路:四小時只能跑出二十五公里

發表:2008-04-08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為高速路配備一支交通警隊,警隊的首要任務是什麼?應該是盡力保護公路通暢吧?高速公路車速極快,車流量極大,只需堵塞一小會兒,堵塞一小段兒,便會造成相當難堪的淤堵。那麼,如果置公路通暢於不顧,置交警的首要職責於不顧,頻繁在狹小的進京口攔截所有車輛,經常性地以長達10小時的嚴重淤堵為代價,去查處極少數外省進京超載大貨車,這是不是在維護交通安全的過程中把"最高原則"和"重要工作"進行了本末倒置?如此一來,高速公路收取的是"高速費",提供的卻是"超低速服務",這是否損害了廣大消費者的利益?

  就在剛才,俺在京張高速路上長了一回大見識,第1次親身體會到傳說已久的因為交警查處進京大貨車而造成的超級大堵車。

  有長途駕車常識的看官都會知道,3個小時可以在高速路上奔跑多遠,可以從山西大同一口氣兒跑進北京!但俺卻用了4個小時,只跑了這段高速路的25公里!即,自河北官廳水庫大橋至京冀交界的康莊收費口,前後不足25公里,按110公里的設計時速,車程只需16分鐘,俺卻走了4個小時!從晚8點一直煎熬到子夜12點!如果不是聽了鑽進高速路零賣方便麵的農民的及時點撥,掉頭逆回3公里,俺現在一定仍在大車群裡停泊,要等到天明才能進入八達嶺。也就是說,如果俺沒逆行回頭,俺將和大車群一道,在這條天下最離奇的高速路上煎熬整整10個小時!俺知道,就在此時此刻,仍有無數無辜的車輛仍在那條高速路上不得動彈,等待著天明。

  世界上還會有第2條這樣的"高"速公路嗎?世界上還會有第2支如此不擇重點的高速路警隊嗎?俺決對不相信!

  因為他們長期如此操作,封閉的高速路上竟催生出一支零賣隊伍,當地農民騎著或推著自行車和三輪車,滿載零食和暖水瓶,在機動車之間穿梭叫賣,為即將在這條高速路上困守一夜的可憐旅人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務,可憐的大車司機或小車乘客便在難熬的停泊期間下車溜躂,把公路一側當成露天廁所和垃圾場。這還是高速公路嗎?是夜市?是停車場?還是露天宿營地?

  因為交警長期如此操作,大貨司機全都懂得熄火等待,防止發動機水溫過高造成車輛癱瘓,也為了節省汽油。而每1次停下來,至少需要等待15分鐘才能繼續勉強向前挪動數百米。由於擁堵和焦急,他們佔滿了各個車道和緊急停車帶,把根本不可能超重的小貨車和小客車夾雜其中,一同煎熬著,無耐地走走停停,時常可以聽到嬰兒的哭聲和老年人的哀嘆。此間,俺太太曾給河北高速交警打電話報警,河北回覆,沒有辦法,這是北京交警在進京口查處大貨車超重,河北交警無法協調。

  因為他們長期如此操作,過了康莊,交警、路政、高速公路公司特地在出京方向用望不到盡頭的石墩隔出一條法定逆行進京車道,專供小車進京,但如果小客車駕駛員出交費口時沒能注意到這條狹窄的逆行入口,必定誤闖全部劃給大貨車等待查處超載的正規大道,那就只能跟大貨車一起等到天明才能進京。如果不想這麼等,只好想辦法艱難地違章逆行,回到交費口,掉頭轉入法定逆行的進京小道。
  由於沒有交警招呼俺進入法定逆行,俺一出收費口,按照無知良民的守法習慣,誤入大車排隊等待的順行路段,幸虧賣玉米和茶雞蛋的一名農村媳婦告訴俺,如果不逆行回到交費口,你將在這裡和大車司機等到天亮!俺問,高速路上怎麼可以逆行?她說,警察不管,走錯的小車都得逆行回去,然後再進警察劃出來的逆行道進京......

  總之,俺提議,或者把京張高速公路評為"天下第一奇路",世上一定找不到第2條這樣的高速公路,或者把它改名為"超級低速公路",前面可以考慮冠以"天下"2字。

  出河北交費口時,俺拒絕交高速費。收費員叫來班長跟俺理論,說是交警造成堵塞,跟他們收費無關。俺一邊錄像一邊申明,俺不管是誰的問題,俺只知道25公里的路走4個小時不是高速路,所以俺拒付高速費,如果你覺得少收了一筆過路費受到損失,請你自己去找交警要。組長自知理虧,給俺免費了,只可惜,只有俺後面的一輛車看到俺拒付因此學俺維權,再後面的司機一一跤了高速費,享用的卻是低速服務。實話說,豈止是不該交費,如果有時間,完全應該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索賠索要道歉!

  俺們可以再想想,交警查處進京超載大貨車,究竟是不是為了首都安全。他們並沒有把超載大貨車的超載部分卸下來,只是日復一日地在罰款,然後就讓超載車帶著安全隱患進了北京!這些車會因為遭到過罰款而下次不再超載嗎?不會!他們清楚地知道,查處超載已變成一場交易,給交警馬泥,交警會放所有車輛超載進京,只不過這場交易十分耗時,它必須把16分鐘可以跑完的高速路變成排隊等候天明的龐大的停車場,交警把所有人員當作人質統統置放在排隊候查的車隊,無論車中是否有年邁的老人和飢渴的兒童。

  如果這些交警真的為了北京安全,他們必須在施以罰款的同時卸下超載貨物,這才可能形成真正的遏制,杜絕日後再次出現超載,否則不過是以所有行車人的寶貴時間為代價,其自己得到了一筆可觀的罰款。如果他們真是在維護高速公路的通暢和安全,他們應該只採取零散制裁的方式,而不應該"寧可錯殺一千,絕不放過一個",為了十分之一不足的車輛可能違章,竟把十分之九的空車、小貨車、大小客車統統攔在寒冷的黑夜裡等待天明!

  最後說一句,大車司機們其實很可憐,但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不合理,所以並無反抗和異議,只是當俺問起他們,是否總是如此遭遇,他們表現得相當無奈,覺得北京真是很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