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美國吃救濟的故事

發表:2008-04-08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有段時間在美國住公寓,鄰居中有位同胞,是年輕的單親媽媽,孩子三歲多,她上午在家裡看國內的電視連續劇,下午去工作,孩子讓一個中國老太太看著,晚上還要再到中餐館去打工。

週末的時間,她常把小孩放到我家和我女兒一起玩,在送孩子來的時候常常順手給我一瓶花生醬,或是一包乳酪。

一再道謝並告訴她不要破費,她照送不誤。

從認識她以後,我就再也沒買過這兩樣東西,心中不免疑惑,她怎麼專買這個送我呢?

非常熟識了以後,問起她,她有點不大自然地說,因為她的收入低,所以她和孩子每週都會收到政府發的食品券。

最開始政府是直接發錢給窮人的,但是很多拿食品券的人都有抽煙喝酒吸毒的惡習,他們會拿救濟金去買菸酒或其它東西,孩子還是挨餓。所以後來政府就改為發食品券,並規定了必須買牛奶雞蛋麵包乳酪飲料蔬菜水果......,每種東西的數額一定,不買這些指定的東西這部分錢就作廢了。用這個辦法來保證窮人家的小孩能得到全面的營養。

她們娘倆每人每月能領到100 元的食品券,吃都吃不完。

尤其是兩人都不吃花生醬和乳酪,不買又浪費,所以每次都買來送人。

只是,她做兩份工,怎麼會收入低呢?在美國,兩個人的家庭年收入一萬三以下才算貧困,她的收入遠不止這些。

她告訴我,白天的工作之所以不做全工,就是不想超過這條最低收入線。晚上是在中餐館做招待,收入都是現金,不報稅,沒人知道。

她家的公寓租金也只是我們的三分之一,餘下部分政府補貼。

這是我在加拿大和美國認識的唯一一位吃政府救濟的同胞。

聽說過有的中國留學生生了孩子的確困難,申請政府補貼的奶粉券和食品券,可那都是暫時的,一旦工作了,沒有誰去幹這事兒。

當時房價飛漲,周圍沒房子的中國人天天去看房子要下手買,有房子的也去看準備買第二套投資。

和她聊起來,她說自己在國內有四套房子,可在這裡一套都不能買,一個勁嘆氣。

因為報稅收入低,她想申請父母來美國探親也不行。

原來吃救濟的人,不管得到的救濟是多少,銀行都不能有超過一定額度的存款,更不能買房子,只能住公寓,因為如果你有了產業就不能算作是窮人了。而銀行沒有存款,使館不給她父母簽證。

房價像坐雲霄車一樣,如果前兩年她買了房子,已經翻番了,賺到的錢哪裡是區區救濟金可比的?

再說心理狀態和生活質量也完全不同啊!窮人靠食品券過活,雖然餓不死,卻也過不上什麼好日子。一旦留戀於一點眼前的便宜,就失去了努力向上的精神。

吃救濟的最大的後患是孩子會循著父母的方式生活,好吃懶做,許多人家是世世代代都靠政府救濟生活。

後來我們搬走了,通電話時她說她白天全天工作,晚上到學校進修會計,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拿到證書找會計工作了,已經買下了一棟房子,父母也來探親幫她帶孩子了。

不領食品券以後,她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和期盼。

也有同胞是錢放在眼前都不拿的。

有位朋友曾經在一個很富裕的小城上學,有一個小孩,全家靠他的獎學金生活,在當地絕對屬於貧困階層。

他們信了主。

教會裡有位男士在政府部門負責社會福利工作,每次主日見到他都勸他為孩子申請救濟金和食品券,他都搖頭拒絕。

當地物價低,朋友租個房子才二百多塊錢,油價當時也便宜,一塊多點一加侖,開個二手車,週末全家出去玩,他們感到生活的挺美好,沒覺得自己窮。

後來到了年底,那位男士專程登門拜訪,拿來一大堆表格,苦口婆心地勸他申請救濟,說只要他簽個名就可以領錢了。

原來當地窮人少,他們部門的錢當年沒有全部發出去,他這個負責人很著急。

朋友說,我們千里迢迢到美國來不是為了吃救濟的,我不會給我兒子申請這個。

那人一副明瞭他的難處的樣子說:"你放心,你的申請絕對沒有任何記錄留下來,我們不會向任何部門泄漏申請人的資料。絕對不會影響你們將來申請綠卡。"

朋友聽他這麼說,急了,差點拍桌子:"我不是為了這些,我自己的兒子,能生就能養,有我吃的就餓不死他!"

那個朋友是南方人,個子不高,身材也偏瘦。但是當他和我們一幫朋友講起這事兒的時候,他在每個人的眼裡立即變得頂天立地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