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影響中國的八大問題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4-09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問題>

2008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 不僅是奧運將在北京進行,而且今年將是中國經濟困難的一年。 搞不好也可能說是中國經濟發展到頂點,即將開始走下坡路的一年。八大問題將影響和威脅中國穩定及北京奧運的順利進行。

1. 通貨膨脹

中國大陸各地最近掀起了一股價格輪番上漲風,各種生活用品全線提價,大米批發價全線上揚,油價,用水漲價措施已經列入發改委今年漲價的目錄,而食用油漲價的申請也已經獲得批准。中國通貨膨脹指數即消費價格指數(CPI)在今年一月和二月分別達到8.3%和8.7%,成為近12年來通貨膨脹最為嚴重的時期。中國在1992年至1996年之間曾創下了通貨膨脹的歷史記錄,年均通貨膨脹指數為14.11%,月通貨膨脹指數最高達到8.9%。 中國近期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遭受了十分嚴重的雪災和不斷飆升的食品價格。今年二月,食品價格同比增長23%,其中豬肉和蔬菜價格分別上漲63.4%和46%,成為導致通貨膨脹的最主要因素。此外,大米和奶製品的價格也早已上調,通脹已經越來越嚴重,專家認為,如果官方沒有推出強有力的有效措施,通脹將一發不可收拾, 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大問題。

2. 糧食危機

在過去兩個月裡國際米價已經上漲了50%,同時從2004年以來翻番。有專家把目前的米價高漲歸結為肥料價格的上漲以及農作物疾病的影響,同時還有氣候變化因素,食品和加工品需求上升都促使大米價格上漲,現在重要出口國減少出口,更會抬高價格。認為在未來幾個月米價有可能會繼續上漲40%, 大豆收購價格飆升20-30%。 目前中國大豆進口依賴度不斷提高。1995年以前,中國多年是大豆淨出口國,2000年中國大豆年進口量首次突破100萬噸,成為了最大的大豆進口國。根據國家糧油中心2008年1月的最新預估,2007年中國大豆產量僅為1400萬噸,同比下降12.32%;並且大豆的種植面積下降了6.25%,這將意味著2008年中國大豆的進口量仍將大幅攀升。主要稻米生產國採取限製出口以保護供應的措施,使稻米供應益形緊俏,推升國際米價再創歷史新高,玉米等其他穀物價格也大幅攀升。分析師說,糧食價格飆漲已成為繼石油之後全球經濟面對的新危機。分析還認為,雖然中國政府最近明確表示將通過補貼農民,控制糧價以此遏制通脹,但由於糧食需要一定的生產週期,為此,市場預測,2008內,中國的糧食價還可能會繼續上漲10-30%。

3. 股市崩盤

中國股市正在出現崩潰前兆。上證綜合指數在最近5個月時間內下跌了約40%,其下跌速度與20世紀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崩潰時相似。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股市重心的上海綜合指數暴瀉34%,是全球封閉與 冷門股市以外的股市中表現最差的。中國滬深股市4月1日再度出現長陰暴跌。上證綜指盤中最低已經跌至3,308.90點,為2007年4月6日以來的最低點位。在過去的5個多月裡,滬指已被"腰斬"接近50%。二三線股票被大面積封死在跌停板上。市場信心被徹底擊垮,恐慌情緒蔓延。有分析師指出,內地市場市盈率一度超過50倍,當地上市公司的股價與盈利不匹配,其合理的市盈率應該在20倍以下。經濟分析師謝國忠在3月31日發表文章指出,雖然A股已隨全球股市崩盤而開始調整,他相信上海股市還是被高估100%。謝國忠早前在不同的文章中提到,投資者在今夏之後將會發現,許多中國上市公司只是概念股,而非真正運作有效的企業,不少更只是"空殼"。那些公司會在當局執行緊縮的政策中暴露出來。他預期中國內地股市於今年邁入熊市,為期至少兩年。

4. 房地產市場崩潰

與股市一樣和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出現崩潰前兆。在房地產方面,香港周邊的一些地區出現了異常變化。 在中國,"8月的奧運會之前房價一定還會上漲"的看法曾佔支配地位,但最近以來,悲觀看法正在擴散。 在中國南部廣東省深圳市,2007年下半年房地產交易額已經降到了高峰時的六分之一。深圳與香港相鄰,從香港市中心乘地鐵至此約需1小時。一位當地房地產公司的女員工說:"以前都是有錢的香港人來買房子,但現在都不來了。" 在業界看來,股市暴跌,地產股市值縮水近半,融資受阻;而眾多的地產商在去年幾乎都在大舉借債高價拿地。資金鏈極其脆弱。不僅如此,繼查處炒地炒房今年首次進入政府工作報告後,3月29日由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國務院2008年工作要點中,明確表示今年"嚴厲打擊炒地炒房等違法違規行為"。4月3日,新組建尚未來得及掛牌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領到了新任務:嚴打炒地炒房等違法違規行為。並將此款項首次寫進國務院年度工作要點,治理樓市亂象開始最後通牒。 "一兩個月之內,就會有房企宣布破產。"北京聯達機構總經理楊少鋒的斷言不排除大房企甚至上市房企。經濟學家謝國忠的表述更慘烈:"中國可能一半的房地產開發商會破產。

5. 嚴重的旱災

中國北部地區已面臨來最嚴重的旱災。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援引氣象局預測,稱已有黑龍江省600萬公頃的耕地受到威脅。許多地區的降雨量降至60年來最低。國家氣象局呼籲各地做好蓄水工作,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北方近600萬人口的飲水出現問題。就全國情況來看,截至三月底,中國共有1940公頃的耕地受到旱情影響,首當其衝的是黑龍江地區。中國水資源短缺,總體上嚴重缺水。人均水資源量約為2100 立方米,是世界上非常缺水的國家;預測到2030年中國人口將增長到16億,人均水資源量將降到1760 立方米;按照國際公認的標準,人均水資源量少於1700 立方米為用水緊張國家,水資源短缺的形勢非常嚴峻。中國乾旱災害十分突出。近年來,中國不斷出現旱澇災害,氣象預測, 今年春夏,中國北方將面臨幾十年來嚴重的旱災。

6. 大洪水災害

日曆剛翻到2008年,在最應該下雪的中國北方,晴空萬里;很少下雪的華南、華中和華東地區,暴雪成災。 這次雪災是50年未遇,1個多月的暴風雪襲擊導致至少129人死亡,房屋倒塌幾十萬,受災人口超過1億,直接經濟損失1111億人民幣。所以,這次雪災中國經濟的損失是很大的。有關預測, 這次雪災過後,中國南方地區今年夏天還將面臨嚴重的洪水災害,中國多個省份將面臨連降暴雨導致洪水成災,其中,淮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的情況將最為嚴重,有可能出現1998年爆發的特大洪水。

7. 西藏, 新疆, 寧夏和內蒙等的抗議活動

這次西藏和周邊藏區出現大規模暴亂,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中國官方4月3日報導披露,新疆和田3月曾發生"分裂分子"煽動鬧事事件。3月23日,一群維吾爾族人在南疆和田市的週日大巴扎上,通過演講和散發傳單等方式號召維族群眾加入要求新疆獨立的抗議活動。中國政府現在擔心這場源自於西藏拉薩的反政府活動會蔓延至新疆, 寧夏和內蒙。因為疆獨與藏獨的主張之間有許多共同點, 寧夏和內蒙的少數民族也有對中國政府在宗教信仰限制感到不滿的情緒。外電評論說,這說明西藏拉薩發生的騷亂似乎有向中國另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新疆蔓延的跡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面積佔全中國的六分之一。維吾爾族是當地的主要少數民族。多年以來,一直有維吾爾人對中國政府在宗教信仰和人權方面的限制感到不滿。

8. 國際性的杯葛奧運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4月3日稱,沒有計畫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並再次呼籲中共尊重人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表示,她不主張抵制北京奧運,但認為國際奧委會授權中國主辦2008奧運會是一個錯誤。捷克共和國總統克勞斯宣布將不會出席北京奧運會。法國總統薩爾科奇說,他可能會因西藏問題抵制北京奧運的開幕式。比利時政府星期三說,如果西藏局勢惡化,比利時不排除徹底抵制北京奧運。最近現年34歲的胡佳,在網路上張貼文章遭控觸犯「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引發國際人權團體抗議。 胡佳審判之後,大赦國際迅速表達了抗議,指責中國政府背叛了2001年申辦奧運時作出的改善中國人權的承諾;記者無國界組織則表達了最強烈的抗議,稱胡佳的判決是"令人寒心的",並呼籲歐盟迅速中止與中國政府的人權對話,杯葛奧運,以示抗議。

以上八大問題 將會直接影響和威脅2008中國的穩定及北京奧運的順利進行, 這就是為什麼溫家寶總理最近講2008年將是中國經濟困難的一年。 搞不好也可能說是中國經濟發展到頂點,即將開始走下坡路的一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