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食糞症

鍾祖康

作者:鍾祖康 發表:2008-04-09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養殖業大量用人糞、畜糞及家禽糞便作飼料,雖然大發其財,但卻造成嚴重的生態和食物污染,危害人類健康。

中國出口的受污染食品日見嚴重,美國人員也奇怪何以中國進口的蝦會有高達百分之十含有沙門氏菌,直到去年年中才找到污染的一大可疑源頭,就是他們發現中國的水產養殖商以雞糞為飼料,有的直接在養殖海鮮的池子上面搭建巨型養雞圈,讓雞糞直接掉到水裡餵魚餵蝦。此發現讓許多外國人大倒胃口。為了安撫民眾恐慌,美國聯邦政府下令禁止進口五種屢次違反食物安全標準的中國養殖海產:蝦、鰻魚、鯪魚、鯰魚、和巴沙魚,而中國養殖商就把大量滯銷的魚蝦向尚未下禁令的地方賤價傾銷。

中國以糞為畜糧歷史悠久

以糞便為糧的做法,在中國已幾乎應用到所有畜養的產肉動物上面。這是中國食品界的一個黑洞。雖然中藥裡面也有使用人和其他動物的糞便,如人中黃(人糞便)、糞清(人糞汁,詳見《本草綱目.人部.人屎》)、雞屎白、夜明砂(蝙蝠屎)、望月砂(兔屎)等等,現在一些財迷心竅的中國人也會使用人糞作為速制臭豆腐的添加劑,但這一類中藥可以不用,臭豆腐也可以不吃,但除非是戒殺生的,否則魚、蝦、豬、雞等等總難通通不沾。

中國人使用糞便餵養產肉動物,已有悠久歷史。據臺灣中央研究院學者蕭□的考證,中國人把豬圈跟人用廁所搭建在一起,即所謂的「帶廁豬圈」或「連茅圈」,讓豬可以直接吃掉人拉出來的糞便的做法,早於春秋時左丘明撰的《國語》裡面就有記載。這種以人糞餵豬的「連茅圈」在49年後還在北方盛行了很長時間,現在已較少。豬什麼都吃,極其符合中國人天生天養(即自生自滅)的哲學,加上它們這樣長出來的肉中國人也吃得津津有味,相信這是中國人那樣愛養豬和吃豬肉的一大原因。按此線索,中國人愛吃狗肉,也很可能與狗較雜食並喜歡吃屎、容易飼養有關。

至於用糞便養海產的歷史,據蕭□的考證,「可以確定最遲在北宋中晚期時,至少在某些地區人們已經有意識地利用人畜糞便來作魚塘裡的肥料了。」今天,中國南方一帶不少魚塘上面依然搭有茅廁,給海鮮提供新鮮人糞尿。人糞尿在養殖業中依然地位崇高。據中國出版的《新編實用養魚手冊》:「糞肥是池塘成魚養殖的主要肥料,常用的糞肥以人糞尿肥水效果為最好,其次是家禽糞便,再次是家畜糞便。家畜糞便中,豬糞好於牛糞。」無怪在香港市場上來自中國大陸的魚、蝦,往往滲出一陣陣的糞便氣味,怎樣用水清洗都沒有用。幸而這些海產煮熟後,特別在一些薑蔥的配料下,糞便的味道並不明顯。

以糞為畜糧有助殲滅競爭對手

人糞尿之外,中國養殖者對以糞便為魚、畜糧的應用組合十分豐富,當中對雞糞的應用尤為廣泛,其次是豬糞。市面上專以雞糞餵產肉動物為題的書就有好幾本,如《雞糞飼料生產利用技術》、《雞糞再生飼料》等。雞糞可以餵魚、蝦、豬、鴨,甚至草食性的兔、牛、羊。動物又可以互吃對方的糞便,如豬糞餵雞,雞糞也可餵豬;雞糞餵牛,牛糞也可餵雞;豬糞餵牛,牛糞也可餵豬;雞糞餵兔,兔糞也可餵雞;甚至讓動物吃回自己的糞便,如豬糞餵豬,雞糞餵雞,兔糞餵兔。而吃糞最多樣化的要算是魚了,中國養殖者除了較常餵以人糞、雞糞、鴨糞、豬糞和牛糞之外,鵝糞、羊糞、狗糞等等什麼都掉到魚塘裡。

因此,中國養殖者往往同時養殖或畜牧幾種產肉動物,或再輔以種植,務求「物盡其用」,省回大筆飼料費,並稱此為「生態養殖」或「立體循環養殖」。他們把這些動物糞便叫做「非糧飼料」,並設法以這些賤價的「非糧飼料」盡量取代昂貴的正常飼料。這種暴利經營已經造就了好多暴發戶。央視國際曾介紹過千島湖的養殖明星徐廷忠。

二○○四年徐在當地一小型水庫,投放鰱、?、鯉、鯽等種苗八萬條,但一天就吃掉幾千元的魚糧,非常肉痛,於是在水庫上游搭建鴨棚,天天把鴨子趕到水里拉屎。但「魚總是不大」,徐請教農業局諮詢專家,原來八千隻鴨子的糞便不夠吃!於是他增加到一萬八千隻,鴨糞夠吃,魚就「長得很快,大起來了」。在中國靠這種「生態養殖」發大財起家的,最著名是身家過兩百億人民幣的希望集團劉家兄弟劉永好和劉永行,他們用鵪鶉糞養豬、豬糞養魚、魚糞養鵪鶉,把鵪鶉蛋的成本降低到和雞蛋差不多,並曾擁有一千萬隻鵪鶉,獲譽為「鵪鶉大王」,最後把一千元的本金變成了一千萬元。

所以中國海產或肉類特平,不僅是因為中國沒有人權,可以依法壓榨勞工,也是因為整個生產過程可以無法無天,如此黑心經營法,其他文明國家即使知道,但限於良心或法律也不能奉陪。但同時,許多國家由於中國這樣不擇手段的崛起而變得越來越窮,而不得不購買這樣廉價而危險的中國食品。中國每被揭發販賣這些粗劣毒貨時,總會抵賴,並作報復。中國財大氣粗,沒有任何道德牽掛,並由黨中央統一全國口徑對抗外力,民主國家最終多會讓步。所以,貿易全球化,中國必定是無堅不摧的。美國和澳洲的養殖業者已經處於等死狀態。早前美國股神巴菲特沉痛表示:美元貶值並沒有帶來貿易平衡。美元再貶值,無法無天的中國商人還是有辦法圖利的。顯然,中國已成為食糞症(Coprophagia)的最大得益者。

一億五千萬中國人染寄生蟲

中國雖然大量以糞代糧,大大降低成本而殲滅競爭對手,但也帶來災難後果。人畜糞便雖然有一定的營養成分,但也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如呵跺、胺類、尿酸、尿素、亞硝酸鹽、多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及其蟲卵、藥物或農藥殘餘等等,這不單嚴重污染水質、地下水和周圍環境,也極易造成畜禽或人畜間的交叉感染,著名生物學教授JonFjeldsa甚至認為國外一些地方輸入中國這些用雞糞製造的魚糧,成為禽流感擴散的一大漏洞。

據中國衛生部在二○○五年發表的《全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報告》,推算出以下驚人數字:全國感染土源性線蟲人數為一億二千九百萬人;全國感染帶絳蟲人數為五十五萬人;全國流行區感染中華分支睪吸蟲(又稱肝吸蟲)人數為一千二百四十九萬人。

該報告指:「應禁止將廁所建在魚塘上或魚塘邊,糞便要無害化處理後再施用,不要用新鮮人糞或豬糞作為魚的飼料......將新鮮糞便直接投入魚塘中作為魚的飼料等,可使肝吸蟲蟲卵進入水中,通過中間宿主螺螄發育後而感染魚體。將洗魚的水餵豬,用生魚、蝦餵貓狗,均可引起這些動物的感染。」從一九九○年至二○○四年,廣東肝吸蟲感染率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二,目前預計感染總人數超過五百萬。

本身為肝吸蟲專家的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張立伐主任說,「廣東的淡水魚蝦感染肝吸蟲比例超過百分之九十......肝吸蟲蟲卵通過人畜糞便排出體外,而吃了被肝吸蟲感染的食物就會感染此病。」由於香港的淡水魚蝦海產絕大部分來自中國,當地也約有十萬人感染肝吸蟲,但礙於中國是主子,而只能任由中國的毒魚毒蝦毒肉橫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