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蘇武牧羊的歷史戲臺: 貝加爾湖(組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4-09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夏天吹襲東北亞的颱風,大多生成在太平洋上的關島和帛琉之間;到了此地的冬季,強烈而寒冷的大陸冷氣團正是從貝加爾湖附近區域產生。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是許多古代遊牧民族的原鄉,目前則是布里特族人的居住地。



蘇武牧羊的歷史戲臺

漢武帝時,中郎將蘇武奉命出使匈奴,副使張勝密謀乘匈奴單于外出打獵時,殺掉匈奴的智囊衛律,然後劫持單于的母親,逃回漢朝。不料事跡敗露,盛怒的單于下令逮捕了全部漢使。

雖未參與密謀但自認有責難卸的蘇武願意以死負責,但賞識蘇武志節的匈奴單于卻將他囚禁冰窟逼降,他飲雪吞氈,堅決不從。後來又把他遣送到北海邊上牧放公羊,告訴他要等公羊產奶之候才能放他回朝。蘇武不懼威脅利誘,不怕艱苦折磨,堅持19年而終不屈服。



這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講的正是發生在貝加爾湖的故事,中國昔稱貝加爾湖為北海,漢朝時,屬於匈奴的活動範圍。自漢以後,歷經三國丶晉丶五胡亂華時期丶唐丶宋諸朝,貝加爾湖地區生活著鮮卑丶烏桓丶敕勒丶契丹丶回紇等古代遊牧民族。據考證當年流放蘇武至北海的匈奴部落,後來西遷至匈牙利。



湖的成因與地理概述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約 2500萬年前,這一地區發生了一次強烈地震,一大片土地深深地塌陷下去,周圍數百條大小河流奔流而來,形成了今日的貝加爾湖。據科學家研究指出,貝加爾湖之所以能維持那麽久的壽命,是因湖泊長期處於零下低溫狀態,故不易氧化縮小。



貝加爾湖呈新月形,長636公里,寬24~79公里,面積31,494平方公里,幾乎和臺灣一樣大,是亞洲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七大湖泊。沿岸地震頻繁丶溫泉四布,有多達336條河注入,其中僅有一條安加拉河為流向北極海的外流河,湖中有22島,最大的奧爾洪島長達71公里。

她也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處為1940米,平均深度740米,因深度深,其體積達23,600立方公里,是世界上容積最大的淡水湖,佔全球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僅次於裡海 (78,200立方公里),倘若全世界的淡水都消失的話,貝加爾湖的湖水量足夠支撐地球生物飲用42年。

這裡生長著眾多的水族生物,科學家發現湖中生物達1800多種,其中有三分之二為貝加爾湖特有生物,各種水族動物之奇特罕見,堪稱世界所有湖泊之冠,所以又被稱為「生物博物館」。




貝加爾湖雖為淡水湖,從地質學的角度也證明她從未與海相通,但這湖中卻生存著只有海中才有的海螺丶海魚丶龍蝦和海豹,原因至今未解。



聖石傳說

視貝加爾湖為眾神之地的布里特族人,流傳了不少神話傳說,尤以安加拉聖石傳說最家喻戶曉。在貝加爾湖流入安加拉河的出口處有一塊巨石橫在中流,當地人稱之為「聖石」。

據說很久以前,湖邊居住著一位名叫貝加爾的勇士,膝下有一個名叫安加拉的女兒,美貌動人;貝加爾對女兒非常疼愛,又管束極嚴,不准她步出家門一步。

一日,遠方飛來的海鷗向安加拉傳送信息,使她得知一位名叫葉尼塞的青年如何勤奮勇敢,愛慕之情油然而生;貝加爾得知後,斷然不允,欲將女兒許配給附近一個小夥子,安加拉苦求無望,於是悄悄出走,貝加爾瀋睡猛醒,追之不上,隨手撿起一塊石頭向女兒逃走的方向擲去,可是女兒已走得很遠,如願地投入葉尼塞的懷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