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一)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4-10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言:著名古典小說《西遊記》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是一部有關修煉方面的"百科全書"。而閱讀小說文本的過程,也就是心靈歷險闖關的過程;也就是了悟道法、徹見本原的過程。既為三乘解法,遂當盡量以今日正法的大局觀為其參照,再專以細緻的研讀,惟願析出結晶之文章與佛果之覺品。但終因寫作時間倉促之故,挂一漏萬在所難免。望大家海涵與指正。

(一)有人稱《西遊記》為神話小說、神魔小說,其實從文本的角度出發,嚴格講來,他實是一部有關修煉過程的體裁與形式的小說。意即一個修煉者修煉歷程的活生生的展現和詮釋。既為小說體裁,既為通俗讀本,可謂老少皆宜、婦孺皆知。其大俗大雅、大善大惡,宇宙高層至低層貫通其中。

"西"乃西方之意,佛之所在;"游" 乃經歷之意,本書著重潑墨炫染了九九八十一難的全過程。故又可稱之為《西遊釋厄傳》。也即行功完滿的大圓滿數--九九歸真。一陰一陽謂之道。在二元世界的獨特的修煉中,處於特定空間的、時間的熬煉有其特殊的意義與真實不謬的真諦涵蓋。這也就是本書第一回篇首詩曰:"欲知造化會元功"的因緣由來;"記"乃由 "言"與"己"字部,左右組合而成。可理解為"說明有關自己的故事",也即從真我墮落到假我,再由假我返回、修出真我的歷程總結。

東漢許慎著作的《說文解字》中,關於"紀"字解釋乃做"別絲"講,故"紀"的本義為絲頭絲端也。"紀"應通"記",實為"說破佛法源頭之端倪。再欲往深層次闡釋,凡偉大傳世的不朽經典的小說作品,皆是寫作有關自己的自傳體形式。筆者以為《西遊記》也應並不例外。

冥冥之中,我以為作者及書中人物唐太宗李世民,寇洪老員外應系一體生命所幻化形成的,意即自己寫自己的前世經歷及其為後世行將所要做的大事進行著最後的鋪墊的功用。

關於佛法三藏,本書中釋迦牟尼佛所言三藏,與世間所傳經、律、論有著本質的區別。這裡所說的三藏乃是《法》一藏,談天;《論》一藏,說地;《經》一藏,度鬼,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關於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之說,小乘佛法用於自身解脫,證得羅漢果位即告成功,即行圓滿;而大乘佛法實是為普度眾生的需要所設立的。又因末法末劫,大法開壇在東土中原的緣故,也才有了唐太宗李世民旨派唐僧玄奘西天取經,還佛法回傳於她的主人的說法。

因之本書的解讀方式,也就分為三個層次的解法,也即高、中、低錯落有緻。上乘解法,如上所述,還佛法回傳與她的主人的說法;中乘解法,即為文本所闡述的心猿意馬,陰陽五行,唐三藏師徒四人,作為一個完整的生命形象所進行的心性修持大道的過程。所謂整體提高,整體升華,直至全部生命洪微本質形象的層層圓滿歸位,同化大法;下乘解法,即為常人學者與讀者所閱讀的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歷盡九九八十一難,戰勝妖魔鬼怪的故事。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