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高效」的中國式政體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4-10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日報網年初在其英文論壇上發起了海外網民"我眼中的中國"全球英文網民互動對話活動。從網友的反饋看,海外網民對中國特高效的政治體制進行了高度的評價。

--海外網民高度評價中國獨特高效的政治體制 2008-04-02 11:34:29 來源: 中國日報網站環球在線網http://www.chinadaily.com.cn/hqzg/2008-04/02/content_6585885.htm

這是一條如垃圾簡訊一樣的本來被我看後即棄的垃圾新聞,但過後卻讓我記住了其中的四個字‘奇特高效'。為文所需,不得不在網上重搜一遍,發現竟有這麼多的網站轉載,並獲得了廣大網友的高度認同和推崇。有鑒於此,我對中國國家主義的無限發達和極端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結,也算再次有了親身體會並不得不另眼相待了。

面對此新聞首先強調並真誠諫言:新聞要真實。如果此前提也保不住,自然沒有再談下來的必要了。為說話方便,只能假定此新聞和網民的感受皆屬真實。但說出這話,又有些讓自己難為情和哭笑不得。在08流年不利的國內外大環境重壓之下,‘國際友人'竟能如此這般地義無返顧地力挽狂瀾,用‘真摯'的‘愛國'語言充分表達對遙遠中國的敬佩和嚮往之情,雖然讓旁人看來是遙不可及的馬屁精行為,但這種奮不顧身甚至到現在仍不知其動機為何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確足以讓深受四面楚歌之苦的中國再一次感受到患難見真情之可貴,也就顧不得從前那種外人對家事的評說再按以往的慣例定論,同樣當屬‘干涉內政'之嫌了。 

人說飢不擇食寒不擇衣,對處於內外交困中的我們,在對‘國際主義'與‘干涉內政'的定義和劃分上早已沒有了明顯的標準和區分。但有‘兩個凡是':凡是有利於我們的皆為‘國際主義',凡是不利於我們的皆為‘干涉內政',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標準',也同樣是一個雙重標準。

看罷其中留言內容多是‘紅滿天'式的千篇一律,麻木不屑中一閃而過,到是這幾個字,卻有種難以釋懷的印象甚至是莫名的傷痛感了。其中‘獨'者,世間如此獨臂撐舟者確獨此一家,別無分號。‘特'者,我自逆流而動,天馬行空我行我素,做與眾不同自己事,管它好壞讓別人去說吧。 ‘高效',除了在‘內緊外松'的政策定位下,‘內緊'方面常有‘高效'的驚人之舉外,別無表現。這幾天剛出臺了一本新書,好像是《真實與謊言》,說的是央府與西*藏達*賴間的恩恩怨怨悲歡離合。這種配合之高效、之特色,不能不由衷地佩服!!至於公共管理,政令執行,整治貪腐和貧富分化,從未有過‘高效',所以才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一說。其實‘獨'亦不‘獨',只是世間存之同類者已少,只有數個自顧不睱的口頭盟友在同病相憐中自鳴清高而已,是為 ‘孤獨'之意。

別家皆已在現代文明中享受精神與物質雙豐收的喜悅時,這邊還在‘政教合一'的中世紀幻想中自我夢囈,是為‘特而異者'也。不論‘獨、特',人民也包括這些海外友人,品評一個制度好壞的標準,不要單從其名義上、表面上的光鮮與繁華,而要從其內裡的實質與本意上著眼,還有就是社會福利最終落實的遞減效應多少大小之別。縱觀這些國外友人,皆來自萬里之遙的五洲四海,沒有正逢其時的國民親歷,以事不關己之心發茫然之嘆,不知他們的這些感觸源自於何處?說好話的理由如不是親身體驗,難道還是心領神會?為什麼他們只想遠在大海之外高談闊論中華器物之盛,卻不‘敢'四海來朝用身體來品味一下對祖國的真誠崇敬,回歸到我中央帝國的溫暖懷抱中,擁抱這千古一遇的盛世恩澤呢?若如此,不難得出站著說話不腰痛,睜著眼睛說瞎話之結論。

或許有另一可能,這些清一色一邊倒的100%頌揚之詞,其表達口徑如此絕對化,不能不讓人想起是不是事先經過了‘政治學習',或是事後經過了語言政審?以個人之見,此次海外民調賴於對強大宣揚機器的絕對控制,做為政治任務出臺這樣一個高度一致的民意調查‘產品',目的在於配合當前的政治形勢,扭轉與己不利的大氣候。其間即便稍有不‘和諧'的點滴情緒表露,從技術上說,在強大的網路過濾下也只能銷聲匿跡,確是不值一提的鵰蟲小技,小菜一諜而已。

--現網上流行的對敏感詞語的過濾審核關,哪一個網路人沒有領教過其威力呢?不知此民調‘獨特高效'幾字之作者如此張揚招搖,其本意是要真的頌揚體制之優,還是要藉此來挑起眾人本已壓抑的心靈反彈?在此言論尚未自由遊走民間的敏感時期,行走在這千鈞一髮的敏感鋼絲繩上,要把握平衡還要借題發揮左右逢源,使見仁見智各得其所,也是相當地不容易。一些用心良苦的文章和見解,多數只能通過迂迴包抄的曲線表達來完成自己心聲的發泄,這也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方式罷。無論如何,要使文章在坊間不無聲而死並良好地生存下來,這種先揚後扁術還是必須的。不妨且善良地假設此文作者確如此說,然後讀客能從有益處入手,從有關處入心,從無聊處走過,從失落處回頭,想來自可得其要領,這也是所有有口而不能明言者的本意。

不論如何,說話做事不要太CCTV化(CNN化現在尚不明因果,還是少用為上,避免傷害無辜),因為那樣會讓人視為小人所為。當新聞成為表演藝術,那就是其墮落的開始,與‘艷照門'‘裸退'‘慢牛'無異,並最終以垃圾身份收場。

2008.4.1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